剁手鬼娘

  1.  18

     

    睡醒后杂乱补充

    我也是太荒废了,都没听出那首歌当中的京腔念白就是戏词:“云敛晴空,冰轮乍涌,好一派清秋光景。”真正同样是“清秋节”,而且同样是生死别离面对绝境时那一点点纯粹的爱,却同样有着阴暗中乍然爆发出的满世界干净明亮。歌能写出唱出来已经很神奇了,编导居然野心得要拍部电影来表现这样一种意境,居然还真给拍出来了,居然每段细节都在爆发和溢出这样的美。包括陈建斌躺在被查封的按摩房床上静静地一段段听着一个陌生男人(也许算仇人)倾诉无望而真诚的爱情。那么庸俗油腻的九孔两次强调,今天是我生日…。掌控片中世界的编导尊重他们每一个人,没有例外。都不能说同情,甚至我不想说“悲悯”,因为始终有种高高在上置身事外的味道。编导只是在说,我们人类本来就是这样的呀,不是吗。

    这真的太高级了。太高级了。有太多小人物主题片在写绝望、无奈、悲壮,这部写的却是更高级的东西——没拉踩谁的意思我就是真心想这么说,毕竟在看片之前我连“还存在更高级的东西”都没想到…

    昨天实地观感证明,胡广生被消毒上药的那段没人能扛得住,全场笑疯。最大笑点是胡某在沙发上一下扭成s形,又一下扭成b形…但其实猛然痛过的人会觉得好亲切啊!真的会瞬间面部扭曲,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叫都叫不出来!自然,亲切,刹那共情,只加上那么一纳米的夸张就完全俘虏观众。这就是艺术,编导不但主题高级,连技巧都很优雅,对,我就是用了这个词…所谓优雅,正是完全自然而然的高端。好比李海根和霞妹在一片纷乱中终于四目相对,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他们两个人——啊就对嘛,真的只剩下他们俩,打架的人全在桥下,看着她的警察都跑开了。诗一样的画面就由如此简单的理由而实现。编导简直是妖怪!

    还有马嘉旗的身体。前面拍照时已经反复演出了她整个身躯真好似一个破布娃娃,她吊在那里就像一个扫晴娘。到最后胡广生拥抱她,那是他第一次深度接触年轻姑娘的身体,沉重,僵硬,没有生命力,破麻袋一样搭在他肩上压在他身上。然而在她入睡后,他画出来的她是那么轻盈柔软,在空中飘得很有曲线很好看。…只为这个,我都相信马嘉旗可以有再活几十年的勇气。编导真的是妖怪啊。

    恕我感觉不到太多的悲凉无奈,因为后半段有数不清的极致甜美。如果不在绝境,还品尝不出来这样的味道。镜头又会说话,当学生们拿着球拍默默逼近那群社会哥们,他们后退并非慑于武力,而是自身早已失去的热血和青春。这些小家伙穿着校服拿着笑话一样的武器,却能扑面感受到年轻的精力和无限可能的未来,把大叔们映照得灰头土脸。妖怪编导究竟怎么能随时随地产生这么多梗的!!

    还有一种人会随时随地爆发浪漫的想象力和精神色彩,那就是真正的诗人。这电影也正是一首诗。怎么会有一个妖怪剧组用这样的故事和人物来写一首诗啊…闻所未闻!

     

    无名之辈

    评论(6)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