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9

     

    老版摩诃婆罗多67-69

    67

    旁白君又在叹息迦尔纳、毗湿摩、德罗纳被誓言所束缚,并告诉大家维杜罗没被束缚所以痛快辞职了,不过还住在象城。……维杜罗是王室成员、持国的亲弟弟,这点他从不能撇清也没想撇清,却不影响他断然拒绝同流合污。弟弟的责任,他照样在一丝不苟地尽着。那些凭着誓言二字就边喊无奈边一起干坏事的,还真比不了他。

    维杜罗去找持国说辞职的事,持国遭到了巨大打击。打击在于,我弟弟要离开我!几十年不撂挑子的弟弟要离开我!我好孤独啊你怎么忍心!——结果还是为了自己嘛。持国哭得鼻涕眼泪,提到亲爱的般度已经离开我了,你再离开我我可怎么办?维杜罗也很动感情,但说得清楚,国事上反正你也烦透了我,我更是失望到极点,何必大家弄得这么不开心,不如我辞职呗。以后兄弟照做,这摊事我是不管了。持国哭着硬把维杜罗递过来的头巾给塞回去,维杜罗叹口气还是走了,留下持国一个人哭。这个哭应该是真心,撇去所有的自私贪婪怯懦狡猾虚伪,持国陛下也只是一个怕寂寞的可怜孩纸,没有人围着他转了他好伤心的U U

    维杜罗回家告诉贡蒂,战争肯定要打了,哭哭啼啼的大伯父已经挂帅了。贡蒂听后非常心疼大伯父、心疼即将面临战争的全体(三叔回家前她还在心疼难敌,操心过重了吧这),晚上做梦哭醒,生怕阿周那和迦尔纳兄弟相残。我不得不吐槽,这又是何必呢??都到了每晚睡不着觉的地步,就早点认了他好不好?

    接下来就是又一脍炙人口经典场面。迦尔纳独自在河边祭太阳神,贡蒂找来相认;连泰戈尔都写过。88版的迦尔纳虽然在王祭时见过贡蒂,但这时好像完全记不起来(鉴于那次没直接碰面,暂时说得过去),基本上除了13版,所有我知道的版本里迦尔纳都不认识贡蒂,这样比较有诗意。不然就会像13版一样,想想都吐血……你早干嘛去了?我每天早上在这儿祭神,你今天能来,以前为什么不能?但凡你早说一年都不一定是现在这个局面好么?!面对这种质问,贡蒂只有哭的份儿,没半句可辩驳。13版的美好之处是拍出了迦尔纳在一肚子怨气之余仍然对母亲有爱,其他版本包括88版给我的感觉则都差不多:贡蒂畏畏缩缩哭哭啼啼全无立场,却敢各种抒情说自己多痛苦,又敢提要求。迦尔纳在知道她是谁之前极有惜老怜贫温柔善良的绅士风采,相认之后依旧极有风度。怎么说呢,就是……一个心肠品德涵养太好的人对JP亲戚的容忍和让步。忍不住悲愤诉说自己因为JP妈妈而受的罪,可最后还是高风亮节地原谅了她。重点完全在该人多么高尚容忍有情有义上面,JP妈妈只是一个被鞭挞被教育的陪衬。我真的比较喜欢13版,初看也是以上套路,再细看竟有迦尔纳那份最简单的为人子之爱,以及贡蒂对某些原则问题的坚持。

    88版的独特设定是,在贡蒂说出自己身份之前,迦尔纳跟这位路过的老妈妈谈得好深,对亲妈的爱恨什么的……。他就不怕泄密吗。另外,迦尔纳今天穿的还是施舍铠甲时那件遮得很严实的粉红色闪缎上装,耳环给了因陀罗,他自己又去弄了副新的戴上了。质问JP妈妈时有些话很好:我还是辱没你了吧,不然你为何不光天化日坐车来找我,倒趁四下无人偷偷来?你不是来认儿子,是来替阿周那讨人情!——没错,历代版本的贡蒂就是给我这种感觉。13版贡蒂做法明明一样,我对她感觉却好得多,大概是因为演员演得她眼里心里全是迦尔纳,其他版本不及也。

    凭良心说,只看这集的话,又是一定会被88版迦尔纳感动的。他的悲苦,他的愤怒,他的善良温情……他才是主角,长篇演说激情动人,台词、声线、形体皆好,摆到剧场演出都会掌声如雷。亲妈属于小配角,负责在旁边被他震得无地自容嘤嘤嘤。嘤嘤嘤完了还真有脸说,儿子我是来领你回去哒,你就是王了,江山都是你哒~~这跟琼瑶小说《我是一片云》里跑来认女主说自己有很多钱给她花的亲妈有什么两样?高尚者迦尔纳当然只能抱以礼貌的怜悯了,根本精神境界就不同嘛。亲妈本来就是怕阿周那跟迦尔纳PK才会跑来求,最后迦尔纳还是坚持要跟阿周那PK分生死,她等于白来一趟,而你只会觉得她活该。如果有观众记得前一集迦尔纳说过自己不会对阿周那下杀手、宁愿死掉,再来看这里的坚持PK就更感人了。唉,真遗憾我记得的不止前一集。

    黑天老师回来通报和谈失败的事情,坚战问伯父安好否,偕天问的是妈妈。谈到战争的严重性,黑天一脸伤感,坚战倒看不出来。

    难敌忽然跑来问候贡蒂,因为甘陀利说贡蒂不先祝福侄子,她就不祝福儿子。我说呢。贡蒂只祝大侄子长寿,不祝他胜利,还问伯公、老师、三叔他们祝福过你了没有?难敌说他们答应帮我打仗,这就是最好的祝福,至于维杜罗,他从来都看不得我好!贡蒂又露出了好整以暇的冷艳表情跟侄子讲大道理,就好像前半集哭成狗是假的一样……说了半天,难敌不但没发火还很难过地问,你就是不希望我得胜了吧?——这不废话吗!拿这个来刷难敌的人性是想怎样?二婶我要去做掉你儿子了你都不积极支持哦我好伤心但我不怪你……?!

    68

    旁白君在同情象城的母亲们,她们祝侄子胜利就等于让自己儿子倒霉,这怎么祝福得下去呢。贡蒂了解甘陀利的心情跟自己一样,所以也希望甘陀利的儿子们可以不用死。……能一样吗?世上没是非二字的吗?持国之子害人,般度之子被害,贡蒂当然不会愿意给害人者祝福,甘陀利可是为了自己儿子暗戳戳希望受害者倒霉啊。而且她平时还是一个满口正理正义的大贤人,原来到实践时就要改口说只是一个顾念儿子的普通母亲了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贡蒂母子一直在遵行,持国全家可从来没理睬过。

    回到主线。黑公主在男人们面前吹螺号表示开战决心,坚战跟她解释国王有国王的职责,她也不理,只说要难降的血来洗头,拿天帝城来都不换。聊着聊着倒把怖军他们的战意都勾了起来,黑天老师忙劝他们冷静,一帮男人干脆开起了军事会议,黑公主气鼓鼓地一个人在旁边呆着。晚上在房间里大段大段回忆当初受辱的往事,眼神非常可怕;猛光跑来安慰,发誓要率领般度军给她雪耻,插曲君也赞颂了一下她的决心。……虽然忠于原著,但怎么有一种她完全不顾别人死活、只管自己心情的感觉呢?难道是我多心??

    甘陀利来求老公阻止战争,持国很痛心地说难敌又不听我的,般度五子也不听我的!!甘陀利说上次他们连天帝城都不要,只要五个村庄,你为毛还不给?历史将会如何评价你?持国说现在先不管历史只管眼下,我就烦贡蒂怎么还不去找她儿子,成天老住在维杜罗家是何居心?必有阴谋!我不想打仗,但战争来了老子也不怕!——嗯,真是这版持国的口吻。

    甘陀利又一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你赶紧派全胜连夜去找黑天,用尽一切办法请他制止战争!想也知道,持国不干。甘陀利哭了一大场,她跟贡蒂都声称自己既爱儿子又爱侄子、不忍王室血脉有半点损伤,不过老实说我不怎么信她,甚至不怎么信贡蒂。太过白莲花反而显得虚伪。

    毗湿摩还趴在他的椅子背上哭丧着脸,因为这次听众是广博仙人(胡子好白亮!!),他没敢太哭闹,广博仙人还一本正经教育了他。话说回来,就算再吐槽,我也一直记得本剧开头时白马小王子的英姿,那时的天誓王子仿佛什么都不怕,可惜现在已老迈无能得连精神上的脊梁骨都弯了。自己不争气,怪得了谁。

    广博仙人又去持国那里走了一趟,劝他努力制止战争,不然毁灭就在眼前。持国不用说又要哭,又要回顾自己残废凄惨的大半生,倾诉自己面对儿子专横侄子不孝的无奈与苦恼。在他要求下,仙人给全胜开了天眼,全胜被点到名时一副“啊?为什么还关我的事?”表情……。等仙人一走,持国让全胜看看难敌现在在干啥,全胜就一脸严肃地开始转播四人小帮会开会的实况。照常乌烟瘴气,也不知道转播来有啥用,只决定了由沙恭尼的儿子去敌营当使者,因为迦尔纳去的话肯定当场打起来。……果然安哥拉吉的肚量真是出名地不怎么大吧??

    沙恭尼的儿子当使者当得一脸痛苦,因为难敌要他传达的信息太耻了,他不得不反复声明自己只是单纯复述。大意就是先数落了一番坚战的失败史,再说:“你个懦夫!还好意思管自己叫刹帝利!还敢要天帝城,先回森林好好忏悔苦行去吧,等我爽了说不定会赏你五个村庄呢哈哈哈哈。你派黑天当使节来要五个村庄我不给,是因为你们太耻了,要战就来战,派啥和谈使节!自己老婆都被侮辱了还想要天帝城就完事,根本不是男人!尔等还是不用打了,回去给毗罗吒王当奴才算了!”以下类似骂人话无数。使者表哥先生开口时面有难色,说到后来也入了戏,骂得超级慷慨激昂。要不是黑天老师在场,估计他就回不去了。黑天只托表哥先生带回一句话:你活着不像个刹帝利,拜托死得像刹帝利一点~~

    以上实况均由全胜转播给持国。持国还很纠结,全胜已经开始唱衰了。估计因为目前没别人可使唤,持国也没骂他。

    难敌来找老妈告别,甘陀利跟他说有黑天的那方必然胜利,他又不爱听了,逼着老妈给胜利祝福。老妈坚持不给,他也没发火,沉着脸但完全恭顺地走了。哦,又是刷敬老的道德值?

    69

    旁白君告诉我们,诸王中只有大力罗摩和宝光没有参战,其他都已聚集在俱卢之野。我再爱13版也必须说,88版的战场要豪华和真实太多了,插曲君还专门唱了很长很激动人心的新调子来描述战场景象和双方大将名号。军队排列整齐,车马战象一应俱全,战车上的大将们个个英姿飒爽,包括爱趴椅子背的老太爷。听说13版是遇到季风没法拍外景,我相信是真的,不然不至于过了25年还会逊色这么多。88版不见得真有千军万马,但那人又精神马又欢的劲儿简直无以伦比,沙恭尼看着都威风凛凛。另外我竟然在看这个大型MV时才想起来,雅度族的成铠之所以在难敌这方,是因为难敌选的那罗延军队由他领军。后来夜袭也有他一份,难道是不杀雅度族的人就不心疼吗?无怪乎迟早遭报应。

    MV放完,镜头转到了带兵而来的沙利耶舅舅。他被招待得心花怒放、入圈套而不自知,原来只是沙恭尼想动摇般度军之心,让般度五子丢脸。般度军众人等他来的时候,阿周那还不大清楚究竟要等谁,就窸窸窣窣地讲悄悄话让黑天去问,黑天说干嘛我去问啊,阿周那说因为你比我年长嘛~~黑天就对坚战说,表哥,阿周那有话要问!把阿周那弄得害羞了,哼唧了好一会儿。一个胡子叔叔就是可以这么可爱,没辙。

    黑天老师预言沙利耶舅舅将在本次大战中占重要地位,没人真正听明白他的意思,无种和偕天还挺高兴呢。沙利耶自己也没察觉什么,这位舅舅太久没走亲戚,不然应该发现这种华帐、大餐、美女的招待风格跟坚战完全不符。等难敌四人组走进帐来跟他摊牌,他就只能抓瞎。“你安享了难敌这么多招待,却要去帮坚战打架,就是不义”这种论调,还是由迦尔纳第一个宣告的。很好嘛,还是我熟悉的迦尔纳!编剧是打算刷完他的高尚值后就彻底忘记刷过?连以前偶尔刷的“堂堂正正值”都丢了??

    沙利耶不想答应帮难敌作战,可受了人家招待就要赐福,让难敌提要求。难敌当然要求他帮忙打仗,迦尔纳还很真诚地邀请他到决战时给自己当车夫,因为阿周那有黑天驾车,他也要个水平高的。沙利耶没拒绝,不过看表情就是一脸的卧槽……

    难降笑嘻嘻去把事情告诉德罗纳和慈悯,沙利耶本人去和般度方面作交割,窘得坐都快坐不住了。无种和偕天伤心得不行,偕天哭着跟舅舅说你好丢我们的脸啊,当初在森林里贡蒂妈妈都是先喂我们再喂亲生儿子,现在你这亲舅舅倒要去打她儿子,你对得起她吗?你这么一来,我觉得自己真变成小老婆养的了!阿周那赶紧过来帮偕天擦眼泪,摸摸头,劝他不要跟舅舅置气。舅舅和被揍过的老狗一样垂头丧气站一边,看他们两兄弟一起哭。偕天哭完了再去跟舅舅道歉,舅甥俩抱头痛哭……颇温馨的感觉。

    贡蒂终于罕见地主动来找甘陀利,甘陀利还摆上架子了。你不是怪我老公儿子对不起你,绝交了吗,还来做啥?!贡蒂说我没这意思啦,甘陀利马上说那你去叫你儿媳妇原谅难敌和难降,看在他们年纪小……。贡蒂说姐姐你年纪可不小了,那你原谅他们了没?于是甘陀利开始咬牙切齿骂沙恭尼和迦尔纳,还得贡蒂给迦尔纳说情。我不是没见过白莲花,但白莲花得像甘陀利这样虚伪的真没见过,我已经分不清编剧是讽刺还是真心当她大贤女在拍了。

    贡蒂说起上次难敌来求胜利祝福,自己没给,求姐姐原谅。甘陀利急得说那我也没给呀!你又不给的话那他不是完了??贡蒂说我祝福他长寿啦,甘陀利才放心点儿。喂,我记得难敌会去向贡蒂求祝福就是听她的话,所以她拒绝给儿子胜利祝福时一副义正词严的样子,只是吃准反正这个祝福贡蒂会给的,自己就能既保住儿子气运又得个正义名声?呵呵呵呵。

    其实甘陀利好像打算自己去哭求黑天最后阻止战争,不知咋地从没实践过,只在晚上跟老公哭着讲讲,好像迫不及待要去做似的。老公从来不答应,她就没下文了。想到等打起仗来还得每集看这对夫妻表演,真是对我的巨大考验……

     

    摩诃婆罗多

    评论(6)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