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31

     

    随便聊几句关于持国

    又是为了不想连刷N条微博占空间,其实这里比长微博好用……总之随便聊而已,无条理、无宣告性,撕我是不怕,但别被当作有啥观念引导的意图就行。要不是今天月底没流量,估计这堆话我早就随随便便地N条微博刷掉了……好吧开场白结束。

    话说在持国出生时,贞信、毗湿摩甚至他亲妈都很不看好他,简直就是这孩子一辈子完了的架势,为啥到他二十多岁时局势不同了呢?我今天想了想发现,那是因为……他太可爱了嘛。三兄弟里他最漂亮(我坚持这点),最聪明(包括学力和智谋,真的),最努力(残疾儿童硬是学霸),武力最强(般度也厉害,但持国仍能以勇力著名)。甚至,连心肠都好!!我忘不了他后来讲给贡蒂听的那个故事,虽然他讲出来的目的十分卑鄙,但应该是真发生过的。那时候般度把玩具给他保管,他不小心弄坏了,于是去挑战自己从未试过也没义务试的领域,一晚上硬是用手摸形状,慢慢摹想着新做了一个还给弟弟。看,他懂得这是别人的东西,懂得不能辜负别人的信任,懂得别人会伤心,并愿意为此付出自己原本没义务付出的东西,即使会让自己吃苦。天赋条件这么好的孩子!心又这么好!我觉得奶奶会最宠他太正常了,看着这样的孙子心花每天开放啊。如果不瞎,这孩子就是个完美的小天使,国家不给他给谁啊!!

    ……所以我知道,从他还是那么一个小天使时,一直到长大,关于“可惜是个瞎子”、“如果不是瞎子”的惋惜意思表达,他大概听得耳朵都出茧子了。事实上,或许他越努力、越了不起,奶奶或大伯父就越会这么好心地惋惜他。简直是个恶性循环。

    亲妈安必迦其实知道他并不快乐,但亲妈只会用物质安慰他。全家都宠爱他,我发现这种宠爱模式及造成的后果实在太熟悉了,太样本了。有多少富家少爷家财万贯锦衣玉食、要月亮都能马上得到爹妈从NASA买的碎片,可是仍然缺爱,性格都不健全。持国的成长,大略也是如此。每当他心灵空虚时,总是得到物质;提出任何物质要求,不管应不应该可不可能,都会有人上赶着去满足;偶尔撒娇发脾气,粗暴地对待了别人,小孩子自己都会惴惴不安的,可绝不会有人说一句不对,要求他道歉,或告诉他应该怎么做。时间长了,也就习以为常,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别人不跪舔才是奇怪,别人的心情也不需要考虑。

    最致命的是,从没有人真正关心他心里想什么。物质和任性都可以被满足到一个高得不能再高的程度,但当他孤独、忐忑、痛苦时,从来没有人在乎和明白。是的,连般度都不算!稍微注意一下这对兄弟的相处模式,持国会巴拉巴拉讲一堆自己的道理,般度会倾听,但般度从来没有明白过,也没附和过啊!永远都是哥哥说完了他转个话题,就结束了。而除了般度,其他人连倾听和关注他的心情都做不到。他痛哭的时候,那些血脉相连的亲人没一个想到。他为坚战出生而恼怒时,他们都在笑。甘陀利曾经抱着他哭,可其实只是同病相怜和尚存期待。等自己的心死时,甘陀利是再也顾不到他的。沙恭尼是唯一关注他心里真正想法的人,然而那是纯粹的利用而已。其他所有家庭成员都爱他,可也没有一个人“爱”过他。他的心灵是干涸的。

    这种空虚,以及从小那种用物质填充的模式,造成持国对王位的贪婪。迎娶甘陀利前那段话已经把这种心思表露无遗,在他的潜意识里,只有当了国王才能被人正视,被人倾听。而就连这些话,般度听过也就算了。全家人都爱着记忆中的小天使持国,至于真正的持国,一直在黑暗里孤独地发抖,只能抓紧“物质”,有了儿子后又进化为用儿子的幸福成功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他有了成年人的权力和权谋,内心却永远是得不到关注的小屁孩,成了一个畸形的生物。

    我一直记得他说的那个关于玩具的故事,也记得他说完后对贡蒂表示,所以你看,般度的东西放在我这里是最安全的,你儿子的财产我不还给他们又有啥关系呢,你要信任我啊~~~。贡蒂保持着-_-脸。对这样的生物,她也没啥好说的了。

    可这么一个生物,他也曾经是真正的小天使过。这才叫触心触肺,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你看。这部剧里,展现了无数这样的例子。但也有人,面对这样的现实仍然在抗争在改变。他们也拼得很难看相,但他们终于站起来了。

    我个人很喜欢267集开头,持国拿下王冠时的表情。这是他从少年起就一定要固执地紧抱在手里的东西,长大后一直绑在心上,不肯放下。什么良心和恻隐,都敌不过一句“这王位本来就该是我的”。连执意帮难敌,都只是为了自己在精神上的立足之地。

    ……但真要放下了,也就这样。看他那时的表情,竟然仿佛得到了微妙的解脱。人一生都在追求身外之物,得到了又如何?从此舍弃了又如何?然后他对维杜罗说,我这一辈子都对不起你。——这也没什么了不起对吧,这个时候的持国,仍然像个孩子多过像个成熟的大人,连以前那种成年人的心机都看不见,听到老婆诅咒贵宾时完全插不上嘴,吓呆了似地说“你做了什么??”其实比以前倒是还显得更弱,没啥拉风。

    可我也相信,那个让般度和维杜罗爱了一辈子的大哥,我们从未真正见过的好孩子持国,终于回来了……哪怕已经残破褪色不合时宜,可他到底回来了。

    我真爱这个结局……精校本里的心机老魔JP伯父持国就让他慢慢烤火去吧……

     

    摩诃婆罗多

    评论(41)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