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22

     

    熟肉随记55-58

    55

    妙贤及其家人首次被提上台面。妙贤真是太甜太讨人喜欢了!!!

    坚战听说了奎师那关于雅利安政治变革的话,表情有点复杂。王位该是谁的,他自己心里清楚,可当前局势艰难更是事实,他还一点法子都没有呢。

    妙贤看着阿周那弹琴,一脸梦幻笑容。接下去发生的事情她都亲眼目睹,难怪将来死也不肯嫁给难敌。仔细看来,难敌会向阿周那找茬倒真是因为妙贤的缘故,难得象城来个漂亮的公主,却痴痴盯着阿周那看,那是该打击一下的XDDD

    迦尔纳一脸幸灾乐祸,全然忘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从这集开始,他给予别人的侮辱远比他成长中遇到的“侮辱”多而重,而对方明明无辜。知道无端因出身和立场被侮辱是多么痛苦的事,有些人会努力摆脱现状、争得可以随意侮辱践踏他人的权利,另一些人却会以同情心和同理心,去让更多人免遭自己曾经历过的痛苦。只有后者才能成为破除陈腐教条、为大众福祉而战的英雄。迦尔纳立志做后者,实际行为却是前者。好吧,跟现在的他没啥道理好讲。

    下面哄笑的弟弟们,为首的就是奇耳。以小时候百子的位置看,没准那个讨厌的小胖子就是他,本剧中他一直是跟五子作对的反派。要这么说,骰子大会时连他这样的反派都看不下去了,看得下去的那得多……。算了,没啥道理好讲。

    阿周那在五兄弟中其实算是很能克制的,但沙恭尼、难敌、迦尔纳三管齐下他还是受不了。跟在芒果园时一样,他一向认同大哥的忍耐,可也觉得忍到一个程度时就该反击。而不管怒到什么程度,只要有人以正理喝止劝说,他就一定会听。这是他贯穿始终的特色,要说算好还是算坏,得看时局和运气。

    随着持国驾到,持续数集的打地鼠游戏正式开始。这不是意气之争,是难敌一党联合要刻意打压五子。阿周那还没意识到,所以被伯父几锤子打懵了。从现在起,只要有一点不克制,沙恭尼就会找出破绽,然后持国稳准狠地一锤子敲下去。到这里就真的不用再指望贡蒂能“不顾一切”认迦尔纳了,认了大家都是死……

    56

    持国让维杜罗开口说刑罚,就是吃准了这个弟弟一定会秉公办理。这锤子不但狠,而且刁钻。果然维杜罗不但继续以正法为魂,还幻想迦尔纳能退让一步息事宁人。毗湿摩干脆一言不发,我了解他只是不知道说啥……。双方战力比较起来,五子都被踩成五张饼了。武艺再高,不怕敌国战场千军万马,对亲族的明枪暗箭他们真没任何防御力。

    洗脚这件事是多大的侮辱,我就不说印度人对亲爹妈也只行摸脚礼了,单说放在中国,上至公子王孙,下至市井走卒,有肯当众给人洗脚的不?二十一世纪的现代人够先进了吧,你肯被对方挑衅、到最后当着自己妈妈哥哥弟弟的面给他洗个脚不?家里有哥哥的人,平时给哥哥洗过脚不?在场这么多王族男女,包括所谓车夫之子在内,有一个人当众给别人洗过脚不?就是这么严重,只要将心比心,自然就懂U U

    作为朴实劳动人民的孩子,迦尔纳本人都一脸“这下玩脱了”的表情。可这并非出于对阿周那的内疚,或被激发了良心;而是这事太大又太奇突,他一时承受不住。跟甘陀利在演武场上霍然站起,完全是同个道理。惊吓归惊吓,既然发生了,好友难敌喜欢,又能让讨厌的阿周那吃瘪,那就干呗……。以后,这种心态也在不断重复。热恋期过了之后,五子的倒霉就不能再让他爽了,因为他本质不是那种看到别人倒霉才会自然爽的人。但既然难敌喜欢,既然受害者平时是自己不喜欢的,他也就扭扭捏捏不情愿地继续同流合污了。作为凡人,这份随波逐流的软弱很好理解,我自己都不敢说自己就没这毛病。而作为他自身期许的勇士和英雄,迦尔纳真是失格到找不着格的地步。

    从理智层面分析,洗脚事件从头到尾是难敌一党的存心找茬,遭到不公待遇的一直是阿周那,迦尔纳出于软弱(而非恶毒)选择落井下石。到这时候还在埋怨阿周那不该回嘴、不该掏刀子,什么“双方都有错”的……随便喽反正也不犯法。但从感情层面来说,一世兄弟,近距离接触才不过两次,这就是其中之一。难怪很多年后,两个人想起时都百感交集。

    今天如果位置倒转,是迦尔纳在众目睽睽之下给阿周那洗脚,他得血泪交加记一辈子。如果是难敌被迫给阿周那洗脚,他肯定边洗边发誓将来有一天把五子的十只脚都报销掉。而阿周那……当时虽然很气愤,但过后也没怎么样了。事实上,五子不论这时还是以后一直都明白坏的根儿在难敌,对迦尔纳的反感最多只在“难敌的走狗”这个定位,当这个定位不明显时他们连反感都不会随便有。敌我与是非,他们并无一刻混淆。尤其阿周那,再过些时候迦尔纳帮他推车他就感动了,多过些时候见到迦尔纳还主动问好了。五子的优点一直如此明白地表现着,端看有没有心去仔细看他们而已。

    话说我就爱五子这不长心的一面。记仇大致不超过一天,遇到事永远会自省,做错的事不会推诿且真心痛悔,从不拿“我是有理由的”、“别人也有错”来讲。他们要不是这样的人,两百来集后也不会大大方方扑在迦尔纳身边哭。还有就是……迦尔纳的脚长得真符合我的审美\(ˉ﹃ˉ)/

    怖军生气不稀奇,连偕天都炸锅了,三个弟弟都觉得应该用武力反抗不公。这时候就显示出阿周那真不是鹰派,五子里他是偏坚战那边的,不然后来薄伽梵歌也不用专门对着他念。而这个时候,真正正确的仍然是坚战。不公归不公,若是武力反抗甚至夺位,就从有理变成没理,天时地利人和皆无,只是在自毁罢了。这个事实想想就窝火,可它的确存在。

    57

    虽然这样说很对不起罗陀,但在自己受到侮辱后还会主动去安慰妈妈并自我反省,阿周那的家教真好。迦尔纳可惜是独生子女,要是从小有个兄弟需要他保护和引导,说不定能比现在强些。

    阿周那在本集也说出了可以武力夺位的话,不过是在毗湿摩说国家要完蛋了之后。国家要完蛋了,他总不能当做没听见。我思考了一下,最能让毗湿摩满意的答案可能是“哦国家要完蛋了,我也好痛苦啊,但限于正法我们五兄弟也不能做啥,大伯公我们一起哭吧”。而阿周那却很不知趣地说,只要大伯公您同意,我们就凭自己力量去扭转这个乾坤(这跟偕天和怖军说的并不相同)。然后就被大伯公拍砖了。难怪沙恭尼他们有恃无恐,般度五子要么乖乖接受持国就是要传位难敌的事实,以后做臣下任人宰割;要么火大到极点,老子有手有脚不受这气,远走他乡自动消失。如果敢用武力来解决问题,自有毗湿摩等着他们,五子只能被大伯公拍死。坚战不愿诉诸武力是他坚持正法,无形中却也自动避免了现时最糟糕的结果。挺好哒。

    毗湿摩本集表现的这种“君王再无道我也誓死不许你夺位”态度,可以参照闻仲太师和狼刃元帅(不知道后者的不妨百度)。看似无可厚非,但那两位表态时可并不是“要夺位的这方才是王朝正统且一直在受对方迫害”这种局面吧……算了不多吐槽。

    马勇跟难敌交往,除了三观极度契合的爱,还有自己名利权位的私心。或许这种私心才是他跟难敌心心相印的真正关键。德罗纳对象城还有那么一丝丝食君之禄的感情,但归根结底总是自己的目的最重要。难敌立储登基,对于他召集这一百零五个弟子去般遮罗国复仇不是啥有利的事,所以他才要反对。说到底也是私心,果然父子还是一脉相承。

    迦尔纳在雕像事件中果断地低级凑趣,可见对前晚的洗脚事件没半点反省。他在动坏脑筋整人方面跟难敌的契合度远远不如马勇,甚至不如难降,结果还非要出来现一下子,真让人看得急死。好吧反正是热恋期,这阶段只要阿周那倒霉,他就能开心。也算是尽力和难敌看齐的成果,起码这一点上是暂时平齐了。

    沙恭尼做的这一切,不是为了妹妹,也不为外甥。而是为了自己的欲望和野心,毗湿摩和象城支配他一次,他就要千倍万倍地支配回来。如此而已。难敌即使从爹妈和舅舅那里都没有得到过贡蒂给儿子们的那种爱,正是因为这三个人心中最重要的始终是让“被命运和他人亏欠的”自己得到满足啊。他们最爱的人,其实都是自己。

    58

    毗湿摩老爷子说起三个侄子小时候的故事,真心泪流满面。维杜罗一脸平静怀念,是因为这份感情一直在他心中,从未变色。持国震撼流泪,恰恰因为他忘记得太久,刚被提醒着想起来。坚战和阿周那听到爸爸和伯父这么感人的往事,都跟着一起感动到哭,我有理由相信,如果五子对伯父有过不满,在这眼泪中也全然消失于无形了。他们就是这样的人,以后两百多集皆可验证。

    难降听得很来劲儿,不见得感动,但好像觉得是个好故事。沙恭尼如临大敌,难敌一脸焦躁。这份兄弟之情,对他们俩毫无触动。沙恭尼是真看不起,难敌是真不懂。各人性格心态和立场,一目了然。

    毗湿摩的这次行动,跟40集那次一样,尽管治标不治本,可总比真的什么也不做要好。如果他不实施这两次行动,五子和贡蒂只会被踩得更扁,所以还是夸夸他好了。夸完再来吐槽,不为公平客观,只因为我自己很想吐槽:

    1 我知道持国小时候是这么好的孩子,我一直知道,所以般度和维杜罗才一辈子爱着他。但你们这些长辈到底是怎么把这么好的一个孩子养成二十五岁时那样的啊??因为二十五岁时已经是那样,才会变成现在这样。孩子从小没爹,大伯是唯一男性长辈,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老爷子您两样全占了……

    2 般度是你爱的也是最爱你的弟弟,他如今死了,留下的儿子托付给你,你要善待他们——这个简单的道理,十二年前为什么不讲?非要留到现在无计可施退无可退时,当作一张感情牌来打?还不就是当初自满于武力,觉得用强压就行,现在发现强压压不住了,才来谈感情……我是持国我也只感动一阵子,回过味来就觉得不对了吧。

    3 一国王储要立谁,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再严肃也没有的事情。结果最后要靠一个武力爆表的老长辈眼泪鼻涕地说“他们可是你那好弟弟的儿子啊,你就可怜可怜他们,可怜可怜你死掉的弟弟吧”来扭转局势,成何体统?持国的私欲和野心不可能凭这两句话就消灭,建筑在一时心软上的和谐又能维持几天呢。

    算了,总体上还是要夸老爷子的,本集好歹治了个标,88版毗湿摩连治标都没治过一回=A=

    就算被感动得流泪,就算想起了十几二十年没想起过的兄弟之情,持国最后说的仍然是“我进退维谷”。一切正理与真情,在他这里都最多最多使天平摇晃两下,终究不能取得决定性胜利。大多数时候,连摇晃两下的功能都无。即使如此,本集可以说是他摇晃得最厉害的一集,由于他本性非坚强,推动力很大时还是会有点用的。不幸,德罗纳为了自己的私心,无意中又把这空前绝后的唯一称得上机会的机会给搅了。毗湿摩和维杜罗原也只想阻止难敌立储,自然乐见其成,能拖一阵是一阵。看在我这旁观者眼里,实在扼腕不已。

    德罗纳特别选在这个时机来要谢师礼,就是要一百零五个弟子都奋勇争先,拼命帮他儿子去打江山。如果难敌顺利登位,身为国王,万一也跟木柱王一样晃点他怎么办?堂堂王储和国王凭啥为你去般遮罗国拼生拼死?真好心机,可结果这份深远心机都只为了近在眼前的利益和意气。该说他是智慧还是愚昧呢,实在没法界定。

    听到恩师当年受辱,五子都很激动,难敌和难降又一脸无所谓,直到德罗纳甩出大绝胁迫牌才认真起来。德罗纳肯定不在乎,他要的是实利,不在乎一百零五个孩子里有没有半数以上对他真心。此时此刻,他作势要走,就已经在拿徒弟们(尤其阿周那)的真心作为算计筹码了。或许其他一百多个徒弟在他心中的位置都不如阿周那,然而五个阿周那捆起来也不如一个马勇。该责备他吗?不用,老天爷以后会一件件还给他,还带巨额利息XDDD

     

    摩诃婆罗多

    评论(37)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