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35

     

    熟肉随记70-73

    70

    阿周那独自进入陌生的王宫,执行完全不知道具体咋办的任务,但还是临危不乱,有机变、有演技,老实说我挺佩服他,换他哥哥或弟弟来恐怕真不行。

    宝光这种哥哥对妹妹的霸道腔调,直到今天也不少见。完全无视姑娘意愿的家长真是古今皆同。而艳光比美貌更好的是气质端正无邪,笑容中兼有真诚的爱与信仰。要是换个这方面不够力的,带上几分轻佻或邪气,可能会显得像女花痴、女丑角以及鞋教信徒,整个私奔事件的性质也就变了。结果编导演都上道(包括宝光那一点儿不令人支持同情的形象),实际效果相当不错。旁观的阿周那马上打心眼里支持这一对,实在是有道理的。反过来,从艳光的角度看,一位王子肯为她的离经叛道之举付出这么多努力和“牺牲”,全印度找不出第二个吧?难怪她后来迅速成了般度五子的支持者。

    小小一场王宫脱出行动,拍得一波三折蛮有意思。假发掉地上时艳光的表情真好看啊真好看!姑娘出身高贵,长得美,气质如女神,多才多艺,还有自由恋爱意识,胆子大骨头硬,脑袋机灵,而且性格好玩!到这份上还不会觉得是胡编抬高玛丽苏,大概也只有这里这一位艳光姑娘了,演员功不可没XDDD

    假发掉下来时阿周那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等艳光暗示过了他还得反应老半天,真正反应过来之后就决断迅速、行动准确。这当中的演技层次感,估计是导演引导得好。艳光一个人在帕尔瓦蒂神庙跑了两分钟,镜头只拍她一个人,能用演技把这一百多秒填得满满的,应该还是导演的功劳。要真是演员自己不用引导就有这水平,印度影视圈也未免太伟大啦……

    71

    传说中不用台词的七分钟,两个人过去面都没见过,然而一见面就像千年万年的缘分在这一刻爆发,果然是啥都不用再说了。这是本剧的成功,换掉任何一个演员或换一种拍法,都不会有这样的效果。吾等只要默默去领会就好。

    大力罗摩尼桑登场太帅!他看到还没卸妆的阿周那时,表情也很微妙,似乎是想笑又发现笑出来跟气氛太不相衬。看到传说中的大表哥,阿周那也好乖,连笑都笑得像偷吃零食被发现的小弟弟……话说,看了不止一个影视版本之后我才发现,13版大力罗摩是史上最帅最威严最有思想的大力罗摩,没有之一!其他版本里,少年版一起冒险还有几分英俊气概,成年后都只是黑天的陪衬,没貌没才的傻大个,充其量能赞一句心肠不坏罢了。哪怕这版里的尼桑,只看这集都无法预料到后来他的戏份有多好看。编导一定非常得意吧。

    奎师那一直笑嘻嘻地好整以暇,发火的原因一是宝光把女性当做“财产”,二是他竟然诅咒自己的亲妹妹遇到不幸。骂奎师那本人没关系,这两项却是该受惩戒的大罪,给予惩戒也正是匡扶正法。这里配上字幕恰恰好,两首插曲都合适,实质精神就在歌词中。所以事情结尾又扯到在全印度树立正法什么的,语气像开玩笑,内涵可未尝不认真。确实就是同一桩事情呢。

    88版对于艳光相关剧情的处理方法,跟13版完全不同。13版在“好看”(非指脸)二字上已经赢了,个人认为内涵也赢得颇多。88版黑天那才真叫拉风,以拯救女性之名堂皇出发,当众驾车抢走准新娘,打宝光像踩蚂蚁一样,艳光只要负责在旁边一脸仰慕地看老哥被揍。我的观感反而不如13版,当然,个人意见而已……

    72

    坚战被立储后,他的弟弟们就都在帮象城处理边境和外务,88版更提到所得的一切战利品全部献给持国。持国及其亲儿子们却安坐在宫中,享福的享福,想阴谋的想阴谋。这就叫种豆得豆,难怪从农民到军卒,再高兴也懒得归功于他们。

    难敌辛辛苦苦在坚战面前装了好久的乖,一下子又变脸,先前不是白装了吗?我转念又一想,还真不是白装;正因为他装乖了一阵子,削弱了好人们的警惕性,才让怖军他们放心出去办事,到最后要由坚战“独自”来面对突发事变,兄弟同心变成孤木难支。而种种穷形恶相,竟然也并不是为了欺负毗湿摩和坚战来爽一把,而是步步为营,一切指向“让坚战自愿去多象城”这个隐藏极深的最终目标。如此心思谋略,就算放在中国的宫斗剧里也是上等的了,坚战、维杜罗和毗湿摩三人并不缺智商,但天生没点这类技能点,连足够的心理准备都没有,真是要被吊打至死的节奏啊。

    甘陀利为女儿准备出嫁首饰的心很真诚,毕竟是自己女儿,而且自己嫁得不算顺遂,就更希望女儿得配如意郎君。结果,这份母亲之心被她丈夫和儿子赤裸裸地无视了……然后呢?然后也没怎么。她不会去闹去争,因为想维持家庭和谐,还要做一个三从四德的贤妇。对女儿的爱,也抵不过这些。想到这儿我对她又不同情了,真正该同情的是杜莎罗。哥哥为了私欲随意处置她的婚事,父亲为了私欲听之任之,母亲为了私欲选择妥协,这对观众都在意料之中,我却没正确预料到其他亲人的反应。

    上两集艳光成功私奔,获得了想要的幸福,只因有不止一个人知道去尊重她本身的意愿,还做出实际努力。而象城大殿上反对这桩婚事的人,竟跟难敌一党相同,没一个想的是杜莎罗本人是否真的愿意、那未婚夫品德如何,她嫁过去会不会幸福。坚战在意的是难敌不该越权擅自决定,维杜罗在意的是信度国跟象城不睦、无助于国力,毗湿摩在意的是选婿大典这传统不能更改。如果这三个问题上说通了,他们就无力也无意反对杜莎罗嫁给那个又凶又色的胜车。我开始理解为啥这里不直接拍杜莎罗的反应了,让她亲自来到这个大殿上,亲口说“我不要嫁给胜车”,事情难道就能更改?徒然认清身边亲人无论好坏,没一个可依靠而已。那太惨了,不如省略。

    象城朝廷永远“国”、“家”不分,又哪一边都一塌糊涂。毗湿摩既是一族中的老寿星,也是国家重臣,在大殿上公然被攻击个人婚姻问题,持国身为侄子不能管束自己儿子攻击长辈,身为国王不能斥责难敌祸乱国家法度,而整个国家、一堆重臣勇将又都毫无办法去制约这样的一个国王。政治局面搞得比烂泥还要烂,同情心为根基的真正正法肯定没有,勉强维持国家还像个国家的法度、传统、纲常也无人理睬,只有阴谋无耻不要脸可以肆意横行,没人管。奸佞固是奸佞,默许这般乱象存在的忠良们(包括坚战),又谈何忠良?

    毗湿摩在倾情吐露对王族的爱之后,应该有点希望持国会来抚慰。然后他失望了。当然很凄凉,但这就跟当初贞信被持国笑话出身一样,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一世努力都没在正确方向,收获的自然也只有苦果。整件事里,杜莎罗才是唯一该被同情的。两帮不懂正法真意的人在拉锯,只倒霉了她一个。

    毗湿摩不许坚战不当王储,又想不出能制约难敌和持国的方法,所以本集结尾他的方针大概是“你先给我耗着,反正人家攻击的是我,我熬得住就行”。那么一旦对方转为攻击坚战本人,毗湿摩又有什么办法??好吧,他那天真可爱的大脑要处理这么复杂的问题会当机的,指望个啥……

    73

    看布罗旃夫妻拜会贡蒂时的态度,他们在明面上应该不算难敌党,只是中立的建筑师。不过上次在演武场,布罗旃监制的大门垮了,都没人怀疑的吗?……好吧我想起来了,那次迦尔纳太抢眼,就算谁还有空去想大门垮掉这回事,肯定也以为是德罗纳一箭射垮的,跟建筑师无关。布罗旃目前还是没倾向性和案底的,连带着老婆去贡蒂那里坐坐聊天都不算怪事。

    开始时布罗旃说起多象城的繁华,我还想这哪叫了解习性啊,贡蒂是爱看热闹的人么?没想到说着说着怀念起了般度,果真对症下药。不但惹得贡蒂掉眼泪,对付坚战都灵验得很。此处还有个细节:布罗旃说般度曾去多象城视察,其实全是瞎吹,但坚战并没有听见。否则,后来听维杜罗说般度没去过多象城,他就该产生高度警觉才对。……算了,警觉无用,以坚战现在的世界观,想破头也想不到难敌真的马上要他死,而且连他弟弟们和妈妈都从来没想放过。

    坚战决定去多象城,不是想逃避,而是想远离象城去考察和思索。用心很好,眼神里更是只有坦荡,毫无胆怯退缩和烦闷。与之对比,布罗旃明明受着沙恭尼胁迫,眼神举止中有惧怕,却无真正的出于良知的不情愿。他和他一家子都很希望借着踩死般度全家而往上爬的,可不单只是怕死。

    维杜罗说这些年从没有过为般度举行的敬神仪式,真是细思恐极。连死了的般度,对持国来说都不是好般度。金瓶梅里写到西门大姐常没衣服鞋面,要问李瓶儿讨,有评曰当家的吴月娘该杀;持国比吴月娘该杀何止十倍百倍。

    妙贤跟阿周那每次仿佛要擦出点火花,就总有事打扰。可谓无缘啊。

    沙恭尼、难敌和难降商量阴谋,以前从来不带迦尔纳。这次带了,想必就是计划要正式上马,必须确认一下他的忠心。迦尔纳的三观受到了极大冲击——今天之前他绝对见也没见过、听也没听过世上还有直接放火谋杀这种事,哪怕对象是般度五子,他也没真的安心让他们五个非死不可。这一点是事实,上回答应难敌背弃正法都只是去攻打五子、让难敌当王储就好,没说五子必须死。再上次说要在战场上干掉阿周那,就算不当他是找面子的气话,要杀的也只有阿周那,其他四个他可没恨到这地步,更别说贡蒂。所以他完全傻了,到本集结束都没恢复过来。

    话说这也是13版迦尔纳跟88版的本质不同。88版迦尔纳也反对火烧紫胶宫,但重点在于暗中放火不够光明,不够刹帝利;五子必须死没错,他只是想“光明正大”地发兵去割他们的脑袋。相反,13版迦尔纳光看表情就知道连“五子必须死”都需要花点时间来消化。作为好人养大的孩子和好人教出的徒弟,这个反应才对嘛。然而88版迦尔纳直到放过火后都并不知贡蒂也在里面,13版迦尔纳却是早知道了的。新版编导给予这个好孩子的拷问,其实比88版还要苛烈,虽然我因此才更感受到编导的爱……。

    同样听说一些闻所未闻的事,开启了新观念新世界的大门,并因自我思考和选择而跨过这扇大门,艳光私奔事件中的阿周那和紫胶宫事件中的迦尔纳正可以作一对比。他们俩之间真是有着优劣之分,但无关王子和车夫之子,或有没有得到至高神的眷顾。一切全在于对自我的要求,和真正思考过后无愧于心的选择。做得好的,自然会慢慢向上走。切,我真的是迦尔纳而不是阿周那的粉啊!现在到底还有人信吗!!!

     

    摩诃婆罗多

    评论(49)
    热度(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