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27

     

    熟肉随记81-84

    81

    这集具体内容不多,但没法解释的疑问不少。一,布罗旃全家下场如何?显然没烧死啊。二,堂堂王储母子六人,怎会没找到尸体就昭告死亡?三,般度五子不靠任何外力,自己凭空挖出个通往宫外的地道也就算了,最后是怎么挖到山壁里去的?编剧是喜欢前后呼应的埋梗爱好者,一下出现这么多漏洞真太稀奇了,而且解释不通。就算以后某集忽然插进一句布罗旃全家被灭口之类,也只能叫生硬补洞,无妙处可言。

    结合原著和其他版本来看,倒是让我有了答案。以上疑问在那些版本里都有解答:布罗旃始终独自工作,也独自被先放火的五子烧死(65版里怖军直接把他丢到火里去了)。火中发现一女五男的尸体,其实是尼沙陀人(书里来路不详引发多种猜测,88版里是秘密建筑工事后被灭口),贡蒂母子之死因而确定。维杜罗全程跟进紫胶宫挖地道一事,65版里甚至亲自在地道外接应,五子去哪都一样安全。——可13版不能这么写呀!是布罗旃家先放火,当然逃得出来,怖军想扔也没法连扔三个。尼沙陀人不管是建筑工还是索隐派认定五子找来的替死鬼,在这版里都不合逻辑,只好去掉。维杜罗要有本事在紫胶宫里夜夜挖地道而不被布罗旃发现,自己还亲自飞去多象城接应,难敌一党还斗得过他吗?编剧也是凡人,大概实在找不出两全之法,只好眼睛一闭随便了。废墟中找到五子兵器作为确认尸体的证据,就是编剧最后的努力。虽然也不是很通:火还没烧透就被毗湿摩灭了,六具尸体何至于烧得连渣也没剩?算了,还是忘记这一切煞风景的问题吧……反正只要接受最后定论就好。

    光看感情层面,这集毗湿摩真情流露可圈可点,88版表现得深刻内敛,但还是这版里在废墟上灵活奔跑却一脸悲伤茫然的他更得我心;外表依旧强悍,跟内里的伤痛才更有对比美。他的悲伤完全只为了那些可爱孩子还有贡蒂的死,可并不是为了自己,所谓“延时退休”只能当笑话来听。

    象城百姓的悲伤也很能说明问题(早就有同学指出这组镜头基本照搬了般度死时,但还是加了内容的),甚至能说明一切问题。剧中也只有迦尔纳一人看不穿罢了。着火的紫胶宫模型旁,难敌哭着说我不能为争取权利去跟亲爹亲叔叔作战啊,现在亲叔叔家灭门了,他的眼泪去哪啦?人都死了,想争的权利到手了,连别人哀悼都不许,当时的可怜相何在?说好友迦尔纳的快乐最珍贵,好友一副哭脸走掉时他还不是忙着自己找乐子,连句安慰开解都懒得?识人不清一至于斯,迦尔纳内心的挣扎和辛酸比起六条人命来又算得了啥。

    当然,要说这版剧黑了难敌和迦尔纳的友情也没啥不可以。88版剧里迦尔纳就算知道贡蒂也被烧死,都只震惊五秒并小提抗议,沙恭尼说哪能分那么清楚,他就释然了。六条无辜人命在他心里一钱不值,跟难敌三观如此相合,又能咬能打,难敌岂能不爱他?爱得要死了好不好。然而在这版里看过这集还认为难敌真爱迦尔纳的人,我很怀疑生活中会不会被别人卖了还帮数钱带擦皮鞋……

    持国接到消息的悲伤中夹杂着巨大不安心虚,(换了脸的)慈悯还比他诚心些。甘陀利母女的悲伤就是真的了,尤其甘陀利,估计会为前一阵对贡蒂的冷言冷语后悔死。这个层面上我对她绝对有信心。

    升车的表情明显比老婆悲伤很多,因为他悲伤得更复杂。话说不管在精校本、13版还是其他任何提到过民心所向的版本里,老百姓都只爱般度五子不爱难敌,这应该不是偶然U U

    河滩上的毗湿摩继续真情流露,令我十分同情。直到他暴露出民国宅斗剧里糊涂大太太那种思路为止——“什么!我大儿子杀了二儿子?什么?要把大儿子送官?老爷!!我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您还要我失去另一个儿子吗!!!”于是杀人案就这么算了,难敌该吃吃该睡睡,想咋地就咋地,可喜可贺。再听说般度五子可能没死,他就更没脾气了。好吧,和气生财吧,随便。

    毗湿摩和维杜罗就算知道五子没死,又有何构想来应付难敌的下一步?我怀疑他们俩指望的是五子跟当年怖军一样,关键时刻活着跳出来吓难敌一跳,难敌也别想立储了因为王储还活着嘛。但当年怖军跳出来后大家去学艺缓和矛盾,这次五子要是跳出来,接下去也只是无休止的斗争,这两位也帮不上什么忙。一切随其自然吧。

    五子在此时的打算还是回到老家山林终老,几时又起变化,待考。

    82

    海边散步谈心的美人夫妻赏心悦目。艳光只跟阿周那见过一次,就为贡蒂母子之死真心悲伤;老公说的道理,她总能瞬间心领神会,最多老公再点一下她就透。何谓秀外慧中,何谓志同道合,何谓心有灵犀……一切美好词汇用在他们俩身上似乎都没问题,而且并不靠任何狗血情节和长篇情话。其他各界编剧可以来学习下。

    奎师那谈的正法问题,有心自然会理解。上几集里象城百姓的欢乐,以及上一集里他们的悲哀,还有难敌一党如何看待他们的悲哀,皆是注解。

    木柱王为求子祭典监禁虐待众多仙人,耶阇兄弟为救他们,挺身而出接下这摊逆天的差事。13版这种设定我猜是几千年来头一回吧,明明原著直到88版,木柱王都只是出钱但没仙人敢接,求到耶阇那里他也不敢,才说我弟弟只管收钱、不管逆天不逆天,所以你不如找我弟,结果小耶阇仙人还真的看在钱面上跑来成功举办了火祭。只有这版,这兄弟俩竟然被写成了心存仁慈不畏强暴又脑筋清醒明智的两大贤人,联手把黑公主和猛光迎到世间。太不忠于原著啦!可是好热血我喜欢~~

    看木柱王在山洞里指着束发乱吼叫,我想起自己为啥一直不喜欢束发了。13版安芭到束发有个共性:明明是世上最该疼惜她的那个男人对她最恶劣最鄙弃,她却只追着(明知永远不会反揍反骂她的)毗湿摩打闹逞英雄,她踩毗湿摩随意,某男则踩她随意,且不会收到她任何埋怨和报复。这种女人我可没法说她是坚强的。但13版束发实际上要比安芭好,除了那个男人和毗湿摩,她眼中还存在着其他人等,心中有着一个普通好姑娘该有的友爱和善良。同样被踩得稀巴烂,她就不会因此理直气壮地以不幸受害者身份见一个吼一个。这场里小小几个细节,就足够说明这一点了。

    五子回归山林、远离权力纷争,在我印象中如鱼得水充满快乐。但编剧有心,从十几年王室生涯到决心永远归隐,当中总要有个落差过渡;贡蒂的心情更复杂,归隐本来就有无奈和愤怒,也没那么快放开心怀。所以还需要这集的过渡,这集过后他们就开开心心跋山涉水、毫不在乎过往怅惘伤痛了。母子六个没这样吃饭已经有十好几年了吧,却也从这一顿饭里寻回了在山林中的初心。亲人相扶相携团结一心,比什么都珍贵,大家都安好,就要手牵手坚强地生活下去。贡蒂有这五个儿子很幸福,而这五个儿子也真是她当爹又当娘、二十几年培育出来的。甘陀利有一百个儿子,但这辈子都不要想有这样一刻,可真不是运气不好的缘故。

    坚战笑起来总是可爱得一点也不像老成的大哥哥~~这集里跟妈妈说起不弯曲手臂吃饭的是阿周那,一百多集后跟黑公主说这个、还给她接眼泪的是激昂,果然妈妈的小棉袄永远是阿周那一脉XD

    83

    贡蒂母子露天睡觉的姿势太可爱了。88版里他们知道木柱王求子的经过,也是靠跟路遇的一群婆罗门吃饭聊天;这版微调了一下,既跟上集呼应,又突出母子六人待人尊重,难怪人家知无不言。作为亲历者,这帮倒霉婆罗门讲的经过也更贴近事实,不像88版里感觉是随便讲八卦。这才叫13版编剧的真实水平,81集那叫真无奈。

    镜头不断轮流照五子和贡蒂,属于印度影视传统手法,不过这部里还是蛮有必要的,因为五子对人对事的表情和心理确实各有不同。否则的话,别看其他印度片里大多如此,真到摩诃婆罗多却没几部敢经常轮流往五子脸上照的,65版和88版都不敢,我也因此总没分清无种和偕天=A=

    木柱王现在是出了大钱只想买个儿子,耶阇兄弟俩说儿子只送不卖,只有你求到个女儿才有儿子当赠品。可现在他们又说,钱付啦,你先来挑赠品吧,结果木柱王挑完赠品就想走人……好吧说正经的,这样才比较有戏剧性,不然仙人们说,来吧你祈祷正品,木柱王不情不愿地求女,84集内容提前演一遍,然后再来求赠品,把这集内容演一遍……剧情节奏和气场完全没法看了,因此必须先求儿子。只要不看后面的盛况,猛光降世得也算拉风了。

    束发在求弟弟的全程中,表情都会说话!我能轻易读出“哎呀好酷炫为什么这么酷炫哇真是弟弟啊爹好喜欢弟弟啊爹会不会再也不要我了啊嘤嘤嘤”长串呐喊。木柱王驱逐过黑公主,但没驱逐过束发,因为她非常好用,外头能打仗,平时宫里管事也是一把好手。也所以,爹再怎么歧视女性,她总能安安稳稳端坐观赏求子全程。心里可是七上八下波涛汹涌,演员演得挺好。

    目睹帅哥儿子出世,木柱王真笑得跟品客薯片罐子一样。待遇差这么多,束发也没怨恨嫉妒过弟弟。她这辈兄弟姐妹就没有互相嫉妒心结的,现实中为了老爹更宠谁、未来要靠谁、谁得的好处多,手足反目的可没少过,唯独木柱王家三个孩子从没这方面问题。嗯,应该是祖宗传下来的JP基因都被老爹一个人吸走了吧,所以也不要怪木柱王太JP,历代积存的JP因子浓缩到他这儿就断根了,肯定会格外凶猛一点……

    84

    耶阇曰,儿子只能引领他自己的家庭,女儿却能将子孙乃至社会引入正途。束发听得挺开心的样子,猛光不是没听进去,但还是跟着爹跑比较重要。他这时也在善恶未定的混沌之间,幸亏他爹只是木柱王,如果是沙恭尼或难敌,他将来肯定就是一个难降,再帅都没用。是的,幸亏!般遮罗王室的血统和教养其实真不算太差,好比水滴王当初想搞死奇武也是惩治侵犯国土的捣乱者,不算变态。缺点是有那么一点JP因子,又浓缩到木柱王身上了,难免更加变态一点,但基本素质还是在的。

    本集木柱王跟得罪德罗纳那回一样,尽管表现得非常贱,其实有个心理过程。开始感觉耍了仙人一通还得偿所愿,十分得意,没想到祭火显灵不让走,仙人还一直在那里叽叽喳喳的,他就又犯起爱面子的病了。表以为孤这么好欺负!任你们摆弄!婆罗门又如何,神又如何!非要塞给我个女儿,女儿能镶金是怎么着?好吧我就要个每根头发都镶钻石的,你们能给吗哈哈哈哈!!——然后就开始胡说八道了。诚然不是诅咒而是胡说八道,他当时就没信能蹦出这个女儿来。若真诅咒,诅咒女儿瞎、瘸、丑、嫁不出去、嫁了也死老公死儿子的花式可多了,何必这么麻烦。木柱王是在给神出难题,尽量往高尚完美无敌的标准上提条件。而他心目中的高尚完美,静下心来一看,实际上是相当有格调的。而且也的确是对于“女性”的要求,每一条都针对仙人说的“女性能引领社会”在提。啥?女性有你说的这么伟大?那这个她能做到不?那个她能做到不?逼我求女是吧,能做到这一切的女儿我有本事求,你们有本事答应不?——动机很可恶,然而我看后不得不说,木柱王关于“伟大”、“坚强”和“完美”的定义,实际上是相当靠谱的……只不过能符合这些标准的女人在那个年代的各国公主里绝找不到,他才搬出来当难题。我开始有点理解为啥木柱王能被扳过来而难敌不能了,木柱王再恶劣,底子并不差,只是重男轻女、超自大超爱面子、自我中心忽视他人感受,极度讨厌被侵犯权威;多坏多阴险恶毒还真谈不上呢。

    这么想也就能够理解,无比光辉美丽的女儿站在面前,他为啥完全不软化了。才刚为成功耍了仙人和神明得意了一会儿,就被现实打脸,这个打脸证物他哪能看顺眼啊。至于伟大的未来,在没亲眼看见前他从来不信。于是,黑公主就只是个跟束发一样没用还打他脸的丫头了,他没跟对德罗纳一样对她当场恶言恶语,已经算很给面子啦。

    黑公主诞生全程中,束发不止有“哇天哪妹妹好酷炫为什么能这么酷炫”,还有对妹妹的同情,和目睹妹妹光辉的惊艳与喜悦。她就是这点可爱。猛光显然没想这么多,但绝对看得出,当爹说得很过分时,他作为专门帮爹报仇而生的孝子,却在同情妹妹、对爹有所不满,只是身为大孝子不好插嘴而已。猛光有充分可能性和理由比爹还JP,现实中许多重男轻女家庭的宝贝儿子可以为证;但他一点儿也不JP。这家的孩子们不管娘生的还是火祭出来的,品格都不错,可见是祖上基因好,让我们来感谢木柱王独自吸走了好基因里所有的JP因子~~

    耶阇兄弟看到国民美少女终于出生了,那句愿你兴旺喊得真是快乐。这种场面,也只有木柱王还能记着自己那点破面子,在场目睹的群众估计早就一个个陶醉震撼到不行了。B站观众纷纷投降,哥哥姐姐也对爹的铁石心肠深感震惊……

    字幕组做的片尾真是太棒了!膜拜一下!彩蛋也……。

     

    摩诃婆罗多

    评论(39)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