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29

     

    熟肉随记85-88

    85

    回头来看,这集其实是全剧中黑公主唯一“天真无瑕”的一集。还没意识到尘世纷扰与人性丑恶,在她眼前展开的新世界里只有新鲜光明美好,以及他人的友善温情。老爸冷淡虽然让她不安了一下,但马上被姐姐的温柔冲散,那份天真纯净没有受到半点污染。也只有这区区一集而已,且看且珍惜。

    会悉心关怀指导妹妹的束发,比战场上任何帅气时刻都更棒!妹妹不懂的事情,她细致解释;小侍女跳跳蹦蹦窃笑冒犯公主殿下,她也没呵斥什么身份之别。指挥起家事来淡定利落井井有条,既有常识跟办事能力,又有不吼不叫即可令宫女们服从的权威。这就是束发这个人的价值,哪怕在战场之外、哪怕砍不死毗湿摩,她仍然珍贵。可惜不但她爹看不见,连她自己都太看轻自己。而在心灵通透的妹妹眼里,姐姐的好处简直一目了然,难怪喜欢得不行。直到俱卢大战爆发前夕,多少沧海桑田变化,她们姐妹的情谊却没丝毫褪色,想想真感动。

    按照拍摄进度,满脸好奇戳镜子的黑公主用不了半年就得演到俱卢大战戏份了吧??那时她虽美丽如昔,可已经是历尽沧桑一妇人了。角色和演员都太辛苦……。

    德罗波蒂在被姐姐引导着认识新世界、接受抹油膏的洗礼之时,猛光应该也在被木柱王引导着走同样一段路。他又见识和被灌输了些什么呢,后面就见分晓。其实本集开头已有迹象,尽管老爸对儿子一副爱不释手状,说的却还是要儿子快点实现自己的愿望,儿子本身的快乐幸福并不重要。做这家的女儿固然不幸,身为儿子又何尝是福气?

    花环女这名字有玄机,最近才知道黑公主在摩差国做侍女时也叫这名字(通行版本说是持犁宫娥但好像真不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们的经历和感觉都要分享——埋梗埋得实在深。小姑娘并没直接喊过那个一直说话的侍女“妈妈”,然而仔细一看就处处能看出那是她妈妈,编导演真是深通人情。

    公主初次动春心,传说中的英俊王子上线,但果然还在忙着专心伺候他的新弓……就别指望阿周那在这方面能开窍了=A=

    86

    般度五子当着那几位婆罗门修行者的面就直接以真名互称,这叫啥隐姓埋名……?那几位向马勇指出他们的特征(五个年轻人带一个妈妈)还不算确定性证据,如果详细问起来,知道“其中一个名叫阿周那”,岂不彻底穿帮?我这么想着,却没想到马勇追得太酣畅,到后来把路边的修行者们全给忘了,当然也就不会从他们那里问到这个关键点。编剧总算圆得不错。

    修行者们多嘴得可恨,但确实是一片好心。母子六人照顾帮助了他们,现在他们受到礼遇,自然也得跟这母子六人分享。另外马勇似乎真是刚巧路过,此时难敌党还一点没发现五子有可能逃命,他真不是出来追捕的。所以,这样都能被他撞见,贡蒂母子到底有多衰……还好从头到尾没见过正脸,再怀疑也只能是怀疑。不过将来等传出希丁波的死讯,结合马勇所见所闻,足可确定五子没死。隐姓埋名的愿望注定没法实现,曝光是迟早的事。

    话说,在马勇还没到跟前时,我也想着母子六个最好趁这间隙掉头跑得越远越好,可他们若真这么做,能跑多远?拉着个妇女跑得过一群骏马吗?倒是就近躲在低洼处更机智。追踪者往往忽略了脚下,但又不会永远忽略,所以第二次就近躲避全靠阿周那的超级远程技能才有办法脱身,光靠祈祷马勇别往脚下看就不成了。

    躲避中的偕天还在被哥哥们和妈妈不经意地呵护着,不愧为吉祥如意的一家。有人赞叹贡蒂跟着几个壮小伙子跑这么远还能跟上,其实有啥稀奇,别忘了她本身也是体育健将XDDD

    那首“我蹈天道广传正法”的插曲,在我印象中可以取个别名叫阿周那狂奔曲,在艳光家掉假发后往外跑时也是这一首。

    幻力森林的景做得不错,但这里既然没有阳光、树木枝叶形同枯败,看来不可能有什么绿叶蔬菜吃,又从没外人进入,那么罗刹们一百年来到底吃什么,五子后来找到的大量野果又是怎么结出来的?就算有果树,能光合作用吗,能开花授粉吗??算了我想这干啥……

    87

    堂堂五个王子,隐姓埋名逃难,被追杀得跑进吃人魔地盘,这得多倒霉?但般度五子还是乐呵呵的,不恐惧悲观,不怨天尤人。妈妈看得超感动,其实他们能这样还不全靠妈妈教得好吗。贡蒂自己几十年来就是儿子们最好的榜样,重视教育很要紧,言传身教最要紧。转头去看般遮罗国那边的父子俩,也印证着这个道理——虽然是从反面验证。

    希丁波兄妹初次亮相。所以说他们这群罗刹真的从来没有吃过人?!好吧认真分析,既然当地能形成“进去就出不来”的传说,可见还是有不少人进去过,也真被这帮罗刹吃掉了。随着越来越没人敢去,他们也就越来越没得吃,因此这次看到了稀有的高大胖子,打算做成咸肉长期保存,每次啃草根树皮快啃疯了时拿出一小片咸肉来磨磨牙,这就是一个怖军能让一群罗刹吃一个月的奥秘……。我认真的哦相信我=3=

    本集的般遮罗剧情紧接85集结尾,黑公主刚和花环女聊完就手拉手出来了,离她降生最多几小时,也是她从“祭火之女”转变为“般遮罗国公主”这个社会属性的开始。她第一次知道好姐姐有着大将军这份很帅的职业,姐姐的生命因此而充实,为工作连可爱妹妹的首次祭祀仪式都可以不参加,就是这么敬业,就是这么重要。而束发喜爱这份职业是为了追寻个人价值,斩断前世束缚。哦姐姐好棒!姐姐我祝福你!——有人说这一幕略似般度对持国,我倒觉得比般度持国更进一层,因为持国说真心话时般度实际上是不太懂的,只因为那是好哥哥才全盘跟进;德罗波蒂却在积极去理解姐姐,并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见。如果说85集束发只是喜欢妹妹又美又萌,这集开始的妹妹才算跟她以心交流,让她对妹妹的感情比同病相怜的亲情更升了一级。

    这时候的束发,在妹妹面前仍然是英武成熟的保护者模样,连笑容也很自信。她在我眼中渐渐立体起来了:不能算是安芭的复制品,她只是她自己。身为木柱王那么个家庭里的女孩子,她本来只能枯坐后宫等投喂和等嫁人,毫无其他生存意义;但因为有着安芭的宿命,她才有机会习武领兵,通过这些来接触社会、体现个人价值。她奋斗,她战斗,不是因为被前世和家族复仇心束缚着要杀毗湿摩,而恰恰是想斩断前世束缚,在天地间找到“自己”这个人的位置。所以她不但喜爱战斗,也爱父亲爱妹妹爱管理家务,除了实现安芭转世的使命,束发在世上的追求牵挂还有很多。而猛光呢,说是为杀德罗纳而生,老爸也说你只要杀德罗纳,其他什么都不用顾念不用管,他的生命除了杀德罗纳就只剩下一片荒芜,甚至连父爱都未必有。这就是黑公主会赞赏姐姐奋勇冲杀,却不赞同哥哥践行使命的原因。

    猛光的本质确实一点不JP,他这集露出的JP样都是过去几小时内被老爹强化灌输的结果。现在他就像重男轻女家庭里读小学的儿子,本性不坏,谈不上多讨厌姐妹们,但老爸言传身教之后也就有样学样。成天被说你长大了要有出息,他认真地听进去了,于是认真地觉得我只需要专心读书,没必要玩!妹妹你说什么童年欢乐生命喜悦,吵到我复习了好烦!——家长们希望孩子能快点长大,最好一步成人得名得利,女孩子因此失去了童年,可是被寄予厚望的男孩子同样在被忽视抹杀着个人价值,纯洁善良本性渐渐消失。幸好这段剧情终能拨云见日,不然猛光这么过久了真会变成个蒙昧的恶霸,跟木柱王毫无二致的JP——咦,等等,没准木柱王本人就是这样过来的吧?多可怕的家风,难怪本剧中大神下凡弘扬正法首先要来这个国家。

    猛光说到自己被封为大将军时,有一丝丝小孩子似的得意。黑公主并没被他的态度刺激到,震惊伤心只因为她明白大将军职位对姐姐的真正意义,全家只有她一个人明白。懂得去理解他人价值观、体会他人的痛苦,也是成熟人生的重要一环啊。

    88

    失去了人生价值和方向的束发不再有信心维持女强人和大姐姐范儿,说着说着就要哭,但我反而比较喜欢她这普通女孩子的一面。她其实还可以自珍自重自强一点,想清楚每个人都拥有自身价值,就算被打败、被鄙视、被否定,这价值都依旧存在,“束发”这个人不会因为无法上阵砍杀就变成暗淡卑微的黑炭。但生在这样一个家庭,她连做梦都不会梦到以上道理吧。没关系,妹妹拖着她的手,强行实际演示给她看:就算被老爸吊打乃至驱逐,都不要忘记据理力争和维护自己的尊严。这一刻姐妹关系倒转了,姐姐反而成了迷茫无助可怜可爱小女孩……妹妹其实也在震惊地三观重塑中,可为了帮姐姐争取正当权利,她甘愿勇敢跨上呐喊斗争之路。这互助互依靠的姐妹关系,比安芭和她俩妹妹要复杂美妙多了。

    大殿上的这次家庭纠纷,直接导致黑公主被驱逐。但其实本来事情跟她没关系,她只要袖手旁观、及时认错服软,就不会落得这个结果。而她硬是不低头不抽身,就算落得这个结果了,仍然不悔。所以我不觉得13版这位黑公主算是“命苦”,起码单在这部剧里,每次遇到重大倒霉事,包括这次和后来招亲大会得罪迦尔纳、嫁给五子、骰子大会被当众扒衣服等等,只要她及时缩头或低头,本来都能躲过一些火力的。而她却每次都强行担起被集火的责任,据理力争绝不放弃,就算被怒骂吊打也绝不低头,才会招来那么多苦难。招致苦难的不是命运,是她的性格;也正因为这种性格,她才能从一次次苦难中再度站起,变得更加坚强,生命也比剧中所有其他女性都更丰富美丽。其中滋味,从这集她平生第一场战斗中已见端倪。木柱王像当年踩德罗纳一样狠狠踩了她,她却没崩溃和扭曲,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人格和尊严。

    大殿上四个人,个个都有戏。木柱王是全家顶点,哥哥姐姐看到妹妹竟然敢跟老爸对呛,都傻眼了。猛光看妹妹被驱逐,并无丝毫痛快,所以我说他的JP样只是被灌输出来的,还没到内心。束发见了爹就像老鼠见猫,爹把她踩得稀巴烂她从来大气都不敢出,这回被妹妹拖来跟爹争简直像拖她去死——然而这样一个她,到最后还是开口维护挽留妹妹了。再怎么不敢反抗,她竟然为了妹妹而跨出前所未有的一步,试图反对爹的决定。我真喜欢她抖抖索索凝聚起来的这一点点勇气,只为这点实际作用不大的勇气,就不枉妹妹那么爱她。

    木柱王的心思还跟前几次一样。开始只是轻蔑,后来觉得被削面子,就逐渐暴躁起来。对方用事实驳斥他,他实在没得讲了就吼:“放肆无礼大胆!快滚不然老子请出国家机器宰了你!不要小看我哦老子是王!!!”对方如果知趣,他不介意赏出一碗饭去,黑公主可以照样在后宫锦衣玉食,就像德罗纳当年也可以有牛有村庄。但只要对方不服软跪舔,他就觉得自己没立足之地了,非得硬碾压过去才能昭示存在感。——咦,再次等等!这不就跟束发“只要不能打仗我就是木炭”的观念类似吗?只要没了面子、没实现老爹的愿望,我就等于被贬低人格否定价值到必须暴跳维权……这果然是般遮罗王室历代的家教问题吧,历代都被灌输“你除了替老爹和祖上争面子之外本身一钱不值(所以友情亲情也都不重要和不值得拥有)”的潜意识……也满可怜的。

    我看这部剧是从后面看起,俱卢大战爆发前的木柱王坐拥一堆儿女外孙,成天都是满足脸。要把这老头扳过来真比扳难敌容易,只要让他体会到人间还有许多比名利面子更美妙和谐的东西,并且懂得去珍惜和享受自己拥有的珍贵财富,他就整天都过得很愉快了。即使最终死于沙场,生前可是足足享受了十几二十年,现阶段的贫乏与暴躁犹如一梦。瞧,几周前我还在说不太理解这人,如今就慢慢理解了,看熟肉就是好~~~~

    黑公主在走出城门之前都没有停步和回头。城门关上后我以为她会小小地哭一下,结果也没有。伤心是另一回事,她的脊梁始终铁硬,心境没有丝毫动摇。88版黑公主也极其强大,但每次控诉时主题都是“我身为国王之女,国王的侄媳妇,国王之妻,竟然遭到如此侮辱!”而13版的黑公主,首先是她自己。奎师那对她的关照开导更胜于对阿周那,也是因为她很多事情上比阿周那甚至坚战还要拎得清吧。没她这个队长,也许般度五子还没等匡扶正法就垮台好几次了……

     

    摩诃婆罗多

    评论(19)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