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25

     

    熟肉随记89-92

    89

    看更新简介说现在不少人说剧情节奏慢,其实真的够快啦。上集结尾黑公主才被老爹赶出家门,两个超级大倔人之争不知如何收场,结果本周马上就搞定了。希丁芭加入贡蒂母子探险队、跟队友恋爱、露出破绽被揭穿,更是比摊煎饼还快……本剧后期的节奏跟现在比起来才叫慢,但我仍然觉得是必要的。主线故事几千年来不说家喻户晓吧,要了解也很容易,而这部剧的特色是尽量细致地描写人物,让你看到这个故事的发展其实是由人物性格注定;又花更多的笔墨,来让你充分了解他们这种性格究竟如何养成。本着上述目标,编剧手法已经足够简洁,力求几笔传神了。对编剧我只有拜的份儿。

    说回正经剧情。花环女能快而准确地追到公主,我觉得略不合理:全王城没人敢追,就她迈着两条小短腿跑出城去追?守卫还真给她开城门(黑公主出去时明明关上了的)?居然她还真能找得到??——不过也没办法,有些话编剧想让观众知道,而黑公主又不可能随便跟人说(对姐姐都未必行),只好麻烦小朋友辛苦奔波一下了。

    这些话确实很重要。黑公主不肯对老爸低头,但她内心并没真忽视老爸的感受,或只把自己当作绝对正确。我说的话尽管没错,但客观上伤害了老爸的感情,我是应该跟他道歉的——敢跟爹妈相争的刚强少年少女多矣,能如此坦然承认以上事实的就太少了,足堪惊艳。她内心的动力一直是坚持善意正理,而非对老爸的不满和怨恨。其中区别,不用任何人教,她自己就能完全分清楚。这也算是为后来俱卢大战埋伏笔吧?那时她一力主战究竟是为正理还是为泄恨,观众只要从这集起认真一路观察,自然明其心迹。作为学生,德罗波蒂的资质是本剧最高、没有之一;逗起来的手感又特别棒,难怪奎师那老师一见她就心花怒放。可真别说她独得大神宠爱,要有第二个人能达到她这水平,肯定大神也爱的。

    木柱王目前似乎打算一家三口点齐兵马去攻打德罗纳,把另一半国土讨回来。奎师那先叫德罗纳过来表明心迹,再亲自出马穿针引线、有啥话一次说完一次搞定,正是要避免这场战争。战争绝非必要,但凡肯听劝肯改过就能换来一片祥和,这何尝不又是对未来那场大战的注解?

    德罗纳在这集里的眼神跟初登场时完全不一样,没了那种饥渴不平之感。衣服朴素但十分整洁,头发也打理整束过了。不卑不亢,有情有义,坦然无惧,这才是德罗纳大师驱除心魔之后真正的素质和水平,不愧连猛光都显得有点惊奇仰慕。可惜谁能知道,整整两百多集里他有机会表现自己真正高素质的就这几集!只有这几集!!猛光最后砍掉他头颅的过程跟本集几乎完全相同(包括配乐),本集他问心无愧悠闲坦荡,猛光略有纠结却仍不管不顾,关键时刻奎师那强力救命;到了那时,以上三者则与本集有天壤之别。一切变化,只缘于德罗纳的心态和行为再不似本集此时。奎师那老师对木柱王说,我也会庇护你,只要你放弃不义之行。这话对德罗纳一样适用,编剧真是处处埋梗,大神帮的从来不是“某人”,只是正义的一方。至于何为正义何为不义,各国历代千百年都没个定论,其实真是“平心而论”四个字就好。公道自在人心,不止在民心,也在自己心中,端看你是否心清目明。

    猛光只知道杀德罗纳,跟杀德罗纳无关的事他就没主意了,这种教育果然要不得。束发跟妹妹一样有舍身救父之心,但到最后能打动老爸的始终还是强大的力量,这也没办法……

    90

    论对老爸的忠诚和爱,木柱王家三个孩子不分高下,可老爸只对黑公主动容,甚至因为她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哥哥姐姐就做不到。我开始觉得这挺不公平的,后来想想,哥哥姐姐都是武将,只有黑公主既不会武功也不知道自己有任何力量。这样还敢毫不犹豫地跟把老爸都吓趴下的毁灭性武器对抗,内心那份爱确实太强大。木柱王是被强大力量硬给折服的没错,然而这力量不是武力,而是爱。还能看见爱的就还有救。

    希丁芭变为美女去跟贡蒂母子六人拉关系,书里是她自己的主意,要搭讪总得弄个好造型。本剧中却是白骨精那种骗人法子,据她哥说,以前她就干过这种乔装人类美女勾人进村吃掉的活儿。那为什么以前没爱上,这次就爱上了呢?而且还是爱怖军?……我仔细想了想,罗刹应该比较推崇壮汉,而怖军跟罗刹村子里的壮汉比起来,又简直是翩翩佳公子了。够壮够强,有共同爱好(总觉得希丁波哥哥对妹妹嘴馋的样子就不会露出宠溺笑容),居然还干净整齐眉清目朗温柔体贴有绅士风度,姑娘不一见倾心才有鬼咧。她以前见到的男人要么是脏兮兮的同村汉子,要么是人类普通村民,真没有让她钟情的本钱。

    另外,既然变的是美女,应该有针对好色人类弱点的意思。希丁芭过去肯定没见过这样一群人类,明明身陷罗刹地盘还这么镇静,对孤单美女不但不起色心,还温柔保护之。贡蒂第一句安慰话说出来,希丁芭瞬间就呆了。倒是阿周那似乎对她不够温柔——而这也不是阿周那的常态,所以当他调侃希丁芭没干啥体力活时,妈妈还很奇怪。书里和其他版本里希丁芭会帮他们只因为看上怖军,唯独这部里,我相信她到后来是喜欢了他们全体。他们六个人跟她一起分享食物和快乐,给她关怀保护,让她没办法把他们当作“食材”,真是再理所当然不过。

    话说,在队员失踪时下令大家不许分散行动的是妈妈,收留新队员后下令大家开步走的还是妈妈,果然妈妈才是探险队队长。能如此镇定地在罗刹森林走来走去的人类公主和王后,恐怕也只有贡蒂一个了。要说艺高人胆大吧,她又没武器,所以只能说就是本身胆大。开拔之前先问姑娘要不要先休息一下,也只有妈妈有如此绅士风度,坚战和怖军都还没继承到百分百。

    大吃比赛激萌!!只是按希丁芭这个饭量,她村里几十年来到底吃什么维生我越来越不能理解啦。

    木柱王总爱为自尊、面子之类事情疯狂跳腾,恰恰是因为没有自信。编剧能清晰指出这一点,真是让我大吃一惊。他被这些话点醒也不奇怪,过去几十年,从没人对他这么说过。所谓砂锅不打一辈子不漏,他现在终于漏了……。

    91

    木柱王就跟核桃一样,虽然壳很硬又没滋味,但只要打破了壳,里面还是有仁儿可吃的。他只不过比较难以发挥价值,而不是没有价值。或许德罗纳一直很愿意跟他做朋友,就是为此。一旦他真心知错,言行表现跟上次被五子捉住时果然完全不同。见有弹幕说:那你后来俱卢大战还不是去打德罗纳了?可见这次悔罪不是真心!我就要说啦,自从这次和解之后,下次是德罗纳负义在先,且情节比木柱王当初恶劣得多,真怪不得老友要发火揍他——结果最后还被他亲手杀掉,非得算账的话倒是德罗纳欠木柱王更多了。

    猛光出生是为了杀德罗纳,现在老爸看样子不用再杀德罗纳了,可猛光也没显得多彷徨失落。因为他亲眼看到了,世界上还有更好的关系和感情,有其他很多很多东西可以去学习去追求。奎师那强势进攻一次,结下多少善缘,真是太值得了。

    束发大概忙着去追妹妹,都没好好听大殿里的讲课。她到现在还觉得爹永远正确,儿女没有父亲的承认和肯定就啥都不是;这当然也是孝顺,但其实有点愚孝,比妹妹对爹那种爱法要稍微低级一点了。

    木柱王只要知道二女儿该疼爱,就肯马上拿出行动来。最高礼遇倒不算最要紧,最要紧是一听女儿又走了,他真心打算马上亲自追过去。为这份心,过去再怎样也值得原谅。

    黑公主两次离开家门都是为了好好思考人生意义,奎师那跑来告诉她的真正要点是:光站在这里想没啥用,只有投身于现实生活不断应付实际问题,在此过程中思考进步求索,才有可能找到答案。虽说是老师,奎师那却不常直接上大道理,要先引导学生自己在实际经历中产生想法变化,甚至把老师要说的话先自己无意中给说出来,他再解释和说明。后来他对爱提意见的大力罗摩尼桑也都是这样做的。

    成功教育的另一大要素是,当学生听进去时要及时夸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鼓励!本剧中凡是在奎师那面前做过什么正确事情的人,基本都被他很直率地肯定过。这颇有助于以后的进步。而被夸奖了还能继续思考并举一反三,甚至有时思路清晰地跟老师杠上,这样的学生好像还是只有德罗波蒂小姐,阿周那跟她是同一类学生,可只能排第二名。写到此我忽然想到,历代各版本里黑天和黑公主都是好闺蜜,但其他版里都没13版的师生属性,感觉只是闺蜜,那到底他们是怎么闺蜜上的……

    92

    希丁芭在差点被坚战和阿周那发现时,恐慌溢于言表。她是在怕他们被哥哥弄死,或仅仅是怕被他们发现自己的真相。她这时从理智上还是想完成任务的,而在感情上,只从这种细节就看得出她完全倒向贡蒂母子那边了。没法子,人家对她比她亲哥哥都好多了,再加上一个怖军,怎能不使她动摇?出声阻止的那一刻,她已经做出了符合良心的选择。与其说被爱情冲昏头脑,我是觉得她这样拆哥哥的台脚,纯出于良心二字。

    坚战和阿周那揭露希丁芭身份时,大家反应各自有别。贡蒂和偕天都是很意外但并不惊怕,无种大吃一惊(果然是学渣),可最快亮兵器备战的也是他。怖军开始是最无条件相信她的一个,也就因此,事发后变成最不肯信她的一个。这就叫爱情,老实说我觉得前两集的喜和这一集的怒才是爱情应有的模样,怖军的这种爱只给过希丁芭,对黑公主再宝贝也只像对家人的珍爱而已。

    怖军不肯信希丁芭,他哥哥弟弟和妈妈倒是在她急着合掌恳求时就都相信了。看着坚战的眼神,就觉得他能看清她眼神所流露的感情是真是假。还会关注她哥哥责备不责备她的问题,坚战真是好大伯……

    黑公主回到大殿时并不知道老爸的脑筋转过来了,猛然看到一个笑嘻嘻的品客向自己走来,十分惊讶,然后马上接受。芒果叶子和果实那个比喻,开始我也不懂说叶子有啥价值,后来想到有叶子光合作用提供能量才能结果,正好来比喻亲子关系。老爸主动道歉值得夸奖,女儿的应对也是句句体贴入心,让爹的心又融化了。瞧这闺女多贴心,过去冲她乱吼乱叫,结果收获她的直言;而只要道歉和摸头,她就会比谁都萌。现实摊开在眼前,干嘛不做些让自己收获更多甜美果实的事儿呢。以上道理一旦想开,木柱王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天天都沐浴在幸福里了。

    这时候大恩人忽然提出要给姑娘选婿,老爸也超激动地要为女儿找个超级英雄才俊当老公,看样子一片和谐。然而黑公主的表情并不高兴,事实上眼前这和谐景象不能使她停止思索,后文可知她还在想着对错和价值问题。即使这选婿的主意是大牛哥提出的,她也不会盲目全盘接受。像这种治学态度,放到现代读个博士绝对没问题,真乃学术界牛人的材料……

     

    摩诃婆罗多

    评论(73)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