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39

     

    黑公主选婿大典实地观测后的新感想

    试着理清思路,慢慢记录。

    木柱王招婿的对象从一开始就锁定了阿周那,所以把选婿大典办得声势浩大,又以弓箭手为重点,就是要引阿周那前来竞争。这个决定有风险,就是“可能会有阿周那之外的其他人符合条件”,但显然木柱王一家对这风险事先毫无准确的应对措施。也不能怪他们,首先,能跟阿周那之技艺媲美的刹帝利本来就不多;其次,从宣读选手名号来看,参选的王子都向主办方报备过,最可能因此中选的迦尔纳根本不在此列,防他作甚?第三,万一有个好歹,还能以“主办方说了算”或“姑娘本人说了算”当杀手锏。应该没问题了吧??事实证明不是的,问题就出在迦尔纳身上。奎师那事前反复提到迦尔纳有参赛资格和取胜把握就是在给他们敲警钟,不过木柱王一家四口都没怎么听,是以这几集差点就都出于被动挨打的状态。

    另外,黑公主在湿婆神庙邂逅阿周那动了心,看似浪漫,实际上又成为了风险之一。本来谁赢都是赢,她没特别看中阿周那,迦尔纳条件不差,她也可能接受,奎老师说过要试了才知道什么是幸福嘛。无奈她已经爱上了阿周那,其他人都不行,就等于把自己逼到了独木桥上。顺当点还好,一出事就得滑到水里爬不起来。

    其实总的来看,“选婿大典”这回事,一般人都不会事先做太多防范,因为它有自己约定俗成的一套规矩。国王发请柬为公主选婿,大会场上主办方提出个规则,众王子各自出来试一试,最后姑娘自己拍板,其他没中选的乖乖回去。好比贡蒂那场选婿,到场的王子们都习文练武,结果姑娘竟然以“回答问题”为标准,大家也没异议,从没见说你这标准不公平,如果比文才武功、给皮皮虾剥壳我准赢了,所以现在我决定找我国最聪明的人来回答问题,赢了算我胜出,等等等。后来大家都回答过了,贡蒂选了般度,其他人也都没话说,从不见哪个跳出来喊:凭啥!我也回答了!有何理由说我答得不对!你们国家玩猫腻!等等等。看《那罗传》可知那篇里也是同样,公主拍板后其他候选者就算是神都没有闹场的道理。大多数选婿大典无论花式多奇怪,最后皆如此简单明了地结束,唯一比较不同的例子是迦尸国安芭三姐妹招亲那回。

    参赛选手可以派本国高段人士代打吗?在那回之前没人想过这个问题,好像不太对头,又说不出哪里违反正法,因为正法好像没这条。公主明明办了选婿大典,却早有内定好的对象,这样对吗?说不出哪里不对,但被毗湿摩一说,好像也真不对……以上一切都无关正法,只是偶然事件,但因为毗湿摩的武力导致此事安静收场,从此就有了一个定例。当有人问“这对不对”的时候,别人就能以此为例说,毗湿摩也这么做过,后来新娘子生下现任国王两兄弟,挺和谐的啊。毗湿摩更是正直典范,所以这就是“传统”了啊。

    有些事情,正法上没明文规定,可是过去都这么干,或哪朝哪代某圣君某大仙某贤人干过,就可以成为后世人的“传统”。过去不觉得,现在亲眼看来,黑公主招亲就是这样一场以这种“传统”贯穿始终的无硝烟战争。甚至我开始怀疑,从一开始编剧就想写这个主题,才会早在迦尸国招亲事件中就出现了“传统”和现实需求的交锋。

    按照选婿大典的传统,主办方全权提出竞争条件,难敌在这一环就已经出局了。面对这个不利局势,沙恭尼想出了找人代考,就是在聪明地利用成例来作为“传统”,持武器败中求胜。猛光申明过规则必须亲自参赛,可是这有法可依吗?没有。毗湿摩当年用什么道理去代弟招亲,今天迦尔纳也可以用同样道理代难敌参赛。而且你必须给人家公平发挥的权利,尤其绝对不能说”我心里早就有人了你没权决定我命运“,因为这样就是欺骗广大参赛选手。要以主办方身份硬压吧,你横竖不能碾压象城。——瞧,这不正是当年安芭面临的困境?现在轮到黑公主了。时移世易,般遮罗国力比迦尸国总是好些,足够在“亲自参赛”问题上有所反击,连沙恭尼都对难敌说,哎呀这下你可被传统打败了。万万没想到,难敌青出于蓝,玩出了新高潮!当年毗湿摩自己总不能把公主娶了,现在迦尔纳可以呀,他亲自参赛娶了你可以吧~~。

    (当年我就说过,黑公主要是嫁了迦尔纳,在象城的地位算啥?跟班老婆?高级下人迦尔纳家的?可她真要嫁了,象城还真能凭她挟制般遮罗国。这次亲眼看后我印象最深的则是迦尔纳听到这个方案后看黑公主的眼神……当初我嘴硬跟人说他不是小心眼记仇的个性,扒衣服那次绝非对这次事件的报复,现在可有点不敢说了。起码当时当刻,他对黑公主的恶意跟难敌别无两样,如果成功娶到她,他对妻子绝不会善待。这是猜测,但我坚持。)

    好,这下主办方全傻眼。黑公主无路可退,要么像安芭一样强硬不认账到底,搞得身败名裂无处容身;要么像安芭的两个妹妹一样,反正嫁过去也锦衣玉食,那就嫁了吧,万一新郎其实挺好的呢。随着迦尔纳的箭离弦,她将彻底没辙,岂止不能嫁给意中人,还会掉进虎狼窝。

    然而在最后一秒钟,她找到了另外一个“传统”来当武器:苏多之子是不能娶公主哒!也许不光是刹帝利可以,但苏多肯定不可以,就跟罗刹一样不可以。到底为啥不可以,没人知道,反正就是不可以。纵观所有印度神话传说和故事,绝对没有正牌公主去嫁给罗刹或低等种姓的。罗波那的娘经父亲同意嫁了仙人,那是嫁。怖军娶了罗刹女,从不带到家中和公开场合,都已经是个丑闻,也仍是罗刹女嫁外族,没有公主嫁罗刹男子并跟去森林跳舞吃肉的道理。这就是传统,这就是定例。这个传统其实只是教条约束,并不正确。试问如果公主跟罗刹的好男子相爱了,却被这个传统束缚,岂不凭空拆散有情人?但是,难敌和迦尔纳提出的那套若以此标准看,同样不正确。公主有意中人怎么办?因为你势力大,你手下有能人,就得牺牲姑娘的意愿和幸福硬结姻缘吗?

    没错。难敌手中的武器和黑公主反击的武器都是“传统”。都是约定俗成、不符合实际、不关注真情的束缚教条。和它们相比,真正应该注重的是姑娘自身的意愿,她面前究竟是不是个真男子汉、会善待她一生的好郎君。……那就行了呗。须知道,先攻击的可是难敌。打个比方,黑公主这句“车夫之子”以及后面的阐述,就像一个刚通完马桶的皮搋子。对方先要向她泼粪,她退到墙角,身边别无他物只有这一个皮搋子,于是就抄起来直接杵到了对方的脸上……。臭吗?臭!文明吗?不文明!对方会很痛苦吗?一定会!所以还是纤弱文雅地乖乖蹲下来被他们泼一身粪比较有道德?所以必须去求宽恕并赔偿精神损失费?所以以后就算被人轮也是活该谁叫你拿那个皮搋子?以上三个问题,我个人的答案跟前几个一样坚决单一肯定:

    玩蛋去吧!!

    面对黑公主的皮搋子,难敌也一时没了主意,娶不回来当跟班老婆(我觉得这几个字估计会招黑,但不想改。般遮罗国公主就是这么高贵,高贵到一个盎伽王娶了她就高过象城王储,可盎伽王不可能让自己高过王储,那就只好让老婆当“迦尔纳家的”了。谁认为不是的请别举手,举了我也当没看见),就真叫她一辈子嫁不出去成为笑柄也好。在场刹帝利众多,但没其他人能开弓中的,这可是事实。奎师那老师前面不太出声,到此时就发力了,提出可以把选婿范围扩大到婆罗门。公主嫁婆罗门也是一件相当不像话的事,王后材料怎可以去山林受一辈子苦,婆罗门那外表和行事风格更不是一般公主能承受的,参见安必迦姐妹和广博仙人。但这依旧是个“传统”,因为过去有人做过,后续还不坏。黑公主想嫁的是阿周那,阿周那并非婆罗门,只是装成婆罗门;而借助以上这条传统,黑公主就能在不当众揭破般度五子身份的情况下成功嫁给自己想嫁的那个大胡子伪婆罗门了。

    所以说“传统”这东西……我早就说过,本身无所谓好或不好。本来就是在人类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惯例如此,也就成了规矩;有了规矩,才有方圆。只有在这规矩反过来束缚真情真爱、妨碍好人获得应有的就业受教育和幸福权利、甚至成为陷害好人的利器时,它才是陈腐而必须推翻的。若能在对的时间里用在对的人身上,反而会是好物。本剧两百多集,围绕传统和正法的所有话题不都只是这一个理么?正法之根,唯同情心而已。难敌和迦尔纳在本次大典上的所作所为,从根上就错了。这是个人之见,但我坚持U U

    按照现在这个势头,黑公主想嫁婆罗门,难敌方面实在没理由再反对。沙恭尼本人在硬嫁杜莎罗那回就曾经举过“残印公主以个人意愿嫁投山仙人、故不必考虑其它”的例子,这个例子今天照样可以甩回到他脸上。当然难敌还有啥花样我也说不准,120集之前的部分我都决定老老实实按照熟肉正常顺序看,因此后事如何我现在还不大清楚。

    而以上一切,也并不说明这是黑公主及其亲友赢了漂亮而正义的一仗。传统和正法该如何取舍扬弃的主题贯穿全剧,此刻还远远没到尽头。姑娘借着“异类和低种姓不能娶公主”、“公主可以嫁婆罗门”之类传统成功搞定了选婿大典,可是另一些传统,比如“祭祀时说出的话不能更改”、“对方要求赌博时不能拒绝”、“妻子是丈夫的所有物”等等等等,还会一个接着一个把她敲得头破血流趴倒在地。今日胜利之果,也种下来日失败之因。每个人每件事每句话都会导致相应后果,然后让每个人无可推托地承担。迦尔纳也许真没记恨多少年,可是选婿大典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怨恨的种子,假以天时地利人和,就会长成大树。一切皆有因果,非关宿命论,只是客观发展规律。

    战斗不是结束,是刚刚开始。

    而不管怎样,黑公主每一次都会爬起来继续前行。这就是她无可取代、超越本剧几乎所有男性的美。

    PS:

    * 单从这个角度来说连五子都配不上她,要被她拽着向前爬,何况迦尔纳和难敌……

    * 1964年的迦尔纳中心电影里,迦尔纳跟某坐着金装马车还有侍女的小姐邂逅一见钟情,我怀疑那就是黑公主。若真是,选婿大典上“不嫁车夫之子”的话就又是另一番风景与内涵了。无奈没字幕我实在吞不下啊=A=

     

    摩诃婆罗多

    评论(43)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