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21

     

    西安游记

    来写游记了。几点必须先提因为不知道插到哪里好:

    1.这两天西安基本都好天气,34-36度之间。但不顾虑紫外线的话其实不算太热,尤其天黑之后风挺大,吹得身上颇凉爽,利于出行散步。也可能是季节关系,我以前七月底来时就连晚上也很热,所以始终不敢吃热腾腾的羊肉泡馍。好吧这次也没吃,因为我不爱吃馍……

    2.西安的酸梅汤跟广东的凉茶有以下共同点——满大街都在卖,随便哪个摊子上买一杯也比上海超市里任何品牌的瓶装酸梅汤要好喝很多,但就是只限于街边小摊小店,没有企业化品牌化,没有到达外省。回到上海就都喝不着了,所以我终于忍不住买了一包酸梅粉回家。(这次买的是通惠牌。不是剑通慧!)西安还有种梅汤是用咸梅子煮的,味道也不错,不过就更只限于某家饭店自制,连街上都没太见到。

    3.雷子新买了个自拍杆,还穿来了挺漂亮的汉服。因此全程都在自拍或被路人求合影中。自拍杆有一半时间由新登场角色听雪同学(事实上她还有一个统称但本人拒绝披露)掌握,感觉上她比雷子还爱拍。但无论是谁用自拍杆完成的合照里,我大概都只有一个插进来的傻笑的脑袋……。

    好了以下是尽量简明扼要(但可能做不到)的游记!!!

    6月19日

    傍晚出发。直达车空调任性,热得我晚上平均每小时满身大汗地醒一次。几年前曾有的车上电视被坦然地宣布弃用了,唯留遗迹。伤心。

    20日

    近中午时到达饭店,放下行李先去逛了回民街。它还跟记忆中一样,人人人人人,烤羊肉啊烤鱿鱼啊泡馍啊各种糕啊各种果汁和酸梅汤啊,无限复制粘贴式重复,水泄不通。随便吃吃都不会多难吃,但要找出最好吃的也很困难。据闻,一直走到底那家最破的泡馍店才最好吃,但大家都没去试。最后吃的是贾三灌汤包子,这家门面比较豪华,外地和本地人的口碑都不错,实际也真的不错,羊肉灌汤包尤其比别家的都好。导致我这天中午除了灌汤包和烤羊肉串就没吃下别的东西……

    回饭店,大家集合。有力气的都去玩碑林了,而我躲在房间里呆呆刷着有点卡的B站。四点多钟,和阿龙一起以对我来说是竞走的速度走到古城墙之西门,跟那些从碑林过来的同学们一起踏上思古幽情之旅。

    城墙好高。上去后是十分宽阔空旷的大道,两边是锯齿状厚厚的墙,间隔一段距离就会有马面。【百度曰,古代城墙每隔一定的距离就突出矩形墩台,以利防守者从侧面攻击来袭敌人,俗称为“马面”。】地上几乎每块砖都刻字,仔细一看原来是砖厂的印记,有“一九八四”等字样。白发我思古之幽情了。

    城墙之旅可以概括为:

    走走走走走走(从西门走到南门)

    墙墙墙墙墙墙(只有墙)

    马面马面马面(经过了二十几个马面)

    沿途有好多看起来很可爱的店让大家喊着好想进去吃饭(含“麻辣小三”和“呱道士”,后者临近正之道青年旅社,估计是海蟾尊开的),但它们都在城墙下面,且无路可通。自拍杆二人组穿了有跟的鞋,快要走趴下了,但仍在自拍。四面光秃秃之旅进行大约两小时后,前方出现了一个像是时装店、我希望它是咖啡茶座的所在,然而它其实是一家纪念品店,于是光秃秃之旅仍然光秃秃一直到南门……如果不想跟我们一样的话,可以途中从含元门逃走。

    走下南门时,我那从早上跑出西安火车站就在呼救的双腿终于快垮了。可是最终决定的吃饭地点在前方不远处……说起来西安的比例尺一定有啥奇妙,所有在地图上和车上感觉不远的距离,走起来都巨远。好在最后总算能坐下了,大米面皮和腊汁肉夹馍暂时拯救了我的生命和心灵,还有梨子赞助的一瓶冰矿泉水。肉夹馍必须买有肥有瘦的,大米做的凉皮跟上海人吃的那种略有不同,但口感更滑爽,吸溜一下子就进喉咙。顶上铺有豆芽,清脆爽口。

    饭后她们精力不减再逛回民街(据闻吃了十八个冰淇淋球),我爬回饭店,奢侈地叫了个足浴,还是到房间给做的。姑娘夹着个盆进来服务了一个多小时,捏得我默默地龇牙咧嘴着。我们一起观看了中央11台的《康熙王朝》,咦好像去年也是看的这个?但这次蓝齐儿还在想嫁李光地中……

    21日

    早饭为酒店自助餐。没有钟楼饭店自助早餐那么豪华丰富,但也高过一般水平。饮料无橙汁而有酸梅汤;煮玉米十分甜脆;小菜包括淘宝上才买得到的泡藕带,我想了很久,终于可以免费吃啦!!……但口感有点一般。酸辣度倒正好,怕辣的我都能吃,配粥下饭应该不错。

    上午游览目标是陕博。前晚足浴虽然很痛,但并没让我在第二天如想象中般脱胎换骨,走多了还是一样脚酸。幸好这一天大家都爱上了出租车,噢耶。阳光过于明媚,又幸好我带着伞。

    上次来陕博是走马观花,只看了看大唐遗宝金银器展,这次总算能一个个展厅仔细看下来了。从石器时代走了半天才走完秦始皇,之后直接跳到唐朝开始看,就这样还花了仨钟头。游客很多(又听到了上海话),凳子占满,无法坐着休息,结果我又遛了快一上午的腿。文物看了很多,国宝级文物也基本都看到,当然要看照片的话还是期待包子她们吧。

    原计划接下去要到大雁塔,但大家都遛了一上午,再要爬塔难矣,不如去吃饭。中饭在长安大牌档,真是惊喜的一餐!店很大,服务挺周到,菜色非常多,不吃辣的也能吃得很欢,葫芦鸡和酸菜土豆泥尤其被迅速一抢而空。不过我回来百度了一下,葫芦鸡是因鸡身被捆扎着油炸、形似葫芦而得名,西安人都知道的。这家却把鸡装在葫芦里上桌,莫非是在糊弄外地人……?然而我们这桌又没上葫芦了……

    这家的醪糟冰淇淋就是小半碗醪糟汤里放进普通的冰淇淋球。老陕冰淇淋就是普通的冰淇淋球装盘后两边分别放上烤枣馍和糯米芯子大枣各一。并不难吃,但实质和好奇心之间有落差,个人觉得不如直接要酸梅汤。其他所有辣菜的repo请继续关注包子和仙姑她们……。

    吃完饭坐出租去大明宫,司机边开边倾泻着对那个地方的BS。没有东西!全是新修的!根本不值得去!过去还是个棚户区!听得我心里直打鼓。真到了地方之后看看还好,即使是新修的,建筑一眼看去也颇巍峨,外围大门口实乃拍照之好去处。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是个挺好的博物馆,服务也很周到。我们花钱请的专用讲解员漂亮可亲,看到她讲解时周围一堆散客在蹭听,有一种“终于也轮到老子被人蹭了”的恶劣满足感。有个特色角落是当地棚户区人民拆迁后的房屋遗迹,可以看到每家的户外水龙头上都装了锁,以免有人偷水。展厅外还有工作人员穿古装搞的端午活动,尽管古装的精细度被雷子吐了槽,游客们应该还是玩得挺开心的。我团成员积极参与,得到香包若干。听雪同学响应我的倡议,强行用自拍杆跟皇帝合了个影——听这么说一定以为是工作人员假扮的皇帝,但我指的其实是馆内缩微皇帝上朝模型里的那个皇帝……

    怎么说呢,反正钱也花了,沿途坐着电瓶车或小火车说说笑笑看看聊聊(途中雷子险些被车头的尾气熏昏)是很不错的休闲玩法,博物馆更是不虚此行。但这块被统称为大明宫的地方,实际上就是一个绿树很多的、在上海一般免费开放给周围老少乘凉的那种公园……只不过地方大点,当中有个博物馆,沿途有些当年大明宫的建筑遗迹及介绍供你长长知识,如此而已。哦,还有个等比例缩微的大明宫露天模型,一些有宫门那么高的麻雀在其中散步。作为“公园”算是个好公园,而花百来块钱玩以上这些值得不值得,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了。我个人觉得开心了所以还好,上述仅供想去玩的同学们参考。

    大明宫门外自拍拍拍拍。拍完叫不到车,最后被迫上了一辆黑车,一个人坐副驾驶,八个人层层叠叠挤在小面包车的两排座位上。下车后四肢都不像是自己的了=A=

    黑车直接通向晚饭地点“天下第一面”。大家疯狂点面,都是西安特有的辣口味,包括雷子强烈向往的臊子面(关于回民街上找不到猪肉臊子面这个问题,在有人点醒之前居然大家都没想到!)和名字很难写的biangbiang面。我自暴自弃地点了碗秦始皇爱吃的西红柿鸡蛋面,没想到大家还算欢迎。总共四种面最后都吃得比较干净,我也吃饱了。

    点的菜也几乎都被吃得干干净净,印象深的有关中凉粉(竟然不太辣,作为凉粉又很好吃)、手抓羊肉(像是白切的羊小排那种,口感和味道都十分恰好)、拔丝红薯(糖丝凝固超快,一会儿没吃完就凝结成一大块,只能小心地掰开敲碎吃,每一块仍然外脆里嫩)等等。这么一桌大约人均六十块,西安的吃跟上海比实在是够便宜……

    以下是奢侈的大家来足浴时间。足浴地点离饭店“不远”(按西安比例尺),九个人在大包房里分别享受了一对一的足浴和全身按摩,期间其他人被迫跟我一起观看了中央11台。本来想看康熙王朝的,但这个时间段只有严凤英主演的《牛郎织女》。我重温童年回忆中,别人似乎都一头雾水……。真到王母娘娘划开天河时我正在趴着被捏背,再回过头就鹊桥相会全剧终了。阿弥陀佛。

    走回饭店的那“不远”的路程,让我觉得足浴的效果都消失了。好吧虽然已经两次足浴和按摩,但除了很痛之外并没看到啥效果=A=

    这一天仍然以康熙王朝作为结尾。蓝齐儿已经连儿子都满地跑啦……

    22日

    早餐仍在酒店。玉米粥更像是比较稠的玉米汤;藕带没出现,被藕片取代。同桌的陌生妇女拿了三个白煮蛋,而她其实只能吃下一个蛋白……。上午的目标是小雁塔边上的西安博物院。凭身份证免费进入,唯一的要求只是不许带入外来鱼种。是为啥有人会带着例如美国活鲤鱼什么的来参观博物院啦?!

    西安博物院感觉比陕博偏僻些,游客相对也少些。室内几乎没电梯,都得靠两条腿爬上爬下,还好空凳子很多,不用担心没地方休息。跟陕博一样,这里所有比较高端的电子设备都在维修中,展品基本都是青铜器和石雕,其他种类比较少。话说我发现两座博物馆走下来,书画等纸质展品都偏少到几乎没有,到底是不是我们漏掉了什么地方……?

    我在这里拍的照片,过后看看都是石器和瓦器。看到“椒房”,我才忽然想起在秦汉时期中国人已经吃花椒了,这原来就是《史上第一混乱》里秦始皇爱上西红柿鸡蛋面却没对其他典型的辣味西安面食表现出多大兴趣的原因吧。那些他早就吃过了。

    馆内有长安全景缩微模型,还有三十六坊的具体名目。我看后才明白,为什么TVB唐朝剧里老是出现长乐坊,敢情它离皇宫最近!从大明宫的延政门走出来就到了,正适合皇上及其家人出宫私访、宫女跟外面亲人联络之类的戏码。要是故事发生在最靠外的曲池坊,就别指望微服的皇上或皇子公主能摇着扇子施施然靠自己两条腿走过来了。……观赏名胜古迹我却在想这些,真不好意思,但凝视着大明宫模型讨论究竟是丐帮的轻功还是唐门的轻功能跳上屋顶,包子她们也没比我好多少……

    这一天大家已经陆续要动身回乡了,活动时间限制在中午左右。走出西安博物院,时间还有得剩,就再去回民街。中饭依旧是贾三的羊肉灌汤包子和烤羊肉串,这次我注意到贾三总经理是个热爱合影的男子。饭后去了陕拾叁吃冰淇淋,这家为何如此神奇!冰淇淋口味众多,两球起卖,附送好喝的热茶。口味包括醪糟、巧克力、红茶拿铁、绿茶、蜂蜜玫瑰、花生、红枣、芝麻、西瓜、焦糖海盐、豆腐、荔枝、芒果、青柠、番茄话梅、杏仁、核桃以及我自动忽略的酸奶和养乐多。醪糟冰淇淋不是醪糟汤加普通白冰淇淋球,而是真的醪糟!上海也有甜酒酿,为啥就没人想到这一手!我吃多少也不会厌倦(虽然肠胃有限)!!西瓜是真正的西瓜味,番茄也是真正的番茄味,巧克力特别香浓,两球起还免费可加杏仁瓜子核桃花生碎的配料……上海如果有这家店我还要其他冰淇淋店做什么!!!

    但我想在同伴们的眼中,我只是-_-脸地吃完了两个球而已。果然内心OS太多的人是成不了大事的=A=

    寻食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定家小酥肉。这家十分有名,评价极高,我团众位成员吃后也赞不绝口。我只吃了一块,主要原因是刚才吃得感觉够饱了,次要原因是味道浓重,我不太适应空口吃。回来后百度了下,小酥肉最好配白米饭和酸梅汤,估计真饿的时候加上这个组合,我还是能吃个半盆左右的。

    下午大家分头启程,我的晚饭只是简单的康师傅干拌面。这趟车的空调总算给力,结果我现在打着字还在擦鼻涕……

    23日早晨的个人拖箱子爬回家之旅就没什么好记的了。唯一的要点是,现在我的腿一点也不酸痛(肩膀仍然一碰就疼),可能这就是足浴的作用,当然也可能是它终于自己慢慢痊愈。

    谢谢大家这几天对我的帮助。这次我照例还是个一点也不可爱的旅行挂件……下次如果决定去成都的话,我会在上海默默祝福你们的……再下次说不定我的体力就该告别旅行了??

     
    评论(10)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