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22

     

    熟肉随记109-111

    109

    木柱王在打算把女儿嫁给阿周那的时候,并没有把“品行”和“待我女儿好”纳入考虑范围。现在阿周那还是阿周那,但待他女儿不好,他就断然排斥之。就算人民偶像奎老师从中牵线,他也不肯屈服。说起来以前那样一个人怎么忽然变成这种货真价实的好爹……我忽然想到,不也只是因为他从“只为自己的面子着想”变成了“为家人的心情和未来着想”而已吗。正法的基础是同情心,从不管不顾到肯接受现实去思考、肯为别人着想,肯承认自己有错并用行动改正,世界真会截然不同的,只要你做得到。这道理对难敌和迦尔纳何尝不适用呢。

    最终让木柱王软下来的,究竟是“害我女儿最多的其实是我,我无权说别人”之负疚心情,还是“也许对方也有跟我现在一样的无奈内疚与悔恨,我不该苛责他们”之同理心?我希望是后者,但实际看起来比较像前者。等他软下来之后,奎老师说你女儿总有一天会好的,不会不幸的,相信我~~。木柱王的心情就好多了。然而般度一家六口的神情可丝毫没有过了关不用受责备的轻松,唯有紧张负疚。因为他们确实是怀着诚意而来,没有任何想利用对方的心思,也没有打算耍个赖混过关来逃避世间责难。只要看着他们的眼睛,就会清楚以上事实,这是导演和演员共同的成果。当然对心里只有靠姻亲来政斗的观众,以上全部无效,不过我提他们干嘛啦,从现在开始尽量忽略……

    嫁五子的决定是黑公主自己下的,没有谁逼她。可她仍然要承受前路茫茫的巨大精神压力。奎师那说这么多,要点其实很清楚:第一,嫁五子这件事本身是错的,不值得赞扬和推广的;第二,你决定这件事,是为了别人的心情和立场而牺牲自己利益,所以尽管事情并不好,但你没必要看低自己;第三,以后你还需要继续努力去蹈行正法,只要坚持下去,事情就会慢慢好起来;第四,但凡你撑不住了,请记得还有我。以上四条,哪条是空话,哪条不是真真儿的??对于说服彷徨的人非常有效,且又非空口白话瞎许诺。

    黑公主现在的处境,实在很像当初的甘陀利。甘陀利出嫁当时也是“象城的王座在等待着你”,可又怎么能高兴得起来?瞎子也要结婚,甚至瞎子更需要娶个心明眼亮的姑娘,而健康的好姑娘嫁给毫无感情基础的瞎子,不就跟今天黑公主嫁五子一样,是个让女方很不情愿且看不到美好未来的大悲剧?哪怕经过女方努力能成就一段美满姻缘,焉知嫁给别家英俊健康的王子就不会幸福?还不用这么多努力呢。而甘陀利终究还是嫁了,为保护国家、不让父母为难而嫁。到这里都相差无几,真正差距在于做下这决定之后的不懈积极努力。另一个巨大差距是……黑公主到此时还在为不熟悉的夫家人设想,想他们的心情,想他们将会因自己的行为而遭遇什么。甘陀利则没有。归根结底,果然还是在“同情心”上。能为自己及最亲的家人考虑还不算难,能否为这以外的人考虑,才是正与邪、广与狭之间真正的分界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说不定也就是这个意思?圣人诚不我欺。

    另外,我真心不觉得编剧写出这么多原作没有的情节,只是想掰圆和混过去。这整件事跟奎老师在全剧提倡的正法都是一脉相承的,和后面事件也都息息相关。真要混过去,像原著和其他影视版本那种大家一秒内全体接受的写法才真叫混吧……

    110

    沙恭尼这集开启了后来的惯用模式:当难敌太独断专行导致陷入窘境时,舅舅一反平时的跑前跑后,冷漠脸表示我不管了!我要回娘家去了!难敌不免拖住他求饶恕求指路,他就把自己的主意说出来,顺便给难敌(有时包括迦尔纳)洗脑:靠你们那样是不行滴,必须靠我,只能靠我!——这招只能在难敌最困难的时候用,不然没准难敌真会说“那你就回老家去呗”,人家发起横时可不讲什么甥舅之情。沙恭尼虽然一脸不高兴,心里可都是恰到好处的冷静算计,逼持国退位苦修的主意他大概回来的路上就想好了,却偏要在这种时候、以这种方式提出,方可一击奏效。真不愧为一代谋士。

    既然主意是他想的,那难敌在选婿大典上退却就真只是看迦尔纳不肯帮手,怕会输才退却吗?!在估计他智商的问题上,我又被现实给打脸了,同时证明这部剧确实必须丝毫不漏地认真看下来,不然会漏过一些重要信息,有时人物的心理和属性正是靠这些来体现,差之毫厘就失之千里。

    迦尔纳没有后悔自己在选婿大典上的作为,保持着正常好汉的底线,但这对难敌似乎没啥正面作用。沙恭尼的提议和手段都比他更给力,而且跟毗湿摩一样,在沙恭尼强行负面侵染时,心中(看似)有净土的迦尔纳并无任何想与之对抗、给难敌正面影响的想法和行动。结果难敌还是照样烂下去。本集听到要对老爹不客气,难敌还是犹豫过的(反而难降没有,这也很正常,老爹平时跟他就不熟),但身边永远只有沙恭尼一个人在强势发言,前面还有赤裸裸的实利可拿,于是难敌很快就高高兴兴听舅舅的话了,还能自我发挥出一点儿。本剧中难敌是个无可救药的人,但编剧也不是拿他当毒蛇猛兽在写,始终没忘记他是个人。

    顺便一记,逼持国退位的灵感肯定来自毗湿摩当初对妙力王的作为。我们可以说这是毗湿摩报应临头,但我觉得毗湿摩当初那么做跟沙恭尼现在提议的动机真是不一样的,不能完全一概而论。

    黑公主的婚礼开始,不知新人们听着仙人念婚礼咒语,有没有想到树林里跟婆罗门老大爷那段欢乐的玩笑?满打满算才一天过去,人事全非。新娘心里不好受,新郎们又哪个好受,所以大家都绷着脸。可这次婚礼跟同样大家都不开心的持国婚礼毕竟还是不同,女方家人敢当面提出质疑,男方也都愿意作出回应和许诺,广博仙人只划出道儿来,具体事项都由新郎们主动提出完善方案。比起双方都憋着一口闷气憋到死,好歹总是一种积极态度,多少也让委屈的女方及其家人安心一些。这该算是这段婚姻的账户里存进的第一笔款项吧。

    黑公主关于苦行的誓言,具体目标就是跟每个新郎共度一年时都把他当丈夫,把另外四个当大伯子小叔子……实际上她没完全做到,但这誓言也不是空谈。他们六个最后成了一种比起夫妻更像是伙伴的奇妙关系,每个人都是她的大伯和小叔,可也是世上最亲密的丈夫。这种关系里有爱情的亲密,亲情的怜爱,更有友情般的尊重平等和认同。赞成这个婚姻的广博和奎师那从没预言过他们六个会有这种关系,这完全是他们共同修行自我和为彼此着想后的自然结果。天意弄人,而事在人为,如此而已。新娘新郎都可怜,四位新郎今天何尝不是勉强娶了自己不爱的女人,还要承受舆论压力?但重点是别光想着自己可怜,别觉得光自己有理。不再娶的誓言只有怖军说了,后来阿周那娶了妙贤,却也没理直气壮说“当初我可没亲口发过誓”。有观众觉得他在钻这个空子,但他本人真没这么想过。般度五子都是顶实在的人,后来在骰子大会上失足,正是因为这份实在,而不是相反。想用那些事来证明他们此刻的承诺有任何虚情假意,难矣!

    婚礼正式进行时,六位新人的内心都是崩溃的。阿周那的心情大概最为复杂。可是不管多复杂多懊丧,他们六个人都已经决心要为搞好这个婚姻付出努力,一脸痛苦并非只在跟自己和全世界置气。那就够了。

    头冠是真的歪啦……然而我觉得从新郎们那个角度大概并不歪,他们跟观众的视角不一样嘛~~

    111

    一般人都做不到雷锋同志那种程度,因为顾着别人有时就意味着自己吃亏。但不能因为我做不到、我认识的张三李四都做不到,就证明世界上不可能有雷锋,有也是虚伪假造。以上道理通用于本剧,且不止在这场婚礼中体现。本期奎师那讲堂也说的是这个:吃亏难免,很多人因此做不到,但事实上能克服这种心理去做有利他人之事,正是自己越变越好的开始。

    贡蒂跟儿媳妇办移交,在88版里也有。那是在分国之后坚战出发前夕,她不跟着去,而要把权利移交给坚战的“王后”。这版则不同,贡蒂在婚礼中途立马就宣布退休,申明媳妇才是这个家的女主人。两版的这个做法都很难得,13版尤其了不起,且是注重“家庭”、“人权”而非“王权”。现实中不是几个婆婆能跟她一样的问题,是几个婆婆能不做得跟她截然相反的问题;听到她的决定,儿子不惊讶、无异议,媳妇无任何得意之色,只有被委以重任的严肃。也是这样的他们,才值得她这样。

    这边,母亲坦然让位;那边,老爹被迫下台。同样面对意外的极端事件,平时家教的成果就显现出来了。沙恭尼完全看不出对必定会受波及的亲妹妹有何安排,到这份上再说他是妹控真见了活鬼。全场一群人包括迦尔纳,大家都有了共识,合伙起来欺负一对瞎子夫妻——不是父母,不是妹妹妹夫,也不是国王和王后。他们只把持国和甘陀利当成了好糊弄好欺负的瞎子,连犹豫过的难敌到这时也不例外。然而这真正是,人必自辱然后人辱之……

    甘陀利说老公只是代王,无权举行马祭,弹幕一堆刷她说错话的。但她说的才是真话,被在场所有男人刻意忽略抹杀的事实。嫁给瞎子未必悲哀,悲哀的是这几十年来只要她凭着残余人品值说出几句像样的话,都永远不会有任何人响应。在场是她最亲的丈夫,千辛万苦生下来的儿子们,从小疼她的亲哥哥,应奉她为主母的臣属,可他们几乎全都不屑一顾地冷笑着看她。持国并没有,但持国心里只有自己的委屈和恼怒,没空理她。这个她为之耗费一生的大家庭,从来没给过她任何一点真正的爱和尊重,否则她绝不会变成现在乃至后来那个样子。尽管过于软弱的可怜人大多数都会滋生出可恨来,我仍然有点同情她。跟她对比,好像说“黑公主嫁给五子很幸运”也不能算太错了。

    持国也是过于软弱的可怜人,一直都是。宝贝儿子第一次正面狠狠把他的尊严打成粉碎,他就垮了。他过去的所谓骄傲嚣张都是家里人(包括维杜罗)惯出来的,一旦有人真敢来硬的,他马上就怂了。不是说怕揍怕疼或者怕死,而是他根本没有跟任何真正困境直面对抗的勇气。没那个经验,也没那个胆。跟他天生残疾绝对有关,更怪家里人从奶奶到弟弟和老婆,从无一人想到去培养他的这种勇气。几十岁的人硬是个纸老虎,不戳不破,一戳就破。可恨吗?其实还是可怜。话说88版持国夫妇成天哭哭啼啼,满口大道理,竭力营造可怜形象,我反而觉得他们可恨。这版里的持国夫妇做过许多不像话的事,但仍然能让观众感受到他们的可怜。也算时代观念和编剧技巧的进步吧。

    沙恭尼笑看大外甥抢白挖苦亲妹妹,这真是所谓“跟怪物对抗的人,谨防自己也变成怪物”之活体例子。迦尔纳看持国夫妇被这样折腾,似有不忍,但毫无反对意见。他自己也曾跟爹对抗,可没做到这份上,结果现在看到后竟不觉得出格到需要制止?还是……好友难敌就该得到一切包括王位,阻碍者不管无辜与否可怜与否都必须让路,般度五子或君父皆不能例外?算了随便他啦。

    对了,要知道什么叫“嘴上说为了百姓福祉,其实只为自己争权夺势谋取私利”,听某些人的话去看般度五子是没用的,必须看本集的难敌才行U U

     

    摩诃婆罗多

    评论(19)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