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18

     

    老版摩诃婆罗多91-92

    我发现我越到后面越忍不住吐槽凶猛,但相信我,真的只是因为槽点实在太大……嗯,不相信也没关系U U

    91

    旁白君上集悼念了迦尔纳,这集又向苏利耶致以哀悼,说着说着却转回了迦尔纳身上。他苦啊,他亲妈为世俗所限抛弃了他,他亲爹忙于天神的工作(苏利耶膝盖中箭),都没有好好照顾教导他。谁该为他的死负责呢?反正不是他自己!他只是高尚地在为跟自己无关的罪行(你确定?!)偿还代价!身为车夫之子而无法当战士,也是对他妈(活在台词中的罗陀?)不公平,刚生下的孩子有什么错,哦伟大的太阳神啊,后世将永远热议你儿子,出身不是他自己选的,为啥他要因此受苦呢??咱们总会到亲爹妈能堂堂正正给他一个身份和权利的那种社会的!

    ——我觉得吧,如果本剧中的迦尔纳是一个始终顶天立地、待人温厚、洁身自好的大英雄,然后在战争期间或战争前被人指控“车夫儿子还想登天了!去死吧!!”而拖出去斩首或者斩大拇指,旁白君再来发以上宏论还来得及。其实我相信编剧是想借此抨击一下印度的种姓制度,惋惜迦尔纳是如此温柔高尚(虽然只在最后几集才……),却因为车夫之子的身份而过得不够得意,哪怕说他跟难敌混是不好的,也因为身份关系才会发生呀。所以我们要反思种姓制度是否合理!……但既然有此大志,就花点时间在过去八十多集里多写他点好的行吗,行吗……

    认真说,开头这些话献给独斫同学倒是极好。他又有什么错?只不过是尼沙陀人罢了。结果因为悲情度不够,到他断指那段拍得是轻描淡写,简直像他切手指切得很爽一样,就这还要德罗纳事后演说:我可不是歧视他,甚至也不是守只教王子的承诺,我是在惩罚他偷师!好容易他重练武功要和阿周那一战,还被编剧把戏份完全砍了,只当没这个人。想哀悼完全没做过坏事和亏心事(88版里独斫没偷看过德罗纳授艺,全是自悟)、却因为不公平的传统而受苦受难的天才英雄人物,我也哀悼独斫去了,干嘛要哀悼那个参与所有罪行却都“与他无关”的迦尔纳啊。

    吐槽结束,战争继续。第十八天般度军摆开阵势,却不见俱卢军出来,猛光笑说该不是难敌逃跑了吧?结果被阿周那吐槽,我惊讶地发现阿周那对难敌的战斗人品居然很有信心……。事实上这时候俱卢军内部也很愁,慈悯、马勇、成铠都发现难敌不见了,又没指派谁来领军,只好干坐着。慈悯相信坚战不会因此主动攻进来,外甥等人劝他先当起主帅来,他觉得没经指派、我自立为帅算什么道理??驳回,继续大家坐着发愁。

    坚战果然没去攻敌营,有个猎人跑来说刚才我看见难敌独自走进一个湖里去了!坚战一愣说他是想死吗?黑天老师曰,他应该只是去自我休整。于是般度军众主将驱车带兵到了那个湖边,大家下车往水里看了看,也看不出什么端倪。坚战想到一支有那许多强将的俱卢军今天竟落到主帅藏湖里,不禁有点感伤,黑天表示难敌没死就还不到你伤春悲秋的时候,别忘了那些战死者,战争还没结束,而且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建立光明的新社会,你就别再胡思乱想啦……。

    穷极无聊的慈悯、马勇、成铠也偷偷来到湖边,马勇盛赞了难敌躲进湖里蓄势待发的精神,天下像难敌这么棒的武士你们说还有吗?!不过为了尊重他的自尊,我们先躲着,等会儿要是那帮无耻的般度族想围攻他,咱们再上去帮忙!……所以没上去帮忙的原因就是般度族压根没想过围攻吧,嗯。

    坚战决心很大,说哪怕天帝发威我们都要在今天解决难敌!黑天似乎条件反射地开始猛吐他槽:你提天帝因陀罗干什么,他明明是帮你们的,要不是他骗走迦尔纳的铠甲和耳环让迦尔纳被杀,现在如果迦尔纳在此,你们就没得玩了好不~~说着大概又想起了剧本台词还没念,忽然变得严肃起来:“去吧!干掉难敌!他就是黑暗,他就是非法!”是啊我知道你们专门过来就是为了杀难敌,那前面忽然编剧上身又夸一通迦尔纳是为哪桩……

    好,接下来要上演杀气腾腾不依不饶般度五子对水底半裸高尚难敌放贱话、难敌光明正大堂皇回击这帮使用阴招的懦夫,骂得五子和黑天愧而低头不语,这一经典场面了。精校本上原原本本写着,这场的主角就是难敌,岸上那六个就是跑来出洋相衬托他的光明磊落的,从这个定位上不管怎么拍都绝对符合原著精神,横竖我并找不出另一部在这段上倾向相反的原著。然而……“你们搞阴谋!不要脸!不是人!你们这帮懦夫是你们老妈子宫的耻辱!”这类话,不管从哪一版难敌(含精校本)嘴里说出来,我还是很想笑啊……要说耻辱,我真心觉得是甘陀利的子宫比较耻辱,希望不要被说是人参公鸡。

    这版也照搬了难敌的感伤:老子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就算宰光了你们,我也不要象城的王座了,所有会为我坐上王座而高兴的人全死了(老爹老妈咽喉中箭!!),没有我的弟弟、好友拉抬和舅舅,我生无可恋,王国算个屁,赢了我都一手丢还给你们,但是今天我必须堂堂正正作战到最后!——嗯,我想应该有人因为完全不看前面、光看这一集而爱上难敌的吧,他肌肉不错,长得其实又很像刘德凯。而且关于生无可恋这一点我居然真的信了,没有好友拉抬的世界他不想看,这一点绝对要信……

    阿周那在岸上无情地吐槽曰:你要把王国丢还给我们?它从来就不是你的好吗!你除了一条烂命还有什么可给的?听到这话,难敌终于一跃而出,显示了吞天的气势。我个人想起了李连杰令狐冲刚认识林青霞东方不败、一起泡在湖里喝酒的那一幕,黑天老师倒是笑得跟看小孩子耍宝似的。

    五子看见他出来,完全没有准备一拥而上的动作,但已经被他指控为“拿着武器围攻一个手无寸铁伤痕累累身心疲惫的人”了,有点冤。连坚战都忍不住说,你这话拿来说激昂才合适好吗?!对此,难敌曰:休得废话,来战!有种的就单打独斗!屏幕前的我不禁露出了笑容……。

    坚战表示我们才不会围攻,你随便选武器和决斗对象,只要打赢,我就全权认输!难敌十分爽快地立刻选了杵战,对象嘛,你们个个我都想弄死,所以谁爱出来都行!黑天不知怎地忽然急了,偷偷跟坚战说:你想干嘛呀?这回跟难敌杵战你们几个谁出去也赢不了,你随便答应认输可怎么了得?坚战也犯了倔劲,不肯食言。想当然,杵战最强的怖军主动出战,说好不用裁判,打到一方死掉为止。怖军说得好:你有加持是不是?我全身也有过去所有那些帐的记忆来加持!说着把过去的事情一一历数。难敌的回答么,当然永远是:“少啰嗦!来光明正大的一战!”根据坚战在很久前吐槽过的那种根深蒂固的属性,我想难敌真有可能完全把怖军说的那些事忘记了,他只有记仇记得住,自己对别人做什么坏事从来是记不住的……

    为了让决斗堂皇一点,坚战还派偕天去俱卢军营把难敌的铠甲兵器取来,别让他光着。(其实让怖军脱光不就行了,何必这么麻烦?)旁边偷看的慈悯三人组发现完全没有仗义抵抗围攻的机会,好像有点失落。

    甘陀利极度郁闷地窝在营房里,已经换好了黑衣服。听说儿子要跟怖军杵战决斗,她语重心长地对偕天说:不管战争谁输谁赢,你可不要忘记难敌是你们的兄弟啊!……这句话在我印象中她好像从没对自己的儿子说过,不过也可能是我失忆所以漏掉了。偕天保持了应有的礼貌,聊完走人。

    难敌刚穿戴好要跟怖军动手,大力罗摩忽然出现,先跟弟弟热情拥抱,再和两个教过的徒弟亲切招呼。第一句就对难敌说,你是我最爱的弟子,不过祝你胜利这个我有点为难……。难敌十分大方地表示我不需要!我堂堂正正!这个祝福您给怖军好了!怖军自然也不肯要,于是决斗开场。我觉得在大力罗摩看来,情况就是:他正在印度各地观光,忽然那罗陀仙人跑来说你俩徒弟要决斗啦,他就过来观摩了这场友谊比赛。而其中一方竟然违规,玷污了武道精神,是可忍孰不可忍!!嗯,这想法倒也不能说错。至于前十七天发生了什么,无论在啥版本里,大力罗摩都没兴趣知道。13版里他更是只愿意记得般度军用了计谋,俱卢军做了什么压根就自动脑内删除。若以此为大前提,他有现在这种倾向和思路也非常合理吧。

    终于开打,不消细说。我认真看了下,怖军打得跟以往他在本剧中几次著名单挑很相似:开始平手,后来挨打,最后反击,一路反击到胜利。只是这回到反击部分竟完全无效,难敌乐得越战越勇,他就渐渐只剩挨打了。话说我到现在才想起来,甘陀利金钟罩本身就注定了这不是一场公平决斗吧?精校本明明没收录妈妈金钟罩,就让难敌勇不可当、黑天只能使坏,为啥所有影视版本都采用了金钟罩设定呢……印度人民全体三观不正?XD

    另外,无论啥版本里,般度四子和黑天再着急,也没有打算要毁约群攻。万一难敌真赢了,于公于私都是般度方的致命损失,但他们就是不肯围攻。所以事急从权这种事,在有底线的人手里做出来毕竟还是有底线的U U

    情况危急,黑天开头并没有拍大腿,而是提醒阿周那让怖军注意自己的誓言。阿周那马上明白了:你是说打烂难敌的大腿?但这违反杵战规则呀。黑天曰,你只管提醒,其余交给我!阿周那居然仍旧不肯,黑天老师只好耸耸肩继续旁观。实在看不下去时,就很吵地手舞足蹈喝起彩来,其中当然包括了拍大腿。怖军一眼看见,二话不说,共打了四锤。阿周那在难敌被打飞出去时表情是高兴的,还没高尚到为二哥违反杵战规则和君子节操而悲伤,这点我也得老实记录。

    难敌又挨了两三锤,终于彻底趴下了。怖军表示这只是履行自己要打烂对方大腿的誓言,说着想一脚踩死难敌,被坚战冲过去抱住了。坚战意思是赢都赢了不要再侮辱他,大力罗摩则立刻发飙:你们已然侮辱了我这个老师了!你打的不是难敌,是我的脸,瞧我宰了你!

    面对老哥的狂怒,黑天曰:怖军是犯规了,但难敌犯过多少规你知道吗?从蜡宫到这十七天,他干了多少坏事,从没见你骂他,都原谅了。现在怖军违规你就这样?怖军也只是实现誓言而已啊。老哥你当初选择不参战,现在双方决战你又来说三道四,还要动手杀人,像话吗?!仗不想打,别人打出了结果你又不认账,这是年长者的作为吗?——黑天老师说这段的语气算是少有地激烈了,说的也都是正经道理,换来的回答是……“老子不管!老子会永远为当难敌的老师而自豪,为教过怖军而羞耻!再见!!”大力罗摩走人。

    我是想说,编剧每次都让某些角色说了完全在理的话,对面那位也完全没任何干货来反驳,但就是不认账,而且是气势如虹光明磊落地不认账:“我不听,我不知道!你们就是卑鄙卑鄙卑鄙!”之后也没再被反诘。那这些道理究竟说来有啥用?给观众听的吗?观众也可以说,XX都不认账了,可见这话没道理啊。所以这种故意创造出来的冲突争鸣,其意义到底在哪里……

    事已至此,黑天安慰了一下怖军,带着般度方众人离开难敌回营,第十八天即将结束。插曲君叹曰,怖军终于实践了誓言,这下连亲妈的祝福都不顶用了……咦,这好像正是@雄狮疯虎泰迪熊 最近的吐槽嘛。快听,有人把它唱出来啦!后面还有“大力罗摩哟别对你弟生气”就不用多提了XD

    哦对,本剧中没有狗头军师黑天被大义难敌骂得满脸羞愧、称赞其为真正刹帝利武士的情节。这可是跟欢呼庆祝瓶首死掉同等级的干货,居然就这么没了好可惜XD

    92

    旁白君第无数次表达了自己对残酷战争的疲惫心情,我也不禁再次嘀咕,“时间”这种存在应该不会如此多愁善感。算了随便吧。

    到现在为止,似乎唯一的赢家是黑公主,报了大仇又眼看着要做象城王后。只见她在俱卢营帐中一脸志得意满,但几秒后又开始唠叨自己当初受辱的细节,控诉在场的所有男人。换了寡妇装的妙施王后在旁边呆呆看着她诗朗诵,忽然甘陀利走了进来,开口就是给象城王后德罗波蒂问安。她来深明大义地恭请侄媳妇享受正义的胜利,申明一切都怪她老公儿子的野心,请黑公主别再呆在败军帐篷里沾晦气。黑公主也非常恭顺地表示我不是到这里来炫耀胜利,只是来亲戚家转转(刚才可不是这么说的啊!!)。甘陀利以自己惯常风格倾诉了对儿子的怜惜和老太太无依无靠的绝望,哭求黑公主原谅她儿子难敌和难降,把黑公主搞得手足无措眼泪汪汪的。这个面子必须有,想当初黑公主被扒衣服时,正牌婆婆全程神隐不管不问,都是这个伯母帮侄媳妇出头骂那些男人们,而骂到最后的结尾跟这次一模一样——“所以你就原谅我儿子吧!”黑公主毕竟不是反派,前半截她绝对还记得,最后那句话也不会现在拿来当面吐槽。只有痛哭惭愧的份儿了,想想自己多不像话,伯母恩深义重,自己却不依不饶害死了她所有儿子……。眼见伯母还在打滚哭泣“来吧羞辱我吧!揪着我头发上大殿吧!只求你不要再恨我儿子!”她除了上去抱着哭之,还能做啥?我预感到这还算轻的,等持国同样发力,般度家才真叫承受不起……

    镜头转到难敌还活着,中气十足地问天:为何般度族这种不要脸的混蛋懦夫能得胜?!马勇终于走了过来(为啥到晚上才出现?不就在旁边吗?),为好友的苦状流下宽面条泪,我认真地说,他爹死时真没见他这样。难敌跟他当然有共同语言,那群害死老师的恶徒必须受到严惩,而我这种徒弟不曾辱没老师威名,虽死犹荣!马勇一听也燃起了斗志,表示没有军队不要紧(到底俱卢军都去哪了,第十七天不至于死得一个不剩吧,听甘陀利说剩下的都溜掉了?),你还有我!还有我舅舅和成铠!上述三个悲剧纯臣对兵败失去一切的悲剧王子温柔地致敬,难敌任命马勇为新主帅,让他把般度族杀光了带证物来,不然自己绝不咽气。

    马勇说要马上攻击,慈悯吓了一跳说这可违规啊!马勇曰:“他们能违规,凭什么我们不能?”这句话实在应该裱好了挂起来。不过我认真地想到了一个问题,难敌方先违规,般度方不得不也违一些规(我实在无法说“同样违规”)来争取胜利,难敌方为报复又再违规,如此冤冤相报何时了,世间法度岂不一塌糊涂了?若是13版里那个大力罗摩,比起难敌被揍的心疼,他不愿般度方违规更有这一层考虑在吧。但就算闹到了一塌糊涂的地步,真正该怪责的岂不还是最先违规的人?而且烂摊子还要没违规和违规轻微的好人们来收拾到消停为止,真正抢先违规、猛烈违规的人却完全不会在意。这样看来,谁是谁非光靠各打五十大板仍无法让我心服啊。差距硬是有。

    马勇表示般度方杀了我爹,又卑鄙地杀我好友,就是欠我的!(光是一个激昂,用你爹一条命已经还不清欠债了吧……所以这是一个债务人反正还不清了索性喊着“为什么要逼我”而砍死债权人的故事??)昂然带着舅舅和成铠跑去劫营,留下孤独的孩子难敌满头大汗痛苦喊爹叫妈。可能喊完就断气了,也可能没有。

    持国听直播哭得死去活来,全胜跟着掉眼泪,顺便控诉战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只会带来伤害,所以皇上您从一开始就该努力避免战争!(这坚强的吐槽根性……)持国说我没阻止战争是因为野心和父爱,现在野心完了儿子也没了,叫我怎么活,你造我有多苦吗!!难敌儿啊我对不起你,是我教坏你害得你现在一个人躺着!——光看这段似乎毫无槽点呢除了全胜的坚持吐槽之外……

    马勇非常轻易地进了般度军大营,慈悯和成铠本来跟着,但他很义气地不要他们跟,决心自己独立完成。转了几圈后撕开某帐篷外部,从破洞中进入。看样子事先并不知道会碰上谁,没想到是猛光正在睡,当下分外眼红,轻手轻脚上去一刀穿心了账。这段的马勇演得真是极好,潜入得认真严谨,有三岔口的风味。猛光被那一刀就钉死了,倒也没受书上那么大罪。

    马勇溜出去正好听到几个士兵从某大帐边经过并聊天:看这般度家的兄弟们多相亲相爱,晚上都睡一张床~~就是这话让马勇误会里面是坚战和弟弟们了。于是等士兵们走远,潜进这座帐篷,见并排躺着五个人,就抽箭一连五箭,床上五人各自只跳动一下、立刻断气,真是神不知鬼不觉。这手法着实精细,如果拔刀挨个儿捅过来,很难保五个人里会有惊醒反抗的,一声张就完了。不如仗着好箭术,远远挨个儿穿心;哪怕万一有人醒来呼叫,凶手远远站在帐篷入口也方便逃跑。这么训练有素,马勇是王牌特工穿越来的吗……

    杀完六个人,马勇又放了个炸弹(哪来的?!)大摇大摆走出敌营。然后和慈悯成铠一起发箭引爆,炸得般度军满天乱飞。要点是……没看见他杀束发和其他人!慈悯和成铠一个人头都没有拿!话说这算不算洗白反派XDDD

    马勇回到难敌身边时,难敌已死,果然高喊之后就挂了。再看般度营中,包括黑天和黑公主,每个人都好镇定……连怖军也只是有点发怒而已。初看这段时我极惊讶这么大件事只花一分钟就过场,死的那五个小伙子更是从开战后就毫无戏份,苦主又不哭,完全没有持国夫妇那里的可怜悲痛感嘛。这次仔细看,黑公主说不哭是因为不在大仇得报之前哭,等男人们都追出去,她才一脸惶然地挨个摸着五具尸体的头。样子也很可怜没错,不过我想观众会不会只认甘陀利那种“你杀了我吧啊啊啊啊”的哭法呢?

    书里马勇在夜袭后选择逃跑,跑前还去跟持国告了个别,这里全部去掉,持国将来哭自己儿子死光就更理直气壮了。(好吧不去掉他也理直气壮……)本剧中马勇却一本正经摘盔卸甲、很朴素地去找广博仙人忏悔,仙人说你杀的不是般度五子是他们的儿子,马勇立刻站起来说:那我不忏悔了,我要杀光般度五子再忏悔!话音没错五子已经赶到,马勇二话不说从仙人的茅屋顶上摘了根草,念咒变法宝,凌空投出。阿周那一见梵天法宝,也射出梵天法宝去挡,正要两宝相撞天崩地裂时,广博仙人两手一招就把它们都挡住了!并斥责两人不该使用这种大规模杀伤武器,勒令收回。阿周那遵命收回,马勇理直气壮说我不知道怎么收,仙人大骂:那你用个屁啊?!搞死般度五子、毁灭世界,新社会你有本事建立吗??不能收,改变方向总行吧!马勇冷笑脸表示那就转方向呗,我去射般度家的后代,那法宝马上从仙人手上飞去射中了至上公主。

    这下黑天火了,戟指大骂一通:你个混蛋!别以为我救不了那娃,我能救!而你要流浪到世界末日!马勇极其乖巧地听着,连吃惊都没有,还主动自己把额头的宝珠割下奉上,只求黑天取消诅咒。黑天不肯,他就带着哭腔求广博仙人发慈悲,仙人掉头走了。五子和黑天带着宝珠回去救至上公主,留下马勇一脸沉痛无助。这思想转变的契机在哪里?只因为对方比他狠,他就怂了?出息呢?

    至上公主的孩子已经生了出来,是个死胎。见她哭着说活着没意思,黑天老师劝了两句、施法五秒,孩子活过来,五子和黑公主都大为欣慰。仅仅出现一次的那五具尸体果然再没人提起了,好吧,再惨惨不过被遗忘的猛光……

     

    摩诃婆罗多

    评论(16)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