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35

     

    熟肉随记126-130

    126

    本集开始都是二刷了,可以说我终于能自称看完267集了。到上周为止都没这个底气呢。

    看维杜罗提议时的态度,给天帝城送十万头牛贺礼好像在正常礼仪(虽然还是觉得好多啊啊啊)范围内,但我也很理解持国的一脸不爽。现在大家都知道天帝城是神给免费建的,分国时给的财产丝毫没动,再收十万头牛的贺礼,坚战简直成小富翁了,叫大伯如何不生气。话说回来……原来十万头牛只是一大份正常贺礼的数额?原来坚战他们上路时分到的建国资金才值两份贺礼钱?(这是以一个金币一头牛来计算,当然那会儿如果一个金币买十头牛,我就改为“十一份贺礼钱”)我不禁对当时揣着两个大红包就想自力更生建城的坚战竖起了拇指=A=

    沙恭尼这次在朝堂上又大获全胜,胜在他从一开始就没想管那十万头牛。跑来作耍贱状,只为让维杜罗亲口说出“我国人民今后也会不辞辛劳建设象城”,对嘛,那要是都跑了还怎么建设?接下去再谈不许百姓迁居的问题,果然维杜罗就无话可讲了,这招略高。

    毗湿摩说的也是正理,在别国福利好、本国人民纷纷要移民时,应该想法子让他们体会到留下来更好,福利更多,而不是“谁走我抓谁”。无奈老太爷把例子举错了,大象可不就得先抓住,再压服,最后才来谈仁爱吗?毗湿摩主动把有独立想法、有公民权的百姓比作野生动物,被瞬间反击还真不能怪沙恭尼颠倒黑白。不是对手太狡猾,单就这集来看好像是我军太弱了=3=

    持国要伯父去阻止百姓出城,只是萌萌的恶作剧心态~~哪怕看不见伯父生气的脸,想想都爽。多可爱的孩砸。而沙恭尼想的是:这种事得派亲信去做,毗湿摩除了关键时刻当猎犬用,其余时候都要彻底架空。思维方式差太多了吧,我当初看生肉时的想法到现在一点没变:这么可爱的孩砸就给他一个钱坑让他慢慢在里面数钱玩呗,做什么王……

    【好,迦尔纳剧情即将上线。我特别佩服本版编剧在这一大段的改编!!本版迦尔纳已经当了不少时间的背景板,越来越像个只会喊难敌万岁的纯配角,原作或其他版本里在这个时间段也真没他的戏份。观众又不是个个都迦尔纳粉,时间长了忘记他这个人怎么办?忘记他“本性善良、有是非观”怎么办?忘了他不戴王冠有多美(双重含义)怎么办?——于是把迦尔纳个人中心剧里常用的恋爱情节加进去充数抢戏份,这主意毫不稀奇。稀奇的是这段恋爱情节居然能完全跟故事主线、五子和贡蒂的动向、迦尔纳自己的三观情感人生起落结合起来!!所有我看过的硬插恋爱情节的、有原作或历史原型的古装剧里,能做到这点的万中无一,好吧说粗暴点,反正我是没见过第二例。】

    沙恭尼也没比持国更适合当王,他派去的难降和迦尔纳固然很亲信,但都是毫无治国和处理群众问题经验的,看到踩踏就傻了,一说理就熊了,唯一会做(和沙恭尼想要他们做)的就是喊“来人哪!抓起来!”当然迦尔纳不能完全跟难降同一水平,所以他还会毫无说服力和魄力地开口求上两句,无效的话就不知该咋办了。编导演合作,层次拍得很分明:什么安于现状知足常乐的话,他实在是被逼急了胡说八道,而不是当年毗湿摩从传统和阶级利益出发,一本正经在讲道理。不管从出身还是本性而论,他对眼前这群百姓的同情、理解和好意都比难降要多得多,不承认就不科学啦。

    然而人群中何尝没有他的知己?升车、薇夏利、贡蒂都很清楚他跟难降有本质区别。我一刷时以为升车在人群中表情复杂,只是在不满儿子助纣为虐;现在终于明白他心里的滋味比脸上更复杂。没人比他更明白这孩子本身有多好,再近墨者黑都不会真心想害百姓,也不是真心觉得百姓低贱、自己堂堂盎伽王硬是比他们高贵。他全都明白。可最先让这个孩子起变化的人不就是升车自己吗。“安于现状知足常乐”最先不就是升车自己在喊的吗。跟持国不同,升车还记得自己曾经做过些什么,所以对这个儿子他唯有忏悔与痛惜之心。如果他站出来讲话,迦尔纳倒未必会拿这些旧事来反击他,只是他自己不忍心再责备儿子罢了。

    薇夏利又两样。她跟迦尔纳的幼时情谊,从对升车父子俩的称呼上就能想象,不用多废编剧半句话。在还把眼前这人当青梅竹马大哥哥时,她就还是轻声细语的娇弱软萌妹子,说话带商量口气;可一旦发现人心已变,大哥哥成了自己平时最不屑的那种人,她马上就露出了攻属性吐槽王、本剧真强悍女性前三名的本来面目,轻轻几爪就刮得迦尔纳脸上一道一道的。迦尔纳唯一的反抗方式就是弱弱地喊两句:站住!不然抓你坐牢!薇夏利丝毫不为所动,还真不是恃宠而骄、准知道他不敢下令抓人(事实上他就是敢)。她连在坚战的老婆面前吐槽坚战都敢,那可是一个不好马上掉脑袋的买卖,她尚且抱定“杀我可以,但我得先说完”的宗旨,何况区区坐牢乎。心目中神一样的大哥哥原来只是忘本之辈(升车知道不是的,但从外在表现看她会这么认为实属正常),也没见她伤心,反而越来越一脸BS。这就是薇夏利小姐的真正气魄,我当初从后面看起,还当她是一个普通贤妻良母,看到这里时简直惊呆……

    原作和88版里的迦尔纳我觉得本身就没啥道德观,这版则不然。他有良心,只是没主见,时刻需要有人给自己拿主意,哪边风大就往哪边倒。现在还戴着王冠,所以薇夏利还是要去坐牢滴,再不甘愿他也照干。贡蒂有跟薇夏利相等的强势,还有让他和难降无法去践踏(难降是发自内心,他是被迫,但做出来反正都一样)的身份立场,他心中的天平就又歪了。而且我发现女方越跟他没关系,这种以强势正理主导他的成功率就越高,真换成他的妻子母亲,最后似乎都会输给他痛苦的撒娇,觉得“唉他多不容易啊就由他去吧”。

    这版贡蒂是我所知(不止“所见”)一切版本里唯一一个关心迦尔纳做事对不对的。去紫胶宫之前她虽依依惜别,仍不忘说非法有如水银侵蚀黄金。事关母子亲情她可能会缩,儿子在做违背良心的事她还是要劝。实在劝不得了,就拿出身份和威势来管。光这点,她对迦尔纳的爱就起码超过甘陀利对难敌……这话说出来可能有人会呵呵,但我不想收回U U

    从本剧开头到结尾,贡蒂从没有一次因为想得到什么好处才强调自己是王后,或是迦尔纳的母亲。这次城门口显露威严同样不例外。事关大是大非,天下人人说得,她也说得。算啦说到这就够,该懂的人自然会懂。跟那些看到“你母亲所教的正法”会以为是贡蒂自诩的人,说了也白说。欺负百姓恰恰就是对不起同为百姓的罗陀好么,难降欺负百姓谁会说他对不起甘陀利……

    127

    贡蒂在城门口根本没下任何命令,也没推翻持国的命令,被持国父子所不容只是因为难降说的那些道理使她遭到持国疑忌。不知会不会有人说,这是政治斗争必需!我倒觉得会有百姓倒向贡蒂本来就是因为国王瞎下令,真正的政治手腕是要怎么把百姓的心再夺回来,而非连贡蒂一起除掉。当然难降不可能想到这层,连难敌也想不到,他们做梦都没接触过这个层面的“政治”……所谓难降傻,只是傻在这儿,从舅舅那里学来的自私小聪明他可有不少呢。

    甘陀利断然反对惩处贡蒂,原因不是因为她没错、她是前王遗孀、她是你们的亲人,而是“她儿子会报复”。性格跟后面真统一。

    毗湿摩已废。后面他也跳腾过两下,但改变不了已废的事实。不过现在我不会再埋怨五子来掷骰子时说“有老太爷在就没关系”是信错人了,他们心目中的伯公真不是现在这样,所以估计不足。而利用弱点坑了毗湿摩的是持国和沙恭尼(持国排前面),毗湿摩本人在上次分国被坑事件中的责任微乎其微,这一点不可不记。

    甘陀利第二次没抓住重点:持国的决定限制了贡蒂的自由,剥夺了母子相聚的机会,表面没罚、实则受罚,她却在说感情层面的事,妈妈看不到儿子最风光的一刻会伤心的哟~~。我倒不是贬低甘陀利,只是想说,或许从嫁人前起编剧就在不断渲染她心中只有小家、视国家也如小家的特色。做主妇和少奶奶绰绰有余,王后的思维她真有点从头到尾欠奉……这算是跟88版截然不同的一个切入点吧。

    本集是第一次正面拍到迦尔纳布施求安心的具体场面,应该不是每次都这么多钱吧。估计每次心里不安了就去找爹妈,爹妈也解决不了的时候只好撒钱给婆罗门。去爹妈家要面对街坊们,估计他这次没啥勇气回去,才又撒钱……。

    薇夏利跑来找迦尔纳,我觉得就是专门说贡蒂被扣押的事。她可不像遇到困难会去求难敌开恩的人。说的时候用词也很一本正经,估计特地要试试这位隔壁大哥哥还有没有药可救。一旦他拍案而起要去抗争,她的眼神马上就松动多了。要不是迦尔纳自己争气,别看是青梅竹马,薇夏利也会把他打入另册而且不会太感伤,更不会有后面的求爱。她真是一代奇人XD

    迦尔纳向难敌抗争的具体内容,仍旧是88版级别——这行为不够堂堂正正!要杀五子我在战场上帮你去杀,表牵累妇孺!如果是88版的话,难敌和沙恭尼对此抗议都会毫不生气地来软的,哄到最后迦尔纳也软下来为止,搞个不了了之。这招对13版迦尔纳仍然适用,但13版难敌似乎不屑一用,句句硬碰,直接就上人参公鸡。车夫之子都说了出来,迦尔纳岂有再赖下去之理?于是才彻底崩了。迦尔纳发誓也好辞职也好,只不过在明志;换成88版难敌这样搞,88版迦尔纳照样会辞职明志,不是我要推CP,而是这场矛盾根本不涉及三观,迦尔纳也没总结反思自己过去对难敌、对自身、对世界的看法有啥错误,纯粹就是难敌态度不好造成的朋友吵架而已。所以后来难敌一黏上来,他就又软了。没错,别看本集闹得辞职脱冠这么大,其实迦尔纳从心态和事实上都没真正与难敌割裂,也非真与难敌三观分歧到没法忍了才会分手。薇夏利这辈子就输在这次的误判上面,我初看时也以为迦尔纳真有机会离开难敌的,实际上根本不是。

    沙恭尼任由迦尔纳离开的用意之一,恐怕也是要让他体会一下“没有难敌赐的富贵,你丫算个屁”。但这就牵涉到我最近的一个疑问,下集再说……

    128

    贡蒂在辩正理之外的时间见到迦尔纳,就总是那种激动在心的神情。听说儿子辞职(离开难敌的同义词——但其实居然不是),她更有一种放心和期待的神色。被迦尔纳严正表示“偶只是辞职,偶的友情永在”,她不由得又尴尬脸;说到独立王权相关,她就有王后而不是母亲的气势。只能说导演调教得好,不然就是二十出头的姑娘演技太天才。

    迦尔纳脱下王冠后又恢复了应有的美貌。河边跟两位婆罗门的对手戏纯是编剧原创,从戏剧角度看原创得非常好,剧中迦尔纳的定位多多少少还是有种姓压迫的弊端因素,而以往书里和88版里,硬是除了演武场上那句车夫之子,从没人拿迦尔纳的种姓来对他有啥攻击之举,没有!那他整天唠叨我因为种姓而被歧视是想干啥!!所以13版总算给他加了一些被社会歧视的实例,还很细心地从童年、少年一直加到现在,让他的愤懑来得有点正经理由。看那两个婆罗门前恭后倨的嘴脸,谁不齿冷?短短几分钟把世态炎凉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成功激起了薇夏利的正义感,为未来的恋爱加了分。

    但是……我学问浅薄,实在不知道,古印度真有“婆罗门不能接受苏多种姓的施舍”这种规矩吗?不是编剧组为了卖苦情和谴责狭义婆罗门教义而生造出来的吗?那为什么88版里迦尔纳小朋友在家门口坐着,就有婆罗门过来讨布施,难道因为看门庭看不出是苏多?如果真有这规矩,为什么小朋友就高高兴兴给了他,而不是事先问“我家可是苏多,你还要吗”?而他也高高兴兴拿走了,完全不像是对这家种姓有啥疑问的样子。既然遵守教义,真接了不该接的东西会遭报应的,他都不在乎吗?!我不懂啊我不懂,到底13版这段是瞎编的,还是88版里瞎编……

    算了暂且不提。经过河边这一役,姑娘小伙互敬对方是条汉子,又感于对方对自己的尊重,感情会更进一步真是不稀奇啊。

    坚战听到妈妈被软禁,表情也近乎他那个限度的“生气”了,不容易。这时候倒真需要有个人提醒他们小不忍则乱大谋,不过奎老师也并不提倡忍气吞声。这其中的尺度,好像也只有坚战不用老师耳提面命就能拿捏XD

    薇夏利在对隔壁大哥哥好感爆棚之后,说话就没那么尖锐。反而迦尔纳在油菜花田里好像脑子被洗清了一样。听他这么说,也难怪薇夏利以为他真的把一切都想清楚了……但这原来只是双方都加上爱情BUFF后产生的假象=A=

    129

    阿周那见了迦尔纳就行礼,我过去觉得他心太宽,现在想想他又不知道迦尔纳辞职了,难敌一号手下忽然出现在此恐怕有企图,自当理智应对。正因为过去洗过脚,这次才更不能被抓住什么破绽。至于怖军和俩弟弟要说啥“不礼貌”(必须打引号)的话,他可不去干涉。当然肯定也有部分因素是他本身对迦尔纳的尊重,这次来城门口的迦尔纳态度也没多好,但绝不是以前五子常见的那种一脸愤怒或一脸贼笑的样子。对方既以正常面目来交流,我也当以正常态度对之。大家都能这样的话就已经不错了。

    关于影子的话题,阿周那说得颇有攻击性。但我现在觉得他其实没说错,迦尔纳绝少有自己的主见,所谓好坏只是看他现在肯跟的那个人是好是坏而已。他离开难敌跟了薇夏利,可谓喜大普奔,但只是因为难敌赶了他,薇夏利全面接纳他,又够强势足以引导他。一旦有其他人表现出也很接纳、也够强势,再加一点推动,他又会去别人那儿。结果本剧中最了解迦尔纳的还是阿周那吗,薇夏利都不算……?

    油菜花田里的爱情故事依旧美丽,起码那一刻双方心中都只有彼此(没有难敌也没有维师巴老爹XD),共同相信着能够靠双手编织美好未来。有过好日子,总比从来没有强。而且又是自由恋爱,一对一,超浪漫!不算结局的话,这真是本剧中几乎绝无仅有的美妙BG。

    看事后围观群众的发言,怖军对迦尔纳本身也没啥排斥,表情相当平和,更别提阿周那了……

    沙恭尼也真是神通广大,什么时候跟多刹迦勾搭上的,还长年累月不断勾搭?如果说多刹迦主动来找他联络那倒算了,全靠他主动联系的话,他简直太能干了-A-

    那十万头牛看起来真多,虽然不见得有十万,也是铺天盖地。我为什么忽然产生了“如果德罗纳或马勇看到了一定很高兴”这种奇怪的念头?!

    阿周那向小弟弟分付各项任务的腔调真是训练有素,不愧是天帝城的柱石。

    好吧关于这个甘狄拔,原书里放在武器房,恰巧坚战和黑公主又在里面,才造成了阿周那的为难。现在改成寝宫,就解决了“坚战两口子干嘛钻武器房”的问题,但出现了“阿周那最宝贝的弓为啥要放在自己一整年都不许进入的地方”这个更大的问题,我惯被人说能掰,唯有这个问题实在掰不出来啊。要是忽略这个问题,倒也不是没有掰的余地。值得一记的是,印度人民显然也有很大一部分觉得这不可思议、怎么掰都掰不通,所以88版干脆演成没这回事,只是让阿周那离开天帝城暗中执行走婚结盟任务的对外借口,提出建议的是黑天,坚战肯定也投赞成票。很不幸,13版的奎师那和坚战绝不像能提出和支持这种事情的人,于是编剧就只剩下一条硬掰的路。只能说,他们已经尽力了=3=

    130

    撇去那个我掰不出答案的最根本问题,本版的甘狄拔事件就好歹能试着扯一扯。甘狄拔对阿周那无比重要,也许并非旁人可以随便碰的,下到侍女士兵、上到坚战都无权去拿,也拿不起来——这不是重量而是属性概念,就跟中国那种法宝认主是一个道理。没有证据能证明这一点,但一旦作此假设,似乎也没其他显著反例可以推翻它。再有就是阿周那的个人因素,与其说太善良,不如说弓箭手素质强调要直来直去专心正意,任何“我想违反誓言但我不想付出代价”、花样百出但最后实质都是要进入寝宫吓老哥一跳的行为,他都不愿去做。局势决定的是“阿周那必须马上带着弓出发”,并没说非得阿周那自己去拿,但他甘愿付出代价,而不是想一些沙恭尼式妙招推给弟弟或下人。反正代价是有时限的苦修(本剧中肯定不是十二年,最多三年?),又不是死,要死的话得担心没法再守护兄弟们,苦修几年有啥好讨价还价的,上呗……老子就是这么直爽!只看得到树上的鸟眼睛!我个人觉得这样基本也能说通。

    【当事人自己的性格和情感因素很重要,我又想起了当初缘醉莫求他们运棺材,有人大剌剌地建议说你们为啥不全程踩在棺材上,或躺进棺材里去??我当时就想,正常人有在事先不知危机时就主动提出要把装着自己曾祖父尸体的棺材当滑板踩的吗……是人家弱智还是你情商低?】

    阿周那和偕天的对手戏,偕天真是超可爱的弟弟啊,阿周那真是好哥哥啊~~~(废话)偕天明明这么软萌,但只要跟无种同框就又散发出了发号施令的哥哥气场!无种到底是有多萌=A=

    除了多刹迦一条蛇,本地的其他蛇族子民似乎都在天帝城过着愉快而有纪律的生活。所以说多刹迦到底有多想不开啦。

    象城送来的好像都是可爱的小牛~~~~阿周那上集说只要出了这个城门就要去苦修,这集果然也没回屋收拾东西,直接在城外就辞别,只有牛犊子进城,他硬是不进城。真干脆。

    跟大哥二哥的告别方式各具特色,太有哥哥们的个人风格了。俩弟弟先哭丧脸摸脚、再一起扑过来抱抱也萌得不得了,看来还是有兄弟比较好。不过难敌有九十九个弟弟似乎也没有egg用。

    阿周那跟黑公主道歉时说的“做下这么大的决定”,不是说进入寝宫,而是单方面决定“你们坐好了,要牺牲我来”吧。如果事先商量的话肯定坚战和黑公主都不能答应,接下去应该是大家开会讨论合适的解决办法,但时间真的来不及了。阿周那去苦修,象城又暂时不会被攻打,吃亏的只是他自己,他还要各处跟人道歉“对不起让你们伤心了”,也真有他的真实本色。别看经常说话很刁,本质上他就是这样的人。

    黑公主说阿周那的历练将是国家之福,这话无意中又成预言。娶妙贤并不能显著提高阿周那个人的生活品质和心情愉快程度,主要也就是对这个国家有好处,不然打完俱卢大战就真的绝种了。

    阿周那离别家人去苦修的气氛搞得十分悲壮,跟当初般度退位有得比。般度一退位就说好不回来了,他才三五年,好像大家不用这么伤心,但再一想,就连这三五年也不是他理该受着的,疼爱他的亲人当然舍不得,黑公主更会有一种“都是我才搞得你们兄弟分离,你还要去受苦”的心情,那就更伤心了,倒也无可厚非……

     

    摩诃婆罗多

    评论(43)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