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45

     

    熟肉随记156-161

    156

    这一集对我个人很有意义,因为我看这部剧的最初起因,正是在微博上看了别人上传微盘的无尽纱丽片段。那之前,对摩诃婆罗多相关的所有知识就只有《摩诃婆罗多的故事》,以及别人在微博上说的“般度五子为啥这么丑”而已。看了片段后心想哇哦!没想到书里才两行字的场面可以拍得如此炫酷!那再来看看阿周那女装什么的吧!——就这样开始了。一切皆是缘啊。

    不过,根据亲身体会,如果一个人对这集之前的内容毫无感悟和了解,还认定坚战是赌棍、五子是怂货、黑公主只是被扒又不是被强奸有啥关系呢何况还没扒成,那么本集的无尽纱丽场面再大,也并不能让该人忽然产生巨大的义愤和对般度方的同情。相反还会越发感到五子是怂货。对,这个人仍然是2014年底的我!所以说现在的观众要跟我那时一样也不奇怪,只是,人不能永远停留在“那时”。而且,前面155集的剧情认真看了想了,与不看不想真会有天壤之别的U U

    好,让现在的我再来看看这集~~~~奇迹显现之时,所有相关人物的表情变化其实都可圈可点。毗湿摩是只要黑公主有得救就含泪欣慰不已,维杜罗和德罗纳则似乎同时意识到这是老天爷看不下去出手了,神情中更多几分敬畏。五子的心情比较接近毗湿摩。被神力扒光时,以上这些人也都接受得很平静。难敌方那些人就比较惊慌,被扒光时反应也比较大,唯二例外是难降和迦尔纳,场上一切异象都不能让他们恐惧或退缩,什么都不如扒光黑公主这事要紧。嗯,88版里的难敌(智商同13版难降)和迦尔纳也一样,可见这是由智商和心态决定哒XD

    我记得其他所有我看过的版本里,黑天在这场都是笑嘻嘻的。大神彰显神力,当然要有一种好整以暇的表情。只有13版奎老师竟然哭了起来……为朋友受辱而生气?为女性的不幸命运而悲叹?为未来无法挽回的血腥战争和改朝换代而哀伤?个人觉得肯定是后两者居多。那一刻给我的感觉,是佛的心态而不是印度教大神。

    贡蒂和甘陀利来得太晚,没见识到难敌一党的嘴脸,我颇为遗憾,但比起88版里甘陀利主任控场,二选一我宁愿选这边。好在这版里黑公主的神情话语足以让贡蒂了解事情到底有多严重,所以她才能迅速进入神队友状态。甘陀利一是长居深宫没贡蒂见得多,二是看不见,对事态了解实在有限,倒也绝不能怪她比较护着自己儿子。比起倾向性,我最爱这版编剧的就是人物自身的逻辑性合理性~~

    甩发冠是和婚礼时的场面相对应。只要想起婚礼时的场面和誓言,五子自当明白自己活该被甩。

    黑公主说要咒死朝堂上所有男人时,老长辈们都认命,难敌沙恭尼是不相信但略紧张,持国被吓到,又只有难降和迦尔纳一脸“你TM在瞎BB什么劳资听不懂啊”的表情……我简直要笑了XD

    甘陀利阻止黑公主咒死全场,可能会被骂自私,但我反而觉得这只是出于对家人的爱,无可厚非。如果像88版甘陀利一样大义凛然讲道理骂遍全场,最后把黑公主拉起来说“那你就原谅他们吧乖”,才叫恶心呢。

    阿周那站出来阻止肯定会被骂死,但他这样做是否只出于怕死和逃避罪责,看前面就知道。就算表了这种决心,照样被老婆劈头盖脸骂回来,且坚决开除夫籍,五个人都老实接受,无种还哭了(等等……他竟然哭了?!这比坚战的眼泪还稀有啊),不得不说认罪态度较好。他们已经接受自己被唾弃和开除,只是想用这有罪之身再为她做点事。既然最终证明不是嘴上说说而已,那还是应该被肯定的。就算到了今天的法庭上,犯罪非出于主观意愿、事后认罪态度好并积极补偿,也应与怙恶不悛者区别对待。(然而如果闭眼不看所有前因后果,也只会觉得五个怂货怕死在求饶……吧……。)

    其他所有版本里,促使持国答应退回赌本的都是黑公主的诅咒威胁,甚至是他自己的“慷慨”。但起码在这版里不能用这种理由,因为持国根本不吃这套,他永远不会因为胆小怕事而去做任何主动积极的、有实效的利他行为。真正让他和沙恭尼怕了的,是贡蒂的反击。贡蒂嫁进俱卢王室三十年,从没发过一次火,最强烈的反抗行为也只有带着儿子企图回娘家,还一劝就心软了。满大殿没一个人见过她吵架,没想到气势头脑样样不输人,大家都有点晕。(但又只有难降和迦尔纳一脸“凶啥凶啊我怕你不成”的表情!!他们的智商和心态果然是同一挂的啊我真的笑了XDDD)

    贡蒂在指责满大殿的男人们活该被剥光时,见有弹幕说“你儿子也包括在内”,对啊,她并没有把自家儿子给例外,这就是她跟甘陀利的最大区别。儿子们必须赎罪,如果不能替媳妇雪今日之耻,那就白活着了——这些话她字面上没明说,但表达得清清楚楚。儿子们也因为她这些话而重新鼓起了干劲。母爱固然可敬,但唯有具备这种认知的母亲才可能算是女中豪杰。

    现在贡蒂没受到任何限制,她就算不是尊王之母,还有象城前任王后的头衔,若真想去多门城求助,难敌方面还真没辙。这才是持国怂了的决定性因素,换成难敌大概想“我把你关起来看你能跑哪去”,持国好歹可是受过君王教育的。真要这么干了,不用宣战,奎师那兄弟俩直接就能跑来打仗,与杀刚沙同理。沙恭尼也知道这个理,难敌就不清楚,难降和迦尔纳简直像在听天书……我忽然觉得他们俩才是真正的CP吧=A=

    黑公主提出的要求已经趋于理智化。不是让难敌一党受到惩罚,也不是归还家产,而是让般度五子重获自由。无论从什么理上算,他们五个都有拼死干活的义务,而首先就得要恢复自由身。再说,贡蒂本来要找多门城人马来打仗就是想让儿子重获自由,既然持国最怕这一手,那么这个条件就是持国最可能答应的条件。而难敌和沙恭尼也不是傻子,他们绝不会轻易答应,这一点剧中也演出来了……

    157

    持国之怂,让他长子和大舅子都大吃一惊。但他本来就是这么怂。虽然他这么怂,但只要他发了话,殿上就必须听,维杜罗也有权利去拿他这些怂话做文章。所以说持国不但在赌局事件中是主犯,也是后来大战的主要责任人之一,因为只有他说话是真正管用的,而他就是不用。

    难敌开始放大招:说我错?那你们也是罪人!你们有错就等于我没错!这时候般度方仍然没人肯张嘴,那就是仍然觉得自己遵守正法所以没错了。因此黑公主才没有继续理他们,也没像任何一个版本里一样等五子一同离去,而是表达自己的立场后掉头就走。到这份上还装死是吧,那你们就去死好了!将来是要奋起,还是愿意做奴隶,再不与我相干!——刷熟肉到这里我才发现,真正让般度五子彻底从错误传统的束缚中挣脱出来的,竟然不是她被扒衣服,也不是她的愤怒和诅咒。在她掉头而去之前,他们五个只确定自己应该赎罪和反击,却还是没反省到最根本的错误。直到她彻底放弃了随便他们去死好,才算真正的临门一脚。这样倒也不错。

    奎老师的愤怒女权演说……不知有没有人注意到,这大半年来我从没正面赞美过这一段。因为我从第一次看生肉时就不懂,干嘛老提女人的重要性在于生育后代?比如我不想结婚不想生育,对世界延续做不出啥贡献,难道就可以剥我了不成?后来想想才比较释然了:这演说内容既切合剧情也有现实意义,至于生育问题,在男男生子和机器培养成为流行之前,世界延续确实必须靠女人,每个孩子都得靠女人生出来,如果女人不幸及得不到尊重,就不会生出和养出真正有未来的健康孩子,这话是事实。“如果不尊重妇女,就无法有好后代”和“因为要有好后代,才必须尊重妇女”,两者有着逻辑上的差别。不过似乎不能对现在的观众多要求逻辑性就是了。

    另外,能加入这么一段演说,本身就是13版随时代发展而进步的证据。上周说啦,摩诃婆罗多本身就是对一个时代的超越和进步,之后千年,随着人们观念的不断变化,又不断加入有时代和阶级烙印的各种论证与新故事新设定。88版和13版作为极其难得的全拍完了的严肃版本,其改编和创造本身也是属于这个性质,反映了时代变迁和当时需要追求和强调的一些观念,而13版远比88版更加严肃。我个人是很爱的U U

    镜头回到象城大殿。难敌肯定是不想吃亏,只要难敌坚持,持国也硬不起来,但贡蒂的问题必须要解决,所以释放五子是必要的。可是他们五个马上报复怎么办?所以要有但书,限制他们的行动。在书和88版里,这个但书是“再赌一遍”,13版却不可以照搬。前面的剧情已经说明只要退出这次赌局,之后就能随自己愿望而行,那就不存在“持国和难敌要求你再赌一次,你也必须答应”这个逻辑。否则前面何必为坚战退出赌局大做文章,他几时成功退出,几时再由持国把他叫回来赌就好了,赌到死都行。书和88版里坚战答应赌第二次的理由,除了伯父召唤之外还有货真价实地想翻本、想“堂堂正正”拿回一切而不是靠伯父赏赐回来。13版坚战在前面那些剧情之后,现在还会有这种想法吗?没有的话,就不能这么写,因为违反人物内在的逻辑性。就这么简单。如果去掉第二次赌博情节只是想“洗白”坚战,那在前面十集少让他出现欠打的言行岂不是更好么U U

    从剧情节奏而言,前面起伏曲折已经够多够长,最高潮也演过了,现在正在收尾阶段。一步过渡到十三年之约,既紧凑又有最后的小小高潮,这样写法也好看得多。88版在这个节奏上就简直一塌糊涂,憋得死人。

    难敌把严格的限制说得像给了天大的恩典一样。说到底,本次赌局最终还是以符合“规则”和“约定”的形式结束的。我想过,般度五子如果真意识到恶法不应死守,那么该不该从这些规则开始就推翻??再想想,用十二年时间增进自己能力,慢慢部署反击,倒是比一获自由就站起来打架要好些。他们要是现在站起来说“什么十三年!马上来战!!”我也不会称赞,只会觉得现在才说未免晚了点吧,刚才死到哪里去了……!既然横竖都只该被骂,那还是花十二年去进步一下比较好。

    十三年流放,般度方还是吃了大亏。持国前面说得花一样,到最后还是挺着胸膛下达对侄子们万般不利的判决。我发现侄子们对他彻底死心恐怕是在这里,而不是更前面。到了这一刻,五子的表情才真正开始完全和以前任何时候都不一样了。他们再也不是以前的他们,但难敌和沙恭尼的脑筋是无法理解这个的。

    以往版本都是怖军和阿周那发誓,这里坚战也首先表态表决心了。甚好。他先把脑子扳正就好。沙恭尼只知道如果坚战的脑子坏掉,就等于五子一起坏掉,却不能反过来想想只要坚战醒了就等于五子一起醒了。他的聪明,果然也只是愚昧而已。

    怖军的誓言算是残忍吗?不要忘记在他说出这话之时,一切都在可以扭转的范畴。但凡有一个人把他说话当真,就不会有后来的事情。等到了要遭报应时才哭喊:“你竟然来真的啊?!”这才真有点晚呢U U

    阿周那的话是把长辈们都说进去了。这诚然不够温良恭俭让。不过正好让我想起自己过去讨论碎岛问题时说过的话……剧情演得明白,当时在场之人个个都参与了足以受到死亡报复的罪行;而如果竟有人完全没参与的话,听到外面的欢呼声,他也当明白报复到来之时,自己无法独善其身。看毗湿摩等几位长辈的表情,他们也该是明白的,所以我才想到了上述的旧话。如果要说“般度五子的罪才更重”嘛,他们自己大概就没打算脱罪U U

    158

    五子的决心,黑公主并没有看到。她只知道自己尽了最大努力,而他们还是一样怂,随便他们去死好了——然后就气得一路跑回天帝城,谁来敲门也不开,自己恨不得一头撞死。也对,到那份上都不肯出声的怂货丈夫,这时候再开门听他们继续告饶又是何必?嗯,所以在亲耳听到他们确实有彻底新生的意念之后,她的心情可能会稍微好那么一点点,至少会正眼看他们一下。而在看到这一丝未来光明之前,她的世界果然要全部变黑暗了。

    这时候多一个妙贤在总是好的,不然奎老师一进多门城就要给他们点颜色看看。妙贤在的时候奎老师也只肯跟她说话,不去理睬五子,她要不在就更糟糕了。

    老师的劝导,也可与千千万万被侮辱损害的女性共勉。受到的伤害是真的,但既然有一条命在,就不可沉沦。黑公主现在经历的是安芭模式,挺好的生活因为他人妄行而彻底脱轨,尊严被损害,看不见未来,也看不见人生的其他任何意义。她经历了这个模式,但必须要超越前人才可以过关,无论就此退缩失去生活勇气,还是一味用怨恨报复来填补内心空洞,都对任何人没有好处,最终还害了自己。真正应该明白的是:

    第一,不要把伤害归结于自己没有做好,真正脏的是那些侮辱你的人,邪恶的、该被人唾弃的是他们,而不是你;

    第二,恶行是恶人的错,但在恶行之后勇敢站起来则取决于自己。不要因为别人的错误而扭曲自己的心灵,把自己变得跟恶人一样疯狂。

    第三,上一条绝不等于绥靖,恰恰相反,恶人必须受到严厉惩罚,这是确定的。否则只会放任造成更多无辜受害。只不过,你对恶人的惩罚必须站在正义和公益的角度,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私仇私怨和发泄。

    第四,你现在的悲苦不该成为埋葬自己的泥土,而是要成为新生和培育自己和他人幸福的力量。

    这些道理,对于今天受侮辱迫害的不幸女性仍然极其有用。关于难敌是否只是惩罚了一下狂妄的尊后,对其他女性和老百姓都很尊重,这个问题我觉得已经没啥再讨论的必要了U U

    黑公主的清纯少女和贤惠可爱新娘时代,是从听完这一课才正式结束。虽然这次她是完全的受害者,但要走通未来之路,她也不能光哭喊着我受委屈了你们都该让着我,而是要反思和进步。难得她也终于想明白了这一点,从这一刻起,她也升级了。

    坚战烧爪子我曾经有疑问,他真要烧干嘛回城时不烧,刚才不烧,等老婆出来了才烧?就是烧给她看、博取她同情的乎?!看熟肉后倒稍微能理解了。他在象城大殿上决心复仇时肯定没打算以无手侠身份复仇,也就是没想真烧;回天帝城才发现事情比自己想的还大,般遮丽不但唾弃了他们,还不想活了。在老师去劝导的期间,他坐在那里估计就在想都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烧了我吧——脑内反复滚动字幕。好容易老婆活着出门来了,他心一放下,就开始把想法化为现实。其实没任何人要求他非烧不可,包括黑公主,但他自己打算要烧。有这心,并当面说给她听,让她亲眼看着烧,这也没错~~

    结果黑公主第一个宽容的不是难敌,而是坚战。但就算她宽容了,他也不打算宽容自己。而就算他真烧了,黑公主也没有马上心疼地动容,觉得应该拦住他别烧。弟弟们虽然都舍不得,可也没有一个人求大哥别烧,或动员两位女士去劝劝大哥别烧。所有在场人士都默认坚战就是该烧,相信贡蒂在场也一样。这点我实在非常欣赏编导!!!谁没点感情呢,但感情不能替代对错,不能抹消做错事需要受到的惩罚,和之后必须做出的改正和补偿。要是霹雳编剧懂得这些我就不会在追剧九年半后弃剧了=A=

    159

    尽管五子的认罪态度很好,心情沉痛,坚战还烧了爪子,但这一切并不等于他们犯的错可以被轻易原谅。就更别提反过来的道德绑架,“他们都这样了你还不肯原谅会不会太不厚道”了。类似逻辑,在微博之类地方可多得很哦。要是现实中人都能把准这个尺度,世间的无辜受害者说不定能少受许多悲苦。

    黑公主在仔细看着坚战的脸,我也在看。心机深沉、用苦肉计博取同情的人也不少见,但坚战这回是真的没有表演、博同情和要挟原谅的成分,他只是想被烧而已。在象城他决意复仇,回到天帝城亲眼见到自己行为的后果,又懊丧得想干脆烧废了算了。必须也给他上个课,让他知道懊丧自毁不可取,当前必须积极行动,而行动的本质不在于复仇,只在于阻止恶人猖獗,为世间苍生奋斗。老师也没有多说,因为只要一说,坚战就懂了。

    这版里是阿周那主动提出让老婆不再束发的,也算是表决心。以前我不懂,直到按顺序看熟肉到黑公主在闺中被解释盘起长发的意义。只有寡妇才披散头发,所以不复仇就不束发的誓言比我想象的重多了,它意味着只要不雪当日之耻,无论五子心态多好,做了多少努力,他们对于妻子来说永远都只是五个死人。一般言情小说里男主角要是发这种誓,女主角总会娇呼一声去捂他的嘴;但黑公主也只是冷然接受。她听课后的第一堂实践全用在老公们(而不是老师建议的难敌)身上了——宽容他们的罪过。严肃地让他们接受惩罚,但不带自己的私怨情绪成分。感化他们的内心,但凡他们真心悔过,就以观后效。如若再犯,就代表老天爷给他们彻底打叉。所以这版里绝对不会有空竹在摩差国大殿上追打黑公主、坚战还不救的情节出现,88版和书里有了不稀奇,13版里五子要再出这种事,就丝毫得到原谅的机会也没有,马上精神死刑了。

    阿周那把自己当死人的誓言一出,四个兄弟都有一点惊讶,也都立刻同心同意。这点真好。难降真被喝血也只是活该,但编导后来对这个梗的解读,超乎过往一切版本。

    镜头转到象城,恰成对比。甘陀利似乎是全家最正直的一个,但她担心的也不过是未来将有的报复,而非公理和对般度家的亲情公义——我还记得当初般度去贡提国求亲前跟嫂子的恳谈,现在想想,他那对亲人的一片痴心终究是错付了。既然大家最多也只担心报复,那么只要设法杜绝报复成功的可能,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不是吗?难怪沙恭尼和难敌不当回事儿。

    难敌怕不有三十岁了,妈妈才来抱怨舅舅说你没把我儿子教好!有没搞错,管理后宫教育王子不该是王后的事儿吗。要说她瞎所以管理不到位吧,明明现实在眼前,她还是象城独一无二的女主人,一声令下,整个宫殿都要听令。能走路,有耳朵,能判别来人,不会迷路,哪儿她都能去。所以到底欠缺的是能力还是用心,答案昭然若揭了吧。

    甘陀利从来不是坏人,但和奎老师讲课内容相反,生活的折磨只使她越来越想抓紧手中仅存的东西,却无法推己及人。很久以前,贡蒂为了怖军失踪身亡而哭泣的时候,她曾经陪着一起哭。但现在,直到最后大战结束时,她都只想着我不能失去我儿子,从来没有想过别人失去亲人的痛苦,并本着同理心去补偿、挽救和包容。这一点,最后黑公主和贡蒂都做到了,而她不能。她是个可怜人,但仅此而已。

    当然比起全家男人,甘陀利已经算好了。不管在这版还是88版都只有她意识到,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先归还财产再道个歉,能解决很多事情。她哥哥儿子和老公有的严词拒绝,有的哭泣磨叽,但就是没有一个肯照着她划出的这条简单道儿走。她是不咋地,但她家的男人们还不如她呢。

    然后,两版都一样:既然男人们不听这个建议,那她为了自己的幸福就要站队了。当然是哥哥儿子这边啦,如果想保全他们只有让五子倒霉这一条路,当然还是让五子倒霉去吧。我为了家庭和亲人奋斗有错吗?难道人人都该大义灭亲不成?这话题古已有之,我只想说我们偶尔也可以看看《赤桑镇》什么的。为他人牺牲小我,以及包公铡包勉的心情,本来就算欧美人不懂,中国人总该懂一些才是。搁到现在,微博上如果有强奸杀人犯的亲妈在那里哭泣、要求想法子弄死原告,不要毁了自己的幸福家庭,也会被群拍群嘲;唯独换到电视剧里,就有不少人赞颂起母爱来了。大概因为现在人联系实际的能力弱了点吧。

    甘陀利都这么表态了,沙恭尼当然要为了妹妹的幸福而战,尤其要报复让妹妹害怕到差点崩溃的奎师那。真是顺理成章U U

    般度家伐筋洗髓的第一步完成,他们走出天帝城不是败犬夹着尾巴跑路,而是新生的开始。奎老师一一指路,虽然都是明路,却无一例外要靠他们自己去走通,少一点努力和决心都只有白搭,谁都帮不了他们,也不能帮他们开挂一步到位。人类的命运和未来,依然要靠自己的行为来决定。

    黑公主跟妙贤的拥抱真美好。有人说阿周那关心妙贤和儿子,看着总替黑公主不值,殊不知后来妙贤就会乐呵呵把儿子送姐姐当礼物的。这个儿子是全家共有财产,所有男女长辈都可以当自己儿子来玩XD

    难敌连这种时候也非要跑过来得瑟一下,好吧,这才像他嘛。但六个当事人的心态都已经不同了,难敌可没这脑子来识别。特别是黑公主,看难敌的眼神果然已经超脱,反而难敌难降自己还沉浸在赌局时的得意之中。对方都走出来了,他们还没走出来,焉得不输。沙恭尼只是有时为了功利目的才比外甥们节制一点,本质趣味上毫无区别;也难怪,外甥们这个样子就是他教出来的嘛。

    本集结尾奎老师说的道理,正和平家物语开头那首诗相同啊。特录之:

    祇园精舍钟声响  诉说世事本无常

    沙罗双树花失色  盛者必衰示沧桑

    骄奢主人不长久  好似春夜梦一场

    强梁霸道终殄灭  恰如风前尘土扬

    160

    般度族旗帜今日降下,后面必然还有它上线的时候。

    沙恭尼对难敌的“劝说”,难道不就是对“般度五子赶尽杀绝论”的正面打脸?人无害虎心,虎有伤人意。真正不留余地的人是谁呢。对方连甘陀利伯母都已经下决心要无所不用其极解决侄子们了,这边也没说要同样无所不用其极地干掉对方全家,而只是坚定地战斗到最后,不存任何幻想。这态度还不正就没有正的了。

    妈呀我上集写到这不是败退而是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奎老师要在这集说差不多的话=口=

    林居苦行的第一步就是找地方盖草屋。罗摩那年代,草屋都是忠诚的弟弟一个人盖的,摩诃婆罗多的时代总算是大家一起盖了,可谓进步XD

    十二年苦修开始后,一家六口的关系似乎有了微妙的变化。以前是严格的夫君妻子关系,妻子主要工作还是在后宫坐着三从四德,根据婚礼誓言,还一年只能有一个丈夫,跟其他四个要连感情上都撇清。但自从五个都不算她丈夫之后,反而比以前融洽了,六个人成为平等的伙伴,谁都能对她好,她也能一视同仁地饲养他们……。恋情日渐稀薄,牢不可破的家庭感和伙伴感却比以前任何一个时期都强。这也算13版的独创,这样六个人在一起就会有这样的事,换成其他版本的那六个倒是不行。

    阎摩试探事件的时间和细节都跟以前版本不大一样。我个人觉得这是因为五兄弟都要通过神爹的考验,坚战的考验要放在最前面,之后他才更有余裕完成后面的艰险任务。88版里弟弟们都是因为莽撞才招致死亡,编导似乎在强调只有坚战那作风才能解决问题;这版里大概没想强调这一点,所以弟弟们都是莫名其妙就被袭击了。

    偕天发现无种死了时,喊起“无种哥哥”来。这细节甚美。

    坚战把长枪递给老婆时的样子真帅。他的眼神已经和以前不同,事实上是帅了好多。黑公主在他走后就把长枪放下了,这个被我们笑了快一整年……。

    弟弟们在发现异状后都在发飙,坚战发现弟弟们全死了之后却反倒冷静下来。这就是他与众不同之处。这版删掉了弟弟们的莽撞,有点可惜,但也许是因为剧情限定要在这一集里搞定,加上弟弟们每次紧张环顾、积极反抗的细节就太长了。

    阎摩这还是第一次来访问自己记名儿子,我想可能是因陀罗平时太得瑟,让他忍不住也想来瞧瞧自己儿子够可爱不。没想到这儿子不断语出惊人,让阎摩的表情千变万化。但考验结果跟阎摩的美学也太合了,难怪他心花无边怒放。五子的妙处就在于他们每个记名爹的性格特色都不同,但他们简直都是按照每个神爹的美学度身定做的,所以神爹们看到他们每个儿子都心花怒放到不行。怖军那边派哥哥来,哥哥也爽到不得了。谁不想有这样的儿子啊~~

    坚战有此生死之论,难怪后来奎老师的薄伽梵歌只用对阿周那讲。坚战不用神仙上课,自己就懂得差不多了。

    书里和13版里坚战在只能复活一个弟弟时都选择无种,88版里药叉王问再选一个选谁?他就选了最小的偕天,横竖怖军和阿周那都不会在被选之列。我倒认为这才是大哥真正的深情,他最了解怖军和阿周那虽然武力强大,失去了弟弟换得自己活命却一定承受不住;反而无种的心志强,偕天特别稳重懂事,他们俩复活后再悲痛也未必失志。大哥就是有这种识人眼光。

    然而在稳健地作出选择之后,坚战其实是想哭的……只是在忍着。等记名爹说弟弟们都能活着,他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他就是这点最可爱XD

    161

    如果说阎摩在前一集只是因为记名儿子符合他的理论美学而心花怒放,这集就是为这儿子的乖和懂事而心花怒放。他回去绝对可以再也不羡慕因陀罗了XD

    我终于在镜头中找到了坚战那把长枪!被放得好远……难道是因为太重了老婆才不想拿吗……

    黑公主对阿周那说话的态度已经不像他老婆,而是他姐姐或慈爱的上级了。她给仙人们洗脚时的表情也极美,那是在本剧第100集之前,般遮罗国可爱公主的脸上绝对看不到的。连面对密探们的时候都有一种坦然喂食的妈妈的感觉!要说是收买人心的话,大不必一转身就咬牙切齿锋芒毕现;她对他们好,只是坦然地看到饿汉子就喂食而已。密探们肯定也从没见过王室女子能这么坦然地对灰头土脸的男人喂食,一定十分倾慕XD

    这厢黑公主信心十足地说怖军必将实现誓言,那头怖军却在为炸糖球奋斗。虽然下一集就会显示他没忘记自己的目标,但这对比还是太强烈了……。而且我一直没搞明白他是从哪里弄来这么多炸糖球。整整两大盘子,就打算给一个。真是绝啦。

    这段哈奴曼点化过程,跟印度传说本身的关系不大,应该是取材于功夫熊猫?但拍得又能看出怖军和哈奴曼的本色,并不是照抄。兄弟俩都可爱得不能再可爱,同时又很强大。尤其怖军,这么一个两米高的汉子为啥竟然还会演戏,光是眼睛就会说话?!我明明一直以为两米多高的人都会有点木的嘛。

    怖军和哈奴曼的对手戏一定是印度人民千年来喜闻乐见,想那65电影版连赌局中迦尔纳的戏份都全部删光,林居十二年和摩差国一年里四子的戏份也几乎一分不剩,但就是怖军路遇哈奴曼这段要原原本本拍出来,而且还挺可爱的。大概因为哈奴曼在印度实在太有名,尤其在千年来人们的怀念中已经成为一种情结,怖军代表印度人民跟纯粹存在神话里的人物来了次近距离接触,充分感受到他的关爱,这是大家的梦想啊。估计就是跟《大圣归来》差不多的情结。怖军在哥哥面前卖萌也是一定要的!他对自己亲哥坚战都不会卖这种萌。超级壮汉卖起萌来特别可爱也是亮点。

    这版从猴哥直接授予力量,改为像功夫熊猫里一样教导武学精义,除了有新意之外,主要还是在于这次教的东西在以后大战中用得着吧。于是这场兄弟会面不止是一个满足大众梦想的萌梗,还跟本剧中其他过场情节一样,与整个剧情息息相关。怖军也不止是被赋予力量直接升级,而是从心智和战斗素质、做人素质上升级。

    严肃讨论怖军和哈奴曼的戏份其实没啥意思!这一大段最美妙的就是有节奏感,有活力,好像编剧写的时候都忍不住在跳舞……的感觉XD

     

    摩诃婆罗多

    评论(41)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