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30

     

    熟肉随记245-249

    245

    奎老师关于爱和依恋区别的论调不止适用于德罗纳,本剧中绝大部分的爹都在这上头犯过错。真正做得最标准的反而是本身并不完美的般度先生,他当爸爸那几年也生活清苦,也一心认定自己儿子会当国王,似乎跟德罗纳乃至持国没啥不同。强行预定了儿子们未来的生活方向,似乎也跟升车没啥不同。但他平时一力承担养家糊口的责任,而从未对从国王到苦行者的落差抱有怨恨不满,觉得“我现在不该过这样的日子”;一直教育坚战当君王即是持身正直,为民负责,而从未向儿子们宣传“你们别看现在在山里跑,其实本该有天大的荣华富贵”;一直花时间对儿子们进行正经道理的教育,力图让他们长大后自己有能力承担责任,而从未打算用自己的力量罩他们一辈子;儿子有疑问他就解答到清楚为止,有进步他就微笑拥抱鼓励,绝不简单粗暴斥责禁止了事。不止对“他觉得将来要当王的”坚战,而是对每一个儿子都付出爱。般度五子不是般度自身梦想的延伸,也非老爸实现自我的工具,只是他们自己。德罗纳、持国、升车若能如此对待儿子,何愁教不出一百零二个顶天立地、又对老爸真心敬重爱戴的男子汉?

    德罗纳没有上帝视角,无法作此对比,观众却可以呀。一旦对比,自然就明白奎师那在这集里说的道理,以及德罗纳到底少了点啥。教导儿子安于清贫、自己以身作则清心寡欲,跟爱儿子、希望儿子有所成就丝毫也不冲突。般度做得到,德罗纳却做不到,是德罗纳本身的问题。有人说了,难道他就该给儿子一辈子喝面汤?这话要放到今天来说,你为了让儿子不挨穷就自己行差踏错,儿子缺乏教育将来犯罪受死,没了脑袋就连面汤也喝不上了,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放到那个时代去说,婆罗门本来就应该清苦,德罗纳本人也不是吃鲍鱼长大的;要实在不愿挨穷,也有祭祀之类活儿可接,88版里大舅子慈悯平白接济都肯,13版里也只是多两句闲话而已。而事实是,德罗纳心高气傲非要走一条既出气又来财的独木桥,十几年只专心于此,从来没把心思放在教育儿子上。他为还不懂事的儿子设计好了未来的路,又打算靠自己的能力罩儿子一辈子,儿子在他心中永远只是吹不得打不得、爱与梦想化身的迷人小宠物,一旦发现小宠物原来不再是自己的,而且并不如自己想象中那么乖,他就手足无措。

    自己因财势受窘,就认定有财有势才是唯一幸福,其错一也。不舍放手让儿子自己去争取“幸福”,把儿子当宠物只宠溺不教育,导致一个难敌就为马勇打开了毕生新大门,其错二也。满心都是儿子的“幸福”,无法再树立正确自我,以至于无力挽救儿子滑向深渊,其错三也。德罗纳的聪明高傲本是优点,反过来则成了自以为是、死性不改的致命缺点。奎老师说得毫不留情,德罗纳被说得面无人色,然而还是听进去并且听懂了。

    只要想通了道理,万法都豁然贯通。合掌说“我诚心接受”那一刻起,德罗纳前几集乃至几十集的惶然和绝望都荡然无存,目光也恢复了清明。本剧中的奎师那始终贯彻一个原则,道理他负责说,选择还要你自己作出,只有作出正确选择的人才能找回真我,对于这些人,奎老师永远给予认真严肃的平等敬重。“大神的嘴炮”并不厉害,说给持国听毫无用处,但说给一个本身有是非观念和慧根的人听,便有善果。战场上两人一跪一立、合掌相对的场面,真可以入画。

    德罗纳叫猛光过来时那悠然的态度,可与当年他去木柱王面前自动要求和好时相比。现在的他,终于寻回了那时的本心和自己最珍贵的尊严。般度五子几天来对他的怨言和怒火刹那间化为云烟,猛光虽有天命和杀父之仇,杀了他后却只有悲伤。因为他值得。尊重这种东西,真是靠自爱才能得来,别无他法。

    马勇对父亲是真爱;在难敌出现前,父亲还是他唯一的偶像。可惜后来父亲没教他真正的爱,他也没学会。心里有爱,行动却只于对方身心有害,这种爱要来何用?爸爸对儿子这样爱法固然要不得,儿子这样爱爸爸也没任何意思。马勇和难敌都是。

    持国哭着搂住甘陀利,全胜在旁边满脸唏嘘。是啊,当年这对夫妻第一次哭着相拥,他也在旁边,一转眼多少年了。当年和现在的实质却并无差别,持国不是为了抚慰妻子,只是自己悲伤时想找个伴倾诉罢了。悲伤和泪水背后一片冰冷:他不爱甘陀利,甘陀利也不爱他,他们俩都不爱儿子。这对夫妻毕生都觉得自己好不幸好失败,所以要靠儿子来实现自我价值,难敌发达了,持国的“雄心壮志”就得到满足;百子昌盛了,生育他们的母亲便可居功,成为美德贤妻的榜样。夫妻俩为此奋斗了一生,对此外一切都听而不闻,良心正理全部暂且收起。可现在这两大梦想要完蛋了,他们就都慌了。却不是为儿子心痛,只是在慌自己的一生将被打叉。所以我不太责备他们丝毫不为毗湿摩和德罗纳悲伤,连难敌在他们心中都不过如此,何况外人?

    持国面对实在无法逾越的难关时是会软弱的,因为他本质软弱。甘陀利内里一样软弱,却是被摧折所致,跟从小色厉内荏之辈迥异。论本质,她反倒是会在极悲极郁闷时大发蛮劲的那一个。以上都是本剧前十几集就开始埋的伏笔,中国编剧如果能用心到这地步,写出来的戏也必定好看。

    246

    德罗纳是十几天来死掉的第一个双方共同长辈,故而俱卢般度两边都来吊丧。此乃本剧独有设定,精校本里人死了压根就丢着不管,88版里双方坦然互相串葬礼是常事:第十三天晚上那些戳死激昂的俱卢军大将们就淡定地来痛惜少年英才,般度方也恪守礼节一一答谢。后来德罗纳死掉,马勇可做不到这一点。13版保留了后面一部分,如果前面部分也照搬倒是讽刺效果一流,不过想想就起鸡皮疙瘩,还是免了吧。

    难敌、马勇和难降哭诉起般度族如何背叛正法、践踏信任,真是振振有词。他们仨都是从来不低头看自己的人,所以我连气都气不起来,只想笑。一堆人说啦,都是你们阴谋害死马勇他爹,他才会要灭你们全族!那先从激昂算起,德罗纳才还了一命,马勇自己的命债都没还呢,还有空追讨别人?因此我看88版时就说,这是个债务人因为反正还不起,所以干脆彻底杀光债权人的故事。如果有人觉得这样很正义,好吧我也不想干涉……

    说正经的,杀德罗纳这件事,确实种下马勇决心复仇之果。五子失去爱子,也算连锁反应之一。好在天地间总有道理二字,所以马勇想要尽灭般度族是绝办不到的,直到激昂的孙子辈,国家还坐得稳稳哒~

    难敌曰,我军失败只是因为对方太狡猾,其实他们并不强!我方出一个大将就踩扁他们!他这样想不稀奇,沙恭尼在旁边竟也深以为然,要不怎么说大愚若智,舅甥俩的本质其实都一样,早被欲望和自负把眼睛给遮了。沙利耶舅舅的讽刺永远只是在说实话,然而仅仅实话就足够对这群愚昧之人造成深深伤害。(是说摩德罗人的特色就是每句实话都噎死人,比童护要靠胡编乱造、造谣污蔑才有杀伤力要高明多了……)

    大战第十六天,俱卢军大将伤损严重,的确不该再少一个。迦尔纳对于将帅调配问题总显得十分顾全大局,可对方提起车夫之子来,他就把大局忘到九霄云外,不但不劝说难敌收回成命,看到沙利耶丢了面子、就算活着回国也要身败名裂,他还得意得很。这版里他就是这么贤德,也就是这么点出息,一直都这样。

    沙恭尼对难敌的处置方法也爽得不行,倒是沙利耶自己在惊怒之后很快就平静了。他早就打算要死,无所谓回国后难见子民;做车夫既能一对一恶心迦尔纳,又不用再杀外甥家的军队,有啥不好?让难敌一党得意非凡的降职处置,对于沙利耶本人其实并没那么大杀伤力,天一亮他就工作得很快乐XD

    关于“我们和他们到底有啥不同”、“就算战胜我们又能得到什么”这些问题,黑公主一直都在反思。88版里黑公主绝不会想这么多,65版更不会,可见编剧和印度观众的思想几十年来也在不断进步。单说13版,会如此反思正是般度方和俱卢方的最大最根本区别,而且编剧不止提出问题,还必定给出阶段性的答案。观众只有跟黑公主他们一样去聆听和思考,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而这才是编剧的初衷吧。

    至上公主被剥衣服这段幻觉场面拍得有意思。要知道黑公主毕竟没被真的扒光,但如果当时什么奇迹都没发生,事情将会怎样?编导借用至上公主来演示出的那种气氛,猥琐还在其次,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杂乱”。毫无庄严,毫无美感,连刻意践踏都谈不上,大男人们只是嘻嘻哈哈毫不在意地就做了,而女方甚至连悲痛都显得如此渺小次要。当今现实中女性受侮辱戕害的实况也正是这样。女人的尊严幸福甚至一生都毁了,而施暴的男人们压根就没当个事,舆论和传言也只会将其当作八卦笑柄。本剧编剧总是见缝插针告诉你,这是个事!是大事!是最重要的大事!!如果能因为不喜欢当事人就觉得可以不当回事,跟那帮男人在本质上又有何区别?罪人必须受到惩罚,如此而已。黑公主再怎么反思,在这个问题上绝无混淆。讽喻印度现实固然有力,比之于中国现实也照样适用。

    可怕的是,都说到这份上了,接下去还可以继续进一步挖掘!!印度电视剧从没见过这样的,编剧组到底吃了什么药……

    第十六天开始,难降好像完全没意识到自己可能会死。他的信心从哪来的?好吧,十五天里他好像真没亲眼见过怖军怎么大显神威。可难敌见过啊,为啥也不劝二弟小心躲着点?大哥的爱有点廉价哦=A=

    247

    无种在战场上拦住迦尔纳还是很有用的,不然迦尔纳或去打怖军、或去保护难降,就会很麻烦。这是战略行为,倒也不算无种斗气。有他和阿周那分别把迦尔纳和难敌拖住一阵子,怖军才能从容杀敌,杀完再去找难降。

    为啥不能先把难降干掉?因为般遮丽要到场作见证,而战争规则规定女性在日落前不得进入战场。为啥阿周那一箭只射掉难敌的杵?因为怖军有誓言要亲手杀难敌,阿周那只能跟他缠斗,而战争规则规定同武器才能作战。到了现在,般度方仍然在遵守战争规则,即使这规则给他们带来的束缚麻烦远比便利要多。怖军后来嘴上说“到这时候咱们不讲规则只讲胜利”,其实五子和他们的妻儿全部都从行动上认真尊重着誓言和规则的份量。当然这话要骗迦尔纳是足够了,因为迦尔纳从来没认真观察和思考过五子的实际行动,脑袋里永远只记得“今天某某又叫我车夫之子了”……。某些观众也是只抓话头而不看实际状况的,好吧观众就随便吧……

    无种的摩德罗式骂人技巧永远这么棒XD他说的全是实话,可将来意识到此战中承了长兄之情,他也会二话不说地忏悔检讨。贡蒂养大的儿子不是不会犯错,但就好在知错能改,而且对错误的认知程度往往还多于实际数值。当然也是迦尔纳自己种了善因,被偕天砍和被无种骂的两次,他都丝毫没有生气,也没任何招人厌恶的表现,只是默默放过弟弟,不计自己得失。他的恶劣少一分,弟弟们将来的内疚就会多一分,都是实际付出换来的。怖军踩莲花那次起,十几年里迦尔纳要是都这样待人,何愁得不到五子的尊重和爱?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永远是世间之理。

    怖军一直在战场移动,途中陆续遇到持国之子挡道,就杀死他们而后继续追。难降也在这过程中逐渐看得胆寒……可见前十几天真没见过。或者说,只有此时此刻,他才开始意识到那种命运会降临到自己身上。无奈为时已晚,五子灵活调动只为他一个,他就算逃得过怖军,也逃不过五兄弟同心。难敌的战斗力不差,迦尔纳更强,却都挽救不了难降的命运,我想就是因为五兄弟同心出战太有效果。早在当初征讨般遮罗时,般度五子就一同进退,只是几十年来从没把齐心合力的战斗力用在堂兄弟身上。经过十几二十年零十五天,堂兄弟们终于见识到了。

    迦尔纳跟五子认识也有二十来年,却从不了解他们的为人,于是犯下了错误。被怖军几句话就唬住,相信怖军和阿周那真会不讲规则,其实这完全是扯淡。如果他对怖军和阿周那有点正确了解和信心,就该毫不犹豫去救难降,哪怕怖军能挣脱锁链跑去杀难敌,大不了他救了难降后抓住坚战或偕天当人质,赶去逼怖军住手,一切就OK。唯一问题是如果阿周那不管规矩和誓言先一箭射死难敌,就全白搭了,所以说归根结底他还是对阿周那的人品没信心嘛。事实却总是跟他的认知相反。

    坚战无种和偕天用兵器指住难降,必有一个指在致命之处,只要难降一反抗就马上要他死。仔细一看,这个任务是由坚战来担当……编导太棒了XD

    248

    这一集,怖军撕下难降双臂,击破胸膛而饮其血。古往今来,肯定不止一人觉得这是可怕的残忍行径,不该由正面角色做出来;对此我有我个人的想法,不过这想法都是被13版编剧启发而得的,好作品就是能令人举一反三。试着记录之。

    要我说……这就是残忍的畜生行径没错。先说的不是我,而是本剧的镜头。这一集里怖军的脸非常可怕,简直不像是我们平时认识的他,不仅表情恐怖,整个面孔都显得丑恶。演员本来长得好,气质可爱又清朗,过去不知有多少让观众开怀大笑的可爱瞬间,但是现在一点都找不到了。那张脸,肿胀凹凸,肌肉扭曲,眼神如同野兽。尤其后半集对黑公主说那句“你的复仇在等着你”时,目光和嘴角弧度甚至比脸上的鲜血更有恶魔气氛,那就是一个活生生的恶魔。难敌只是混蛋或恶棍,而他是恶魔。难降胸口的鲜血爆开,是二百多集来血腥得最真实的画面,但竟然是由一个正面人物,一个广受大家喜爱的正面人物下的手。这样的心态和作为,跟所谓反派又有啥区别?或者说,岂不是还不如反派吗??

    ——这么想就对啦!就上了本剧编导的钩啦,因为他们就是存心要你这么想的。(当然,遇到看到这集的后半还只快乐地想到“好解气,嫁怖军这种老公真值”的观众,编导也没辙。)65电影版里的这段,怖军干得干脆利落,黑公主洗头喜气洋洋,坏人就该这么死,没啥好反思的。88版里难降挣扎得比较久也比较英勇,但怖军还是绝对的正面形象,黑公主洗头也洗得理直气壮。唯独13版拍成史上最惨烈丑恶,观众但凡不是迷五子迷到自封七窍,看着就难免要犯嘀咕,嘀咕了才算没有白比65版晚四五十年。

    首先必须正视这是残忍,然后必须想到一个问题:如此令人惊愕的残忍行为,明明十三年前怖军就全说出来了啊?为何当时不论剧中的持国百子,还是剧外完全不知后续的观众,没有一个人说“啊,好可怕啊!万一实现的话就太惨了,所以还是从此多做好事少做欺负人的坏事比较好”?大家都只是要么哈哈大笑,要么全不在意。同一套残忍的行为,为啥那时就激不起旁人的恐惧、正义感和反思呢??

    ……因为没有人相信这事会成真。

    古今中外,多少弱者在强者的脚下哭泣呐喊起誓发愿,却从没哪个恶人当回事,因为他们都不相信对方的诅咒怒骂真能实现,不相信再怎么猖狂都必须受到严厉惩罚,当然更不会因为害怕后果而停止行恶。所以哪怕一次也好,哪怕只是在故事中也好,必须有人以实际行动来演示,不管多么荒谬可怕的报复誓言,都可能不打折扣地兑现。终究会有一次,你曾被威胁要受到的惩罚、荒谬到令你耻笑的手段,真会降临到你的身上。分毫都不会差。如果还有恶人认定“我可以毫无人性地对待好人,但好人既然是好人,就不会也不该毫无人性地报应我,所以我尽可以愉快地干下去”,千古都有一个难降挂在那里给他们看。这就是正理,就是天道。并非复仇,实乃警世。

    只不过,作为昭示天道的正义之手,一介凡人又是否能经得住考验?印度人民直到五十年前还不在意这个问题,现在总算有反思了。贡蒂说得好,当能因敌人的痛苦而愉悦时,就变成了罗刹。杀恶龙的英雄,难保自己不会变成第二条恶龙。只有13版用难降的血,清楚明白地揭示了这个危机。怖军从小就有一种天真的野性,而当它即将变为兽性之时,又该何去何从,如何能破?

    也只有这版黑公主能破这个局。因为正法正理,她始终坚定地坚持怖军的誓言必将实现,但她是人,另一个人的尊严被践踏、肉体被伤害无法给她带来快乐,而只有哀怜。难降是恶人,但在用鲜血和生命还清债务之后,他就只是一个“人”,有父母有兄弟,不该被当蝼蚁和畜生对待。怖军差点就忘了这个,可她还记得,所以她提醒了。

    幸亏有她提醒,也幸亏怖军只是忘记而非不知道、不明白,才终于没越过成魔的那条线。演员演得好,不用一句台词,看脸就看得出恶魔的神情渐渐褪去,我们认识的怖军又回来了。难降跟他们五兄弟都有多年恩怨,心结恐怕连黑公主都无法完全了解,所以四子说不出黑公主那一句话来。几十年里酝酿在怖军胸中的悲愤怨怒,他们同样拥有。然而在一切了结之后,回望这段恩怨的起点……是哪里呢?其实只不过是那个芒果园。一群毛孩子打打闹闹,好孩子未尝没有脾气,坏孩子也只是不懂事。难敌还没有到场,一切都只是小朋友的胡闹,之后发展有无限的可能。而现在终于,再也没有其他可能了。五个孩子和九十九个孩子的因缘,到此结束。

    反正我很理解怖军为什么会哭。只要是人,他就会哭。坚战他们掉眼泪也太正常了。反而难敌的表现与其说悲痛,不如说是惊讶。他从没想过残忍的事情会落到他家人的头上,现在竟亲眼看到,震撼得一塌糊涂。但他不愧是他,他舅舅也不愧是他舅舅,迦尔纳都被黑公主那句话震撼到,这舅甥俩却油盐不进,继续想着“般度族好残忍好可恨必须报复”。全剧里再无比他们更冥顽不灵之人。

    奎老师全程冷眼旁观,怖军濒临发狂是他不愿看到的,但从头到尾他都不干涉。这版奎师那向来如此行事。

    话说回来,难降被手动肢解固然残忍,本集开头怖军那么摔打他可确实痛快。非得一样样照搬到他身上,他又没舅舅和大哥那么恶,原本只是蒙昧,一遭点醒就忽然通了。就算怖军放开他,他依然没完没了地惨叫,所有惊恐、愤怒、屈辱和无能为力的绝望摧毁了他,只有靠不断惨叫来表达痛苦和恐惧。过去和现在的每个镜头都一一对照,等到难降绝望的正面接上黑公主绝望的正面,却好像是两个时空的人在对视,难降第一次看清了对方那痛苦的脸。生平第一次,他发现了对方的痛苦,体会到了对方曾经的痛苦与自己现在的痛苦相同。他还会不停惨叫、向大哥求助,黑公主当时却啥都没喊,始终不曾低头求饶。也正是这样一个强大的女性,在如今占尽上风之刻为他再三落泪,最后对他施以宽容。

    这都是难降一辈子都做梦也想不到、无法理解和体会的事情。但在生命最后几分钟,他体会到了,也明白了。我真正感动到几乎落泪的就是这一点:般度族被当作接近神性的完人,复仇时又如魔鬼和无情之火,难降一辈子如同罗刹,而到最后,他们终于复归为人。就因为双方都是“人”,没有神、恶魔也没有阿修罗,这部剧的这个故事才有意义。不管你想成为什么,如果忘记自己还是个人,就什么也不是了。

    黑公主对难敌的叱骂正中要害。坚战从少年起就一直在行使管束教育弟弟的职责,不然四个弟弟各有各的缺点,早就出大事了。难敌也是长子,却从不教育管束弟弟,成为弟弟们的榜样。当初他撒泼放火,还要难降跑去找救兵。坚战如果像难敌,弟弟们多半早就死光;难敌因为是难敌,弟弟们终于彻底死光。身为俱卢族的领袖和象城王储,他对不起君父和弟弟甚至比对不起般度族更多。当然他自己肯定不这么想……

    249

    黑公主这次说得比上集结尾还要清楚。难敌的人生并不完满,我个人认为他因为没得到过真正的爱,自也体会不到真正的幸福快乐,只有靠追求财富权力来爽一爽,这可以理解,甚至有点值得同情。可他已经得到了啊?他得到很多很多了啊?永不知足,还对无辜之人赶尽杀绝,这就不能用童年缺爱来开脱了吧。重点是他不认错不改正,这到哪里都说不过去;五子再有黑点,总比他多了这一个优点。迦尔纳听了黑公主这番话还有一丝丝触动,难敌和沙恭尼就只有生气。没得救。

    难降死了,持国哭得要命,但难降生前三四十年,跟老爸没有半点温情片段。他们父子不是没有人性和感情,只是从没学会爱任何人,老爸如今倒是自然流露了父子天性,可这点情感生前不但父亲没给,儿子也没想要。这么可悲的家庭,甘陀利还敢说自己恪守为妻之法……就算一百个都活着在她身边,她母爱的大树也不会生机勃勃的好吗。

    激昂的护身符又改回了黑公主的头冠……。是我的话,想想就不要戴。不过黑公主最后还是戴上了的。

    广博仙人仗着甘陀利看不见,丝毫都没掩饰自己难得的火大表情。乍一看还是挺淡定,跟他平时的神情语气相比就算严厉的了。甘陀利反正也无所谓,一路阐述“儿子死光的母亲就没活路了”论调,我想起黑公主后来也儿子死光,才忽然意识到,甘陀利好像多年来从没把自己当作一国一家的女主人来履行责任?只管说,我听老公的话,家里老公儿子从来不吵架,我就是贤妇了。要是儿子死光,生育百子的功劳归零,我就几辈子都没有意义了。那她自己独立的人格和生命又在何处?女人一旦抛弃了自尊自爱和独立人格,以顺从为美德,抹杀一切其他努力,结局将是万分可悲。这点也很有现实意义。

    这版难敌算是难降死后反应最大的,88版难敌直接说“你杀了我九十九个弟弟不要紧,就是不能杀我的拉抬”,这版总算让他真心哭了一把。但我看过的所有影视剧版本里都没有难敌跟难降平时兄弟情深的情节,不知道那种迦尔纳中心、难敌情深似海的电影里会不会有。好玩的是,都这么悲痛了,难敌还是只会叫迦尔纳帮他杀般度之子,没说要靠自己去杀。因为他这回还真被吓怕了,目睹怖军撕弟弟,他腿软真没有白软。痛哭流涕,叹自己苦命,然后抓住别人哭闹提要求,后来一见有转机就神气活现穷追猛打……难怪持国爱他相对最多,父子俩简直一模一样。更难怪沙利耶舅舅忍不住吐槽,只要不怕被他当场击杀,我若在场也会吐槽不断。

    迦尔纳本来不吭声,难敌充分哭闹之后他才不太兴奋地立誓要杀阿周那。我觉得经过这十六天他心气已沮,连开战前那立志显耀人前的心思都灰了一大半,但心软经不起难敌哭,就只好拼命上了。三位统帅都曾被难敌逼得立誓狂杀,其中就迦尔纳最好弄。结果呢,他立誓也白立,夜晚再到来时就是烧他了。沙利耶的吐槽够毒,可又是实话。难敌原本有超群的兵力和诸位大将,堂堂正正打也最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起码还能俯仰不愧天地,大家挺直腰杆理直气壮骂般度族不要脸。现在诡计恶毒耍一大堆,照样将近落败,前面那些又算是什么东西?

    沙利耶的摩德罗式骂人引出沙恭尼关于蛇的灵感,转得倒是巧妙。沙恭尼就是小机灵多,实际上就算迦尔纳射死阿周那,俱卢军就真转败为胜了乎?小机灵放到大战局上,终究没有用。

    阿周那不管在88版还是13版里,第十七天都想跟迦尔纳来个堂堂正正的了结,没想过钻空子。这点绝无疑问。这版更有特殊写法,不是看了88版和普及版就够的。他强调叫奎师那别用计谋,却没料到对方先耍花样,这情节的重点不在于“瞧,对方先耍花样所以我方违规没错”,恰恰相反:迦尔纳绝不愿耍花样,可是难敌一逼迫,他就会悲哀地屈服。阿周那如果不愿耍花样,那就是不愿耍,任何人逼他都不行,包括神爹和奎师那。别不相信,亲眼看到那一集便知。88版阿周那倒是经黑天催促几次就马上出手了,但第一是因为提起激昂一时激愤,第二,后来怖军和难敌的一战里黑天老师直接让他向二哥暗示,他都打死也没遵从……般度五子不到万不得已时不会违反正法,这话我信,就是因为他们的实际行动为证。同样的话说难敌,恐怕就只有瞎子才信了。

    难敌又偷换概念,如果他召唤蛇王上阵杀敌,当然可以跟般度族召唤瓶首同例,但现在是蛇王暗戳戳提供毒箭让迦尔纳在正经弓兵决斗中使坏,哪能一样?每次一到这个环节迦尔纳就哑口无言,除了情份,再就是他脑中真没有什么硬道理来与之坚定对抗。持斧罗摩老师多少要负点责任,不过教出这几个徒弟后他已经不到末日就不见人了,算啦……

     

    摩诃婆罗多

    评论(26)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