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30

     

    熟肉随记256-260

    256

    本集一开始就强行出现的奎师那小课堂,我第一次看时跟沙恭尼一样莫名其妙,只当作耍嘴皮子。看了熟肉才突然回过神,不愧为奎老师,讲的道理永远结合实际。沙恭尼现在的脑力和赌博能力比坚战输光那会儿并不差什么,任何人如果老老实实坐下来跟他对赌,不死也得脱层皮。奎师那演示的真正正确应对方法,关键在于:第一,想不沉溺于嫖赌,最大最好的诀窍就是永远不下水;第二,跟无赖穷对付没有意义,必须先行透析其真正目的,来个釜底抽薪,到时候急的就是他而不是你了。对付心心念念只盯着结果不放的人,便应如此。

    而且这段道理不止在对沙恭尼讲,同时还适用于难敌。从这个角度说,奎老师的分身法更像是个寓言……。人太在乎行动的结果,以至于反过来被操控;衣服是骄傲也是束缚。难敌早就知道奎师那“诡计多端”、是般度方的支柱,总之没有半点理由帮自己这边,奎师那提出的建议十有八九是阴谋。那他为啥想来想去还是听了呢?就因为奎师那说,你这样裸体去见母亲,可能会失败哦,可能会倒霉哦~~。如果换成坚战,一句话就能顶回去:失败倒霉我不怕,我要遵从母命!是我妈说让我全脱光的!——也就没有下句了。可现在这个人是难敌,如奎老师所说,他不信神也不自信,对妈妈没有多少尊敬和信任,心里想的更多是自己最终能得到什么。于是,奎师那的“提醒”足够让他来回掂量一番,掂量的结果则是投机取巧弄个叶子,两头都不吃亏。88版黑天和难敌的这段对手戏,有浓厚的风趣阿凡提糊弄傻瓜巴依之感,但我始终坚持本版难敌是我所知所有版本里最聪明的,他围上蕉叶恰恰出于考虑得太多的小机灵,而不是蠢。只不过有时候,充满私心的小机灵才最容易砸到自己的脚。

    难敌太顾虑(可能会吃亏的)结果,耍了个小聪明,因而让救命金钟罩出了致命破绽,最后将会因此而饮败丧命。但凡遵母命一心一意不理外在侵扰,就不会这样。沙恭尼太担心奎师那会破坏(他认为一片大好的)局面,耍小聪明跑去敌营缠着人家赌博,因而让难敌活活把手上一张好牌打臭。但凡他老老实实呆在俱卢大营监控妹妹上金钟罩的全程,也不会这样。等那边落了空,他这边的千般诡计机巧又有何用?只有自动弃战的份。什么叫执着于结果的害处,什么叫聪明反被聪明误,看这集就知道。一旦看明白后真是醍醐灌顶,因为现实中类似例子实在太多,真想让那些人都来听听奎老师的课……

    奎师那关于谷粒的说法,大体继续遵循薄伽梵歌精神。沙恭尼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以为只要自己够狡猾、难敌够能打,就能永永远远得意下去。如果他懂得世间人都是谷粒,非法之人死得还更快,恐怕就不会如此猖狂——当然,没有如果。

    甘陀利摘下蒙眼布的场面,这版最震撼我的是……好久没看到她的全脸了。几十年后再见,依稀仍是当初那个生机勃勃的娇俏姑娘模样,却颜如枯木,缺乏水分和光彩;眼中散发的不是笑意,而是怨怖之火。即使火焰熄灭,余下的也唯有灰烬,没有爱。眼前明明是最爱的、目前唯一的儿子,可她两手发抖着又把蒙眼布系上了。除了捍卫自己仅有的生存意义,她已经什么都不剩,什么都不敢切实面对,包括爱。谁把本剧开头那个姑娘变成了现在这样……千万别细想,不然要哭死。

    妙力王的一双儿女,到此时此刻,人生皆已葬送。老爸的灵魂要真有知,恐怕天天在被火烤油烹。真还不如早点被超度。

    257

    甘陀利事败后的愤怒倾诉,依旧围绕着“我都付出了这么多,怎么可以不顶用”这一主题。算了,也该看习惯了。

    奎老师对沙恭尼的评价也算公正。本剧中没有比沙恭尼更机灵的人,却可惜这份机灵没有用到正地方,没给任何人带来幸福,包括他自己。何苦来哉。

    那首歌颂群主象神的歌,怎么好像在88版片头前奏听过……?旋律似乎一模一样啊。老版用这首歌大概是要歌颂传说中记录了摩诃婆罗多的象头神,现在忽然听到了,感觉有点亲切。

    88版里大力罗摩正在朝拜圣地,那罗陀仙人告诉他他两个徒弟要决斗了,他才专门跑来看,看完又气跑了,整体完全在状况外。这版是沙恭尼叫马勇去请他过来牵制奎师那,剧情紧凑和逻辑性更强些,而且……很微妙地刚好把他的纯中立状况外性质给勾销掉。再怎么说持论公正,先前般度军百般窘迫、牺牲巨大时大力罗摩都没有干涉,唯独难敌有危机、俱卢军将败时他才决定入局,这就已经有预设立场了吧?般度族输了不叫不公平,而俱卢军输了就不公平兼不好了……真的可以这样吗=A=

    维杜罗结果还是时刻照顾着哥哥嫂子,发火过后根本就没掉头而去嘛。真不愧是全宇宙最爱持国的人。持国的表现也很微妙,跟甘陀利的癫狂相反,他的跳腾总带着一种……孩子气?都糟老头子了,说话表现仍像在撒娇。他永远在对这个世界和身边的人撒娇,然后必定得到安慰包容。就跟难敌一样,本剧中的持国连大奸大恶都不是,只是个任性的孩纸!!可是,看着他们就会活生生地体会,孩子气的无法无天和撒娇配上成年人的贪婪残忍,简直有立方级的可怕。这种孩纸,谁爱要谁要吧。

    大力罗摩这次来找弟弟,并不是想说“难敌那么好你怎么可以欺负他,不行俱卢军必须赢”之类,而是要严肃正经地讲道理。但恰恰是因为没在明面上偏心,自认为不偏不倚,他理直气壮的“公正”态度反而更有槽点。13版奎老师涵养超绝,始终淡定以对,要不然连88版黑天都忍不住吐槽几句:老哥您开始两边不管,现在人家自己打出个结果你又要出来管?俱卢方违规没见你跳出来,般度族违规你就义愤填膺,这怎么闹的来着?——以上吐槽还是针对比较状况外的88版大力罗摩,换成现在这位大力罗摩哥哥,我的吐槽还要多。编导也够狡猾,找了史上最相貌堂堂气质不凡的一个大力罗摩来做某些戏外论调的代言人,混淆性更强,没准某些观众听着听着就觉得太对了。除非用心去思考和回忆、站在全局看问题,才能发觉其中槽点。

    大力罗摩的特色之一就是,说的道理都响当当特别正,几乎没反驳余地。但他说的道理首先永远没法应用在自己身上,其次永远无法结合实际。难敌被妈妈上金钟罩,割裂成独立事件来看确实是“一个母亲爱儿子”,而放到整个局面中呢?如果难敌真开了滴水不漏的无敌挂,他自己和他父母难道会满足于保住性命退隐山林?正相反,他们仨全都乐于赶尽杀绝。大力罗摩觉得他上个母爱金钟罩不要紧,那将来般度族要因此被全灭,全军十七天的牺牲毁于一旦,大力罗摩会去救不?不救的话,岂不正是微博上那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圣母么。

    俱卢方三大将之死被说成为取胜而做的算计,激昂、毗罗吒的死反而略过不提。结合实际最重要的一点在于,难敌到底是怎样的人?但凡抓住这一点问下去,大力罗摩哥哥的偏心就要原形毕露了。不管在妙贤定亲那次、阿周那和难敌来求援那次,还是现在这次,他对沙恭尼虽然毫无好感,对难敌却连句严厉的定性批评都没有过。人人都有错,大神都有错,般度族死了活该都是天命,俱卢军三大将死了也只是胜利需要;只有难敌没问题,就算错了也是一时糊涂犯点小错,最多打一顿,不需要有其他任何惩罚。……这不就是大力罗摩的态度吗,算公正吗??至于那个“为什么不让般度族付出代价”,真是弹幕都不由自主要吐槽,我已经吐槽无力了……

    不过这的确就是这位大力罗摩会有的思路,从这角度,编剧无可指摘。每个角色都在以自己的思路说话,编剧也绝不附身在他们对面的角色身上来唇枪舌剑驳斥。当初少年冒险戏份里我说那位少年大力罗摩有种“你们这些鱼唇人类”的不耐烦气质,如今这位尼桑虽成了一表人才的大叔,其心思细细品味起来竟然恰如当年。就在自认为公正的劝谏中,他不知不觉流露了“沙恭尼这种鱼唇的人类懂个屁”、“想匡正世界只要一个雷劈死坏人就好了嘛为啥还费这么多事”、“别人我都可以不管只要我大神有人敬爱祭祀就行”,等等等等,这类高高在上与人类隔绝的思考模式。也正是这种不变模式,才让他永远脱离实际。比起奎师那,本剧中的大力罗摩其实相当缺乏对这个世界和人类本身的尊重;他不认识难敌也不认识般度五子,只接受自己脑补的内容,因为压根就不想去认识。

    有趣的是,本剧中任何别人如果犯错误,奎老师都会详细说理,因为他们能不能领悟事关世间正法和百姓福祉,多少总要试试讲理说服。唯独这位舍沙哥哥乃是神,他悟不悟对世人的影响不大,所以奎老师几乎从不跟他多掰扯,每次都是点到为止卖个萌迁就一下(导致常有人抱怨他说服大哥的道理不咋地——殊不知他也没想用这几句话就说服),过会儿让大哥自己用亲身遭际和行动把先前那些正论给吞下去。大力罗摩好也好在到了这个环节就必定会自我反思修正,与其说大神对他格外优待,不如说还是因为他本身值得宽容教育。

    话说我初看这段生肉时,看到大力罗摩对沙恭尼的鄙视口吻,恍惚就认为他对俱卢方并无感情。却没注意到他连难敌的一句坏话都不肯讲,真是爱得够深!虽然我始终不明白他这种持国级别的爱究竟源自何处……。

    说回兄弟谈话的道理本身。大力罗摩担心世人会因为大神的庇护就不努力,全靠取巧;那之前沙恭尼和难敌全靠取巧就赢得了般度族辛辛苦苦建设的天帝城,怎么不说世人会效仿?如果大神只是看谁坏就一个雷劈死解决问题,世人又会不会失去自己的判断力和决心,只靠大神?信仰若只建立在“一不对就立马被大神劈死”的恐惧上,信徒失去独立意志和承担责任的肩膀、完成目标的双手,那这样的祭祀又有何意义?道理在整整七十集前就由少年奎师那说出来了,是大力罗摩始终有听没有懂而已。而可爱的弟弟永远不会跟他计较这个。得亏是出名脾气好的大神,如果是一般BL文里那种纠结的情侣,光这集谈话内容就可以为“你不了解我”而撕三百回合了。反正吧,我对大力罗摩哥哥的吐槽多得满出来,可只要想到他毕竟是条蛇(谁知道这个梗?),马上就释然啦。

    奎老师答应不提醒五子,以本剧风格来说又是一贯的那种严格。其他版本里的黑天都没这么严格,都是热火朝天地就提醒开了。也算本剧编导特别能写,掰出这么一段,只要符合角色性质就很好。

    难敌在本集结尾的演技有点不怎么样,定格可以看到眼神是空的,他旁边的沙恭尼和马勇就满眼都是心里冒出的喜悦。算了,难敌的头脑本来就很空=3=

    258

    持国曰:嘿嘿嘿看来甘陀利蒙眼睛还是有价值的!现在我儿难敌已经天下无敌了!干死那些般度族呵呵呵!本剧中的全胜没啥吐槽属性,要是换成88版全胜早就吐槽一大堆啦。我个人如果说看到现在的甘陀利想起过去的她不免惆怅,看到现在的持国想起过去的他,就只能说……什么叫死性不改啊。不过算了,有一点必须牢记,这个轻视一切不该轻视之物的持国,毕生没有参加过一场战争,没有亲手杀死过一个人。他永远只是个在金笼中长大的精致小宝贝,跟这种人没得好计较。

    怖军和黑公主难得有私下单独相处的对手戏,但还是没啥恋爱气场。夫妻战友和兄妹的气场倒是很有。随着黑公主越来越成熟,有时候还会像姐弟。

    怖军和难敌分别在主题歌旋律中严肃备战,本来有相同的威武气氛。无奈难敌威不过半分钟,马上又努力去经营他那点小肚鸡肠了。沙利耶本人丝毫不在乎当统帅上战场被外甥杀,但难敌还要借此爽一爽才满足,他就这点出息。上了金钟罩加大力罗摩保险后的难敌威武得要杀怖军为九十九个弟弟报仇,完全忘了仅仅一天前他还只敢哭着逼迦尔纳去为自己报仇,随便杀死哪个般度之子都好,连差使别人拼命都不敢直指怖军。现在又来劲儿了,可不就是这点出息吗……好吧,鉴于其他版本的难敌发现金钟罩不完美之后都直接跑路躲藏,这版已经算勇气过人了,不吐槽也罢。

    儿子对甘陀利来说始终都只代表着自己的胜利、自己的存在意义。早该知道的不是吗?难敌刚孵出来那会儿,因为存在意义一时间上涨到顶峰,日子好过了,她就连儿子的脸也可以不看,遵守自己的美德戒律要紧。这真是贯穿了她一生啊。

    怖军在第十八天早上过分轻敌,难免遭雷劈。但也无形中证明了难敌的正常水平究竟到哪条线。而且精校本里根本没有妈妈金钟罩这回事,诸多影视版本却都加上,可见印度人民都默认如果没有这东西,难敌压根没法跟怖军打到需要外人提醒怖军的地步吧=3=

    第十八天开始。二十四小时内又发生了多少惊人事情,想想就惆怅。本剧加入了前所未有的,怖军被当傻子玩、被打成狗的场面。认真说,难敌要被人像这么打好多小时,早就精神崩溃了,不管哪个版本的难敌都是。而怖军永远越挫越勇,这就是他真正的过人之处。

    同样是不管哪个版本,不管怖军如何处于劣势,他的兄弟们都完全没有上前围攻。阿周那目睹广声要杀无力抵抗的善战,尚且在旁出箭伤敌阻拦,但这次难敌和怖军对打,般度家兄弟们再着急也没有一个打算围攻的,光这点就能甩下俱卢方一光年。“为了胜利不择手段”从来就不是般度族的信条,哪怕经历了那些被说个不停的“非法”之后也一样。谁才是真正遵守刹帝利武士战斗规则的人,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259

    其他版本的难敌都是上完金钟罩之后默默逃走,被五子堵在湖边才应要求单挑。这版里还在正常战斗进程中,他光顾着猛虐怖军,都不想到利用优势去多杀几个敌方大将,脑子还能救吗……唉,本来就不该指望这个。

    相反,无种他们截住沙恭尼而不杀,看熟肉后才发现并不是没效率的磨蹭和为了爽的玩弄,而是通过虐他来吸引难敌,好给怖军解围。从这集开始,沙恭尼相关剧情进入了一种喜剧氛围,好多观众都说太过戏谑反而失去之前的严肃性,变得轻浮;我个人是觉得还好。这版沙恭尼的戏份比88版多很多,从头至尾走的就是荒诞搞笑路线。88版沙恭尼若是京剧净角,这版沙恭尼就是川剧丑角。清醒与愚昧、滑稽与狠毒、喜感与悲怒一直在他身上交织,使他属性复杂、给人的感觉也复杂。然而放到整体来看,他这个人所作所为简直天怒人怨,恶贯满盈。他执着的一切,想达成的所有目标,最终也只是一场笑话。他惯于嘲笑戏谑他人,以及世间一切真情正理;现在就要把这份滑稽原原本本还给他。最初登场的爱妹王子沙恭尼,就是个会笑着剥夺脚下兵卒生命的人。别人的心情和尊严,他从未顾及。如今也要让他被嘲笑、被打击,成为一个笑话,连死都无法死得悲壮感人。只有这个沙恭尼才值得如此收场,换成88版或其他版本的沙恭尼经受这些,就完全不对了。我个人怀疑编剧组也讨论过要不要写得如此搞笑,到最后每个人都好希望好希望看到沙恭尼被欺负,于是就这样了XD

    沙利耶在原著中就是被坚战杀的,杀得相当没意思,现在这么一改有意思多了,在场每个人的心思性格挖掘都又进了一步。细看熟肉才发觉:无种要没被舅舅阻止,真会直接捅死舅舅;坚战拿着两根长枪过来,多半本就有代替无种下手的意思;沙利耶在最后那一招根本没抗拒和还手,就是求死而已。88版沙利耶虽然也有不少好玩的地方,但总体上这里这位沙利耶舅舅才算挖掘得统一而特别有趣。他死了,无种诚然悲伤,却没悲伤到爬不起来。真正战场上公平的相杀,五子从来就没怂过。

    四子打沙恭尼还真是一个个正面挑战的。沙恭尼从无种那里跑掉,阿周那就堵住他。偕天跑到现场,但绝不跟阿周那同时出手。编导真是始终没忘记自己先前写过什么情节、现在要写的又到底是什么样的人。这一点说来容易,可要是霹雳能一直记得的话,就不会拍成现在这样了。

    沙恭尼对坚战的说服实在大失水准,都没提什么把我送交法办的话,而是强调难敌好厉害哦,你们杀了我还不如留着我可能有用……这是以自己之心度坚战之腹,连最初水准的坚战都不会听这套。果然现在的坚战回答也跟他的说服内容差很多,说的都是正经有关正法和公道的道理,随后给他两个大嘴巴子……我猜剧组所有人都无法抑制拍这段的欲望,看88版做梦都不会想得到有这么一出。但太过瘾了!!!!就算看到难敌过来,坚战也丝毫无惧,反而斗志更强。看到他从开头那样进化到现在这样,想想就好欣慰~~。

    沙恭尼的搞笑已经到了纯丑角的程度,但我就爱这样。他自己觉得自己是个智者、谋士,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朝堂政治不在话下,脑筋可敌千军万马,剧情偏偏就是要揭给你看,本质的本质上,他只是一个可笑可鄙之人。没骨气没自尊没原则,既不指挥若定也不腹黑深沉,远比他自己认为的要渺小千万倍。除了不断展示每个角色的主观立场,一个剧总也要有客观立场,好多拥有铁粉的作品就差了这一点。客观的天眼映出的世界往往尴尬丑陋,但必须要有这个客观来跟千千万万的主观相对照,才能既异彩纷呈又不失正气。以上因具体作品感受而发,不过跟摩诃婆罗多倒是无关了。

    260

    从演武场到现在,这似乎是难敌和坚战第二次正面对战?可惜难敌开挂了,不然对上斗志觉悟升级后的坚战一定更有趣,现在让枪兵去对付一个长枪戳刺无效的敌人,如何了得。

    沙恭尼刚刚还那么可笑可怜,但只要给他一点喘气的机会,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去践踏别人的尊严和生命,不管几十年前还是现在,不管有仇没仇。难敌也是。这种人是必须死的,不死才是危害社会。本剧其实闪回镜头已经比别的印度剧少很多,而在沙恭尼死前还要一幕幕放他作恶的回忆戏。这个人可笑可怜,现在已穷途末路,但他不值得饶恕,不值得被放过和被期待改正。作为一部长剧中的流毒之源,现在这种被吊打的待遇放在沙恭尼身上真不算过分。有再多笑点,本集的意义却依旧一点也不好笑。跟难降共用一首彰显公理的歌,岂是偶然?那一幕的严酷和这一幕的荒诞作个对比也挺有趣。

    难敌危难之际见真情,他是真爱舅舅哒!正如他真爱弟弟们和迦尔纳!只不过真情太薄,为人太自私霸道罢了。我坦白说,如果硬要矮子里拔长子的话,他的真情还比他亲爹妈要多那么一点儿呢。

    坚战和阿周那最先目睹难敌多么难打,却一直奋勇跟他拼搏,好让其他兄弟有空干掉沙恭尼。偕天本来心地温良,从拖绳子到最后落斧下去,却是血灌瞳仁怒火高涨。世间总有正义伸张之时,如果要说“那后来马勇不也是有冤报冤有仇报仇?”,切不可忘记,别说五子的儿子们,就算五子本身,何曾对马勇和马勇爱的难敌做过沙恭尼以前做的那些事情?差多啦。

    沙恭尼也是真爱妹妹和外甥,如同难敌真爱舅舅弟弟和好友们。可他们这样的真情,有不如无。怖军把尸体扔进湖里,倒是给难敌褪了一层黑皮,须知其他版本里难敌都是主动抛下战友自己躲到湖里去的,不像这里还可以说他是去哀悼舅舅,真情真爱贯彻始终U U

    怖军至今为止已经挨了难敌一百多下,没有人比他自己更知道要杀难敌有多难,被难敌揍又有多痛。但是他的眼神脑筋仍保持清明,奋力取胜不惜牺牲的心思也毫无改变。即使天命不佑,也要遵从自己的心,尽自己的本份。弹幕只刷他是好老公,其实他更是顶天立地好汉子。奎老师在旁边面露欣赏,可见大神要的不是畏畏缩缩的信徒,相反,正是这些能自尊独立、坚定前行的人类。只有他们才能担起未来,不管经受多少牺牲,总会重新爬起。我不在乎原作有没有这层含义,只觉得在今时今日,能看到清楚明白提倡这些道理的剧真是太好了~~

     

    摩诃婆罗多

    评论(9)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