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2

     

    存档:宝玉探晴雯

    冷雨凄风不可听,乍分离处最伤情。 
    钏松怎担重添病,腰瘦何堪再减容。 
    怕别无端成两地,寻芳除是卜他生。 
    只因为王夫人怒追春囊袋,惹出来宝玉探晴雯,痴心的相公啊他们二人的双感情。 
    自从那晴雯离了那怡红院,宝玉他每每地痴苶他似中癫疯。 
    无故地自言自语长叹气,忽然间问他十声九不哼。 
    有一时袭人麝月频相劝,他不过点点头儿哼一声。 
    他想着我房中除却了晴雯女,别的人似玉磬儿碰着瓦缶儿鸣。 
    痴公子一腔郁闷出房去,低头儿离了怡红小院中。 
    信步儿走出了角门儿外,瞧见个老妈儿问了一声。 
    宝玉说,你可知晴雯她在何处住?那婆子说,你就从此处往南行。
    痴公子并不回言扬长就走,见个小院儿房门上挂的本是布帘栊。 
    宝玉欠身就把屋进,迎面儿香炉紧靠着后窗棂。 
    瓷壶儿放在了炉台儿上啊,茶瓯儿摆至就在碗架儿中。 
    内间儿油灯儿藏在了琴桌儿下,铜镜儿梳头匣儿还有旧胆瓶。
    小炕儿带病的佳人斜玉体,搭盖着她那半新不旧的被红绫。 
    面庞儿桃花初放红似火,她那乌云儿这不未冠横簪发乱蓬。 
    小枕儿轻轻斜倚拦腰儿后,绣鞋儿一双紧靠着炕沿儿扔。 
    柔气儿隐隐噎声把脖项儿堵,她那病身儿这不辗转轻翻说骨节儿疼。
    猛听得颤微微的声音叫声嫂嫂,你把那壶内的茶儿递给我半盅啊,我这心里头似个火烘。 
    这宝玉忙取茶盅不怠慢,说吃茶吧妹妹呀!我是愚兄。
    这晴雯一听声音是宝玉,吓得她半晌无言哼了一声。 
    二爷呀,你从何处来还不快去!倘若是太太闻知了可了不成。 
    宝玉说,我为卿一死何足惜,要贪生泉下何面再相逢。 
    自从你前朝离了怡红院,两日来呀我的茶饭不思病已成。 
    我本当早些前来把卿探望,被袭人紧紧地相拦哪不放行。 
    这晴雯哪眼瞧着宝玉她的悲声恹恹,低头儿,她一语全无啊泪飘零。
    欠身形手拉宝玉一旁坐,我和你情意相投似妹兄。 
    只说是咱们终须有日随了心愿,不承望半途之中有变更。 
    哪个老婆好好生心要把我害,细想来其中一定是有人通。 
    早知道不白的冤屈我们今日有啊,我早就和你呀——
    话到了舌间小脸儿一红啊,她是往下又不哼啊。
    半晌问这会儿外边何时也,我这房儿内又无有个交时报刻的钟。 
    宝玉说我自家走出来天交未正,可是啊你也吃了些汤水不曾? 
    这晴雯哪滔滔泪向她的腮边滚哪,你打算奴家我还在那院怡红。 
    咱那里遂心如意般般都有,不拘时要什么东西就现成。 
    你摸摸我这浑身上下如火炭,哪有那可口的茶儿吃上一盅。
    痴公子忙向怀中这么一伸手:玫瑰露我给你拿来了一小瓶。 
    你等着我寻一点冷水冲与你饮,这晴雯聪慧的芳心暗感情。
    难为你宗宗样样思虑地到,奈可怜除却你连心哪、还有哪个把我疼。 
    这宝玉上前拉住了晴雯的手,他唉声叹气泪飘零。
    半晌含悲呼声妹妹,卿卿不必过伤情。
    你等着我今晚就到上房去,把你这一段冤屈说与老祖宗。 
    管叫你明朝重进怡红院,要不能时我是情愿一死对芳卿。 
    晴雯说二爷好歹休要生事啊,你把这偌大的干系莫要看轻。 
    老太太倘然问起了因何故,那个香袋儿定然惹下了祸无穷。 
    即便是你强把奴家我说回去,你叫我是何颜再进院怡红。 
    二爷呀从今把奴家我丢开手吧,就打算我此身早已赴了幽冥。 
    你若是果然不舍我晴雯女,望天涯频频长唤我两三声。
    我死后此身不可留尘世,恳求爷千万将奴家用火烘。 
    也免得我胆小的魂灵儿看尸骨,总算你格外施恩把奴疼。
    宝玉说卿病何堪能如此啊,将养着身安也不过几日功。 
    晴雯说奴家不久要归黄土啦,大约着小命儿呜呼也难以逃生。 
    二爷呀!你待我的深恩难尽述,怜奴时撕扇千金作笑容,损物不心疼。 
    此恩德奴家今世难补报了,也只好结草衔环在来生。 
    这晴雯口含玉指腮流泪,咯吱吱指甲嗑下掌中擎。 
    痛哀哀权将此物与君赠,算晴雯未死的前身一般同。
    写字时啊翻纸常掩书本儿内,作诗时啊擓水相随笔墨中,
    这佳人话到痛肠双凝杏眼,芳心一动改变形容。 
    苏醒半晌睁二目,泪珠儿滴落在枕上点点红。 
    这宝玉忙取绫帕香腮蘸,咬牙说卿卿你不必过伤情啊。 
    人秉着七情六欲谁能无病啊,退福灾调养中和体自宁。 
    这晴雯明知宝玉是宽心的话,低头儿她一语全无两泪零。
    半晌说二爷呀你抽起奴家来坐一坐吧,可怜奴浑身发酸骨节儿疼。 
    痴公子手扶玉体挪鸳枕,晴雯回手不消停。 
    忙将绣袄轻脱下,此衣服与郎君对换作表情。 
    奴和你今生虽未同形体,也总算昼夜贴身似妾同。
    这宝玉惨惨凄凄把衣换上,忽听得门外有人声。 
    原来是晴雯的嫂嫂回家转,宝玉他强硬着心肠往外行。 
    耳听得一片声音呼宝玉,他这才带泪含悲就转回怡红。 
    这一回宝玉探晴雯二人的情意重,下一回作祭文前去吊芙蓉。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