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4

     

    烽火录16-20

    随着东瀛忍者线深入,台面上又要洗牌。洗得虽然频繁了点,但能保证洗完一茬之后会有更热闹紧张的局面;洗牌的原因也会写得很逻辑紧密,不靠糊弄。这是现在最新的霹雳剧集比不上的。缺点嘛就还是那样,人物个性和智商都在为剧情逻辑服务,剧情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确实好看,而有些角色就让我不得不吐槽其性格为人。回头一想,别看剧情热闹,实际上跟英雄榜时一样几乎毫无开心事情,堵心的倒来得个多。那时代关心偶像远胜于剧情的纯粉们,看着肯定更加堵心吧。

    比如这次方界洗牌,源于无忌天子主动传话把傲笑红尘约到笑情山乡,傲笑进门先看到桌上搁着袁冬曲的首级,无忌天子再现身倾诉当初白云骄霜怎么跟谈无欲勾结弑君篡位,最后呻吟:都是名利害人啊,反正都这样了,你就别为我报仇了……。傲笑红尘先前跟白云骄霜磨叽了十几集,就算知道对方买凶杀他,他都没打算翻脸。经过无忌天子这一撺掇,立时奏效。要知道袁冬曲之死让白云骄霜和大鸿胪都很紧张,都想私下遮掩拉倒,首级已经被处理。傲笑只当袁姑娘退隐去了,一生得不到她消息都不会再刻意追寻。故意再弄来她的人头惹怒傲笑,说明无忌天子很熟悉易水楼的内部运作,而且居心十分恶劣,要以她的生命为工具,挑拨傲笑替他去解决白云骄霜。

    这件事,本来善良仁慈的无忌天子还在磨蹭,是愁月仙子不断唠叨:傲笑复出好麻烦啊,白云骄霜贼心不死也好麻烦啊,再这样下去我们安宁的生活要毁了啊,你快去解决问题,不然还要不要我们几十年的爱情啦~~。他才苦着脸去做的。可是愁月仙子的女儿被他随意拨弄了一生,死后还要给他当挑拨工具,这又是愁月仙子也不知道的缺德事了。现阶段并未揭露以上要点,看着还不觉得怎样,等知道后再细思关窍,令人何止心寒齿冷?真是好一对相配的极品男女,最配的是都有金玉其外的优雅架势。再自私伧俗的言行,由他们说来做来就总是那么斯文温柔雍容高贵,好像天生不知道失态二字怎么写。尤其愁月仙子,她的美我觉得是亦舒笔下黄玫瑰女士的那种美,四十九岁前都不会凋零,普通男性没人可以抗拒。非得细心听她每句话,才能听出句句都只在为自己的利益担心,没打算为任何其他人付出哪怕半毛钱的代价,包括她哥。其中反差,简直就是人性的黑暗面本身。

    傲笑红尘一怒下战书挑战白云骄霜,还捎带谈无欲和忘年。白云骄霜准备得已经够充分了,先派簸魂车去试探不死魔僧,若不会帮自己就直接杀掉(不死魔僧真就这样被杀掉啦!!被垃圾车杀掉!);又调动易水楼大批人马(演出来是大鸿胪下的命令,然而后文可知大鸿胪跟白云骄霜没深交,而上面还有楼主,那就是楼主的命令了。此乃伏笔)守在决战的八阵滩周围。在决战现场不先喊打喊杀,而是再言辞恳切地卖悲情套交情(虽然说着说着又埋怨起“你不管方界,我独木难支才会被迫做坏事”)……但都没有用,傲笑红尘生气了,现场就被全面碾压。八阵滩内外小兵全灭,白云骄霜披头散发逃命,谈无欲被穿心,忘年吓掉了魂,台面上三股势力瞬间完蛋。这都是为了剧情需要,可是亲眼看到,我仍觉得人物扭曲得够厉害。谈无欲还罢了,被无忌天子救活后即使功力全失也一直不屈地蹦跶着;堂堂欧阳上智,什么场面没见过,竟然经此一役就彻底一蹶不振,先抱素还真大腿求保护,再被素还真一句话就打发去琉璃仙境扫地?我过去常说霹雳风暴时代的江湖跟霹雳眼时代不同,欧阳上智混不下去很正常;但原来不是智谋输人,只是被一场武功秀给活活吓到志气全消?那就胡扯了。不过剧情要舍弃谁都毫不留情,岂独忘年例外,就当这是过去作恶的报应吧。

    白云骄霜四处逃命,到易水楼、云渡山、海鲸岛跑了一圈求收留,都被拒绝,还差点被半缘君逼着钻裤裆。到苦行岩求素还真和海殇君去代为通融,当然也无效。于是自盖天灵谢罪,死前宣布天外方界歇业。一整段戏拍得极有枭雄末路的凄凉感,不由人不信。海殇君负责验尸,看完说确实死了,素还真也只好信。但愁月仙子听说后就不信,因为知道白云骄霜素性高傲,真要死也不会跑别人面前去死,死后尸体还被簸魂车运走更可疑,海殇君没验出来可能是因为追声骨相关动了什么手脚。众多熟人敌人,还没一个隐居的女人看得清楚。不论这个的话,白云骄霜的末路凄凉也是越看越假,干嘛要每家都去跑,不就是想让台面上诸多势力都知道他无路可走了吗?最后求饶不得、自杀谢罪,要死不会去傲笑红尘面前死吗?他死后,坐着白纱床的易水楼主很快出场,当时观众就猜跟他有关,看来白云骄霜虽有心机,心机却总没在该在的点子上。

    八阵滩外的易水楼人马,正是常默衣班。本来由班主任带队,出发前忽然双龙背又来找零,常老师被缠不过说零在六聪那里,双龙背又撒娇求老师带他去找。老师只好叫班长先带队出发,自己马上过来,班长也很乖地说我会带好哒,你们尽管去~~等常默衣回来,全班都已经是尸体,他的心情请自行想象。寒铁衣老师大做文章进谗言,搞到常老师撤职去藏首林扫地。双龙背搞不过六聪,回头听说此事后跑去陪老师,老师看到他身上青阳子给的秘笈,顺手教他弃枪学刀,师徒俩目击簸魂车驶入藏首林的树洞,这都是白云骄霜在易水楼有势力的伏笔。虽是小小支线,师生同学之间的感情、寒老师活灵活现的小人得志都演得极好。但双龙背在老师回去复职后就四处找地方练秘笈,渐渐边缘化,跟零的BG也渐渐没戏,也是不争的事实……

    这五集真正万众瞩目的大事,一是魔魁长肉,二是神剑现世,前者的中心点就是寒火珠。九龙子内部表决后把龙阁梭罗抓回去关,玄都失去对外联络者,只好派龙骧直接去跟素还真挑明魔魁必须先长肉才能杀。没有寒火珠不行,所以只能先恢复秦假仙的记忆,让他去挖出来,再假装不小心被非凡公子抢回去,才能促成魔魁进入脆弱的长肉阶段。海殇君全程旁听,忽然很强势地表示干嘛非要给非凡抢去啊!你们是不是在搞阴谋啊!老子不答应!那不答应的话你打算怎样咧?他又不说,只跟秦假仙一起去挖出寒火珠,随后就扣下了,翻来覆去一句“兹事体大”,硬不肯交出。素还真也是心机过了头,猜他有这一手,事先暗示秦假仙给了他一个假货,他要扣就随便他玩去吧,还能迷惑敌人。后来正是这件事让傲笑对素还真瞬间转黑看扁,我个人觉得有点冤枉,因为傲笑自己也觉得爱弟近年来很不靠谱,私下都用“沉沦”来形容了,对外却硬要护犊子,听到素还真欺骗了自己宠溺的爱弟,就不问青红皂白前因后果,把素还真当垃圾看待。这是傲笑让我吐槽之处,可是素还真耍这套心机客观上确实自找麻烦——玄都又不知道他的打算,一见寒火珠就急着再让秦假仙失忆,真货下落暂时无人知晓,难以周转;海殇君揣着寒火珠到处跑,被人劫来劫去本来该怪敌人,又怪他自己不小心,连一页书都有责任,可因为珠子是假的,最后就变成都怪素还真,既拉仇恨又碍手碍脚。

    假寒火珠流程如下:玄都为示好送来治疗素续缘的龙涎,素还真拜托海殇君送到云渡山去用,意思是治好了素续缘,一页书就不用在边上守着,可以过来帮忙。不料这只海殇君走到一半遭人袭击,龙涎被伪一花香(刚和九龙交涉完毕被放出来复工,详情后述)抢走,他就先去把寒火珠交给一页书保管,再去找傲笑红尘通知白云骄霜死讯、建议大哥去苦行岩守护神剑,然后独自去海鲸岛交涉。丢掉龙涎因为说出来怪丢人的,他压根没跟一页书提,一页书当然继续呆坐。忽然忍者来攻击云渡山,轻易把素续缘从后面抢出来当人质,一页书只好乖乖交出寒火珠,还被忠贞之花下了毒。不要慨叹一页书水平太差,后面会说到他看出寒火珠是假的,才交得如此利索。假货就此留在忍者据点风迹影中林,非凡来要时,权门宗矩先生当场捏碎给他看,呜呼哀哉。

    这条线完全可以称为海殇君丢人之线。帮忙送个龙涎都会丢,跑去海鲸岛想耍横硬抢,绝招用尽魔魁连晃都不晃一下,他只好乖乖答应拿寒火珠来交换。不肯放弃龙涎我也不认为纯是好心要救素续缘,东西丢在他手里,传出去可不好做人,在素还真面前就再也硬不起来了,恐怕他不能忍。结果寒火珠已经不在云渡山,一页书明知被抢的是假货,竟然不告诉他(大概又是为了安慰他的自尊,以及生怕他对素还真转黑?反正都有理由,只有素还真隐瞒才是错),于是他再去找忍者夺取。非凡告诉他忍者据点在风迹影中林,他跑去被三个二线忍者打得血淋淋,靠非凡现身讨保才留得一命,然后被押回海鲸岛关起来了。这是用行动证明素还真的正确性嘛,要是给他个真货,他能保得住?

    编剧似乎有逻辑强迫症,让非凡在回家路上专门停下来跟诛心断邪进行问答,解释海殇君为啥这么肉脚。原因有三,心浮气躁;不熟悉忍者功夫;招式一成不变被人摸清窍门。诛心断邪没完没了地问,好让非凡大发宏论,说海殇君凭两三招名噪一时,但是太高调,底牌尽显才会失败,都是骄傲自大的错。海殇君趁素还真一页书低调时出了风头,其实那时魔域和血道天宫都不够强,他又和一页书刷交情增长声望,才成为一时之雄。救活秦假仙是有点水准,但反而使他更加自傲。要真厉害,怎会加上四弦都打不死魔魁呢?

    这段是黑暗期最令观众发指的所谓公然抹黑,我也并不赞同,因为太过刻意。忍者来中原没多久,哪就摸透海殇君的招式了?失败破格是常有之事,故意解释反而显得编剧心虚,到最后称赞素还真懂得留一步,比海殇君强得多,更是白白在拉仇恨,绝不会使人信服。但有一点是真的,海殇君哪怕在最出风头的时期,所碾压的对象都不是真正武力智谋绝伦,“我认识的”素还真和一页书照样可以碾压这些人。(没错,也包括潇湘子=A= )而他的出风头,一直伴随着素还真的不在场,或者一页书的被垫脚。当然也可以说为了让他顺利下台,才把他写成刚愎自用毫无建树又武力破格,可这就是霹雳,就算真按照粉丝的愿望把他写成一代BOSS,最后还是要破格,要挂掉。肯花时间来解释他为什么要被时代淘汰,已经算够在乎观众的感受了=3=

    傲笑红尘知道白云骄霜死了后,决心出世维护正义,所以去苦行岩守护素还真磨神剑。正巧素还真听到寒火珠被夺,急着让玄都先再次恢复秦假仙的记忆好找到真的寒火珠,傲笑红尘一听见就转黑了,立马不听解释拔腿就走。走到一半开始磨叽:我是来守护神剑的,这么走了合适吗……哼素还真这个阴险小人我才不帮他忙呢……以下无限循环。这种傲娇感,半点也不可爱啊=3=

    白折腾了一大通,最后还是照原计划把寒火珠给龙骧,龙骧假装和一花香在非凡面前抢夺,非凡帮忙抢到手,集合其他材料,魔魁顺利进入七天长肉期。说起来非凡对外公是真好,上次去影中林交涉,被权门宗矩下了十五天内必死的秘法,回来提都不提,只继续工作。见有真的寒火珠出现,又拼命去抢。为了守护外公,神剑都不去夺,只顾着海鲸岛。外公明明最近对他不太好,他全然不放在心上。不过要到魔魁进池子前停下来问他为什么脸色不好,我才知道人家祖孙自有空间,外公打骂都是爱,并非我能说嘴的。

    磨啊磨,神剑终于现世,所有人都要抢,包括忽然介入江湖事的易水楼(常默衣因此复职,总共没扫几天地)。真正过程却很简洁,神剑先被轻功最好的华琉衣抢走,途中被忍者抢走,余下的高手们都想来夺,又都打不过权门宗矩,青阳子的琴弦都被断,只好看着神剑被夺。傲笑的表现十分神奇,他本来也想守护神剑,急着往回走时遇到寒铁衣老师拦路,开始想说我杀掉你不少学生就让你发威一下吧,但寒老师太过得意,竟开始耍贱,最后被轻松做掉,结束了坏心眼职场男的一生。傲笑跑到现场,却不出手,事后很拽地对素还真说:你造吗,刚才我不去跟那日本人夺剑,是因为不想被你这个小人利用,帮你的忙!我情愿等下自己去夺,绝不跟你这个小人为伍!素还真听得默掉了,青阳子忍不住发飙,还得素还真把他拉住。我也觉得奇怪,欺骗海殇君一次就能让人转黑到这种程度?义兄的谜之宠溺真是深不可测。

    青阳子对傲笑红尘本来不爽到极点,素还真明知道,却要他去拜托傲笑修琴弦,还叮嘱到时候别说是谁介绍的,只念诗。傲笑听完诗以为是无忌天子介绍来的,完全不介意青阳刚才的“不礼貌”,尽心尽力修好了琴,各种亲切交谈,并论及琴的来源,充分显示了自己的格调和智商,让青阳五体投地。我过去觉得这是在捧傲笑,现在倒觉得正相反。青阳子都能睁开眼去看对方身上的优点,抛下成见去承认和尊敬,傲笑红尘却不能。他那远高于青阳子的格调和智商,既不能让自己好过一点,也不能让别人好过一点,要来何用?算啦算啦不提也罢。

    魔魁静静地泡澡中。伪一花香本来找了那个曾杀掉邪魅殿和妖魅殿主的杀手到池子里杀魔魁,结果只白赔一条人命;非凡听说神剑被权门宗矩所夺,故意在他面前说权门宗矩跟自己合作,神剑到忍者手里等于到非凡手里,龙阁梭罗也全盘听进,按照非凡的愿望去在这有限的七天里搅动乱局。自从被九龙子放出来,龙阁梭罗就没做成功一件事,以后好像也很难成功,这不能怪他,只能说都是九龙子那帮废渣的错。

    编剧写人很传神,几笔就勾勒出九龙子的性格生态。老大贪吃无用,老二有心机,老八激进霸道如恶狗,老七胆子小但稍微有点脑子,其他兄弟有的暴躁有的老实,总体还不算坏,只知道跟风。玄都急着要用龙阁梭罗,来跟九龙谈判,老二趁机狮子大开口,要把龙阁梭罗的心换成九龙的副心。说是生命共同体,事实上他们死光了龙阁梭罗就得死,龙阁梭罗死了他们没事。以后龙阁梭罗要照顾他们全体,他们照不照顾龙阁梭罗看高兴。这种讹人的便宜事还要把老四椒图排除在外,生怕被丫头片子分了一杯羹。玄都还得对外宣布龙阁梭罗刑满释放,九龙子连“放人逃走”的罪名都不肯背。算盘打得太精,龙阁梭罗当时虽然答应,心里怎么会高兴?椒图更是气得离家出走。九龙子从一开始就是个没兄弟爱、贪婪小气无能的吸血蛆虫组织,不是到了风暴才破格,这我倒是一开始没想到。剧中明说植入的心会影响性格,难怪龙阁梭罗个性头脑都越变越差,玄都老头们本来说好让他多做一任金魔,现在也担心植入龙心后会有变,暗自希望他和魔魁一起去死了。好好个王子殿下摊上一帮吸血小蛆虫,我真同情他从此要衰一辈子。

    现在海殇君还被关在海鲸岛,正道这边无人知道他被俘,龙阁梭罗知道也没到处说。一页书只管埋怨素还真给假货,对自己的责任绝口不提,素还真头都来不及梳就跑来跑去,一会儿联络一页书攻打海鲸岛,一会儿安排业途灵去照顾素续缘,龙骧来报夺走神剑的日本人跟非凡是一伙的,素还真又要请龙骧去笑情山乡求傲笑去影中林跑一趟——这可真怪不了他自己不去。等傲笑终于肯去了,他还要跟青阳子他们一起到场看情况。忙都忙死,而无忌天子两口子还是那么闲,只会抱怨素还真找出傲笑红尘给他们找麻烦,万一真相泄露如何见人,看来只有加紧训练三传人,打败魔魁后就算真相泄露也不至于被江湖人唾弃。以上是愁月的心思,无忌天子当然说训练三传人是师父的嘱咐。他是绝不会像老婆一样发出中年妇女的抱怨哒=3=

    秦假仙穷极无聊去找擎天神剑,大概会探得鬼王棺没死的真相。傲笑红尘跑影中林挑战权门宗矩,想也知道必定再次耍帅成功。其他的零碎要点还有:

    * 傲笑红尘在八阵滩宣判白云骄霜,首次说出“你罪无可赦”五个字,正如官方书中所写,先说这五个字的正是八阵滩宣判谈无欲的白云骄霜。大概真因为当时觉得太帅,才学起来了吧。他跟白云骄霜往日确实情义颇深,现在气得这样,多半还是伤心。进而开始怀疑人生,倒不奇怪。我只是不解素还真为啥正好成了靶子……

    * 半缘君每次看到海殇君就想报义兄之仇,但只要旁边有威逼利诱,他又马上服软放下这茬。倒也是真实的人性。龙阁梭罗用珠宝从他手中把海殇君的扇子换了来,不知有啥作用。

    * 谈无欲和无忌天子交谈,观众方知当年无忌天子本来就想退隐,跟谈无欲说好借八阵滩之行交换身份。谈无欲却觉得你能白给,将来就能拿回去,所以干脆想彻底弄死他。这真是小人之心。

    * 神剑现世后原来压着的石兽变活了飞走,素还真和忘年都及时把肩膀上的钩子取下来,只有金小开没取下,才被一起带着飞到了圣母那里。我还以为是圣母专门挑他栽培,原来如此。

    * 有神秘人物一直在用黑流派跟踪术监视影中林,使用佛门武功,忍者据点也是他告诉非凡的。除了普生不会有别人,所以说难道一开始受重伤就是假的?双龙背被坑了?装可怜求青阳子放过零也是心机?喂这人设不对吧……。

    * 零被七海游僧带回去洗脑,恢复成普通天真少女盼梦圆,虽然还是一样蛮横而不可爱。鱼族女性生完孩子后就会衰亡,七海游僧很难得地没死,所以看破红尘出家,自称和尚。既然看破红尘,现在把本族遗孤抓来一定要她纯洁善良地生孩子繁衍族脉,又是什么道理??

    * 因为盼梦圆吵着要见普生,普生又死了,一个和尚一个乞丐只好去挖坟找人。这时候的六聪还像个纯粹的市井高人,只是为了结义八弟的嘱托才干预红尘事。九大奇人的称谓首次出现,令人期待,但我发现凡是九个人的组合,在霹雳里都不是什么值得期待的玩意儿……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