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5

     

    烽火录21-25

    权门宗矩跟傲笑红尘单挑,没啥悬念地略逊一筹,权衡之下交出神剑。——按照正常武侠电影的节奏,反正正道要角们大多都来观战了,下一步难道不该是:“众好汉,兵发海鲸岛去者!”(谁喊都无所谓)然后大家冲去海鲸岛的池子边,经过一番血战终于消灭魔魁…吗?好吧,霹雳向来不走寻常路,所以不能这样演。忽然多出一个设定说神剑上有凹槽,看样子必须镶嵌个啥上去才能发挥所有威力,所以要花点时间研究这个啥到底是啥,再找到它来镶嵌。在此期间又可以发生很多事情来增加曲折度,比如发现海殇君被俘等等。

    ……然而,具体操作起来,编剧不知吃错了什么药,非要让傲笑红尘用十分JP的表现来体现“性格耿直”。这些表现在官方人物书里只字不提,估计也知道上不了台面。夺得神剑后,他牛逼哄哄地不理任何人,扛着神剑就回家去了!不给素还真或其他任何人,也丝毫不提自己有啥不同于素还真的诛魔计划(事实上就没有),跟不久前的海殇君一样,坦然把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给扣下了。我个人不想用,也不知道怎么用,反正就是不给你们用…。而且比海殇君还要堂堂正正,我就是不给!谁来都不给!(素还真问:“那无忌天子来呢?”答曰:“好你个奸险小人,连天子都打算利用!!”)因为这剑是海殇君托付我保管的,除了他我谁都不给!

    傲笑要真敢说“我凭实力抢到的剑我爱拿回家剔牙你管不着”,也算他有种。可要说起海殇君托付这个理由来,笑话就大了。神剑又不是海殇君的东西,本为上古至宝,如今由素还真主导兼长期流血拉磨才得现世,哪是海殇君说给谁就给谁的?海殇君要说把琉璃仙境托付给义兄,难道傲笑就变业主了不成?何况我特别翻回第18集看了看,最开始是傲笑说自己应该积极入世以剑维护正义,但具体计划没半项,海殇君表示那你还是退隐的好。傲笑不爽曰,你嫌我没具体计划,那我就去帮素还真和一页书诛灭魔魁!海殇君才说:“兄长应该前往黄泉谷保护素还真,因为神剑即将现世,不可使之落入魔魁之手。”以上原话照录。(结果傲笑去去又自己跑了,现场保护神剑没出一分力。)哪里说过把神剑托付给兄长?如果真当它是兄弟俩爱的见证、我赢回家剔牙不关别人的事,为啥镶嵌补完的问题又能用命令口气丢给素还真去解决?素还真哪怕是成昆,撼宇神剑也并不是屠龙宝刀,持之无名利可拿,专门就只为诛杀魔魁。不愿给奸险小人素还真没关系,你阁下到底想怎么诛杀魔魁,倒是说句话呀。这不是占着茅坑不拉屎吗。

    素还真一直想说又不敢说的样子,并不是认为傲笑要私吞神剑,只是觉得这位前辈不大靠谱。果然,傲笑红尘跟义弟一样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非凡叫半缘君到笑情山乡通知说,海殇君在我们手上,想要就来谈交换;傲笑一听嗖地冲去海鲸岛,大敞着门把神剑放屋里,要不是半缘君不识货,当场就已经搜走了。那时才叫真笑话。

    商谈现场,傲笑还在磨叽,素还真得了玄都通知过来阻止,非凡说救你儿子的龙涎也在我手上,你给我老实点!于是傲笑和素还真都不说话了,约好两天后再决定。事后傲笑问素还真,你说该换不该换?我想素还真如果说“大义比海殇君重要”,一定会死很惨,所以他也很小心地回答:还是人命比较重要,要不咱们就先答应交换?傲笑一听又勃然大怒,好你个素还真!明明私心想救自己儿子,还要拿海殇君说事,弄得像是我答应交换一样!!素还真无语了,我也无语了,乡土剧里的恶婆婆都没这么难伺候,到底是应该怎样啦?!

    要问素还真想不想要龙涎救儿子,那当然是想。但我可以保证,在面临神剑与龙涎的取舍时他已经有了放弃儿子的准备。当素续缘被带回琉璃仙境时,素还真态度异常冷淡,看过霹雳劫后我知道,只有在取舍特别揪心的时候,他才需要如此用生硬的强硬来武装自己。傲笑红尘清高脱俗,看不上俗人素还真没问题;但对不了解的对象之动机和人格妄加评论,不能体现高贵高尚,反而是无礼的表现。官方书里对有些事情细致描写到台词一句句照搬,以上这些破事则全部略过,想必也是知道写出来并不光彩。

    官方书上还说龙阁梭罗多疑,觉得自己动手诛杀魔魁比较放心,才从傲笑手里抢走了神剑。这可真冤枉,龙阁梭罗只不过是明白傲笑虽然当时没答应,迟早却必定答应,才要先行一步。果然,跟非凡约定的日子还没到,傲笑一听一花香来说交换时间提前,立马就跟着走了。去了也没说答应交换,只是身体比嘴老实,看到海殇君就乖乖把神剑给一花香了,等一花香跑掉才发现海殇君是假的,搞得人剑两失。智商和眼光固然值得商榷,之前暗自嘀咕无数遍的“哎呀魔魁存活一定会生灵涂炭,我其实不该交换”也被行动证明只是漂亮话了。这么一位前辈,叫人怎么信他能担当大任??

    龙阁梭罗很用心地让龟鳖鳌三个长老(是三个,我以前认不清还当是两个)分头逃跑,一个拿着神剑两个拿着铁条,掩人耳目。但素还真棋高一着,早托秦假仙叫网中人带信给黑白郎君,这时候幽灵马车就截住了正主儿龟长老,轻松夺得神剑而去。素还真已经看出镶嵌物应该是擎天神剑,正好擎天神剑就掉在黑白郎君的茧里,还更省事了。龙阁梭罗听说后又生一计,去跟傲笑招认说我是卧底,现在虽然没剑了,但我愿意内应放浮桥让你攻进海鲸岛救义弟!为了保险你还可以约上素还真他们——准知道黑白郎君是素派,神剑一定落进素还真手里,到时候大举进攻杀魔魁也是一样的。瞧,根本没有什么多疑、自己杀才放心的话。

    傲笑失剑后跑去海鲸岛想跟非凡空手套白狼,被拒绝。只好听龙阁梭罗的计划,乖乖去琉璃仙境约素还真,这也是秦假仙和傲笑红尘第一次会面。素还真从黑白郎君那里拿到神剑,镶嵌完毕(没看见有多少加成,只是变新了,之前那么旧只是为了不让半缘君搜走??)再还给黑白郎君,要他隔天攻打海鲸岛时送过来。我想了很久素还真为什么不把剑留下,最后答案是…要让傲笑红尘知道神剑在素还真手里,准直接拿去换爱弟,才不攻打海鲸岛呢。他就是这种脑回路。

    不料想龙阁梭罗定计划没跟家里的老头们商量,老头们太担心神剑被抢,找了网中人以蜕变进化为条件,要他领路带龙骧虎贲去找黑白郎君抢剑。黑白郎君跟他们从车上打到车下,时间耽搁久了,傲笑和素还真青阳子只能先冲进去打得魔兵人仰马翻,伪一花香和半缘君也临时反水。好个非凡公子,临危不乱停下来谈条件:魔魁被我藏起来了,你们找不到的,杀了我就更找不到。你们带上海殇君赶紧走人,今天的事我保证不再追究。素还真你还有话说?龙涎也送你!或者大家鱼死网破,看着办吧!傲笑看到海殇君就万事皆休,素还真权衡半天也选择走人,最大原因是神剑不在,就算找到魔魁也很未必砍得死,而且还找不到。当下进攻者全部退出,第一次海鲸岛之战宣告结束。

    话说魔魁蜕变一共才七天,光谈判就用去四天,非凡自然希望拖越久越好,傲笑也从来没急过,他只要有爱弟就满足了。回去后时间全用来跟爱弟聊天,听海殇君各种检讨:我自消灭山涛君以来所向无敌,骄傲自大,毫不保留实力,被敌人看穿才有今日遭遇,哪像兄长你深不可测又谦虚忍让……唉我一直在被素还真利用,能利用强者才是真正的了不起,我是诸葛亮,素还真就是刘备……等等等等。傲笑全程宠溺地精神摸头,这没有错啊,这挺好哒,这不要紧的啦,等等等等。海殇君说向一页书讨回黑榜处理完毕后就退出江湖,傲笑也说我帮你,做完我们一起退隐。——所以就是想退隐嘛,积极入世、维护正义这种话说来何用?显示心怀天下三观正?行动跟不上就等于屁。好吧,最后兄弟俩决定要去帮助素还真二次攻打海鲸岛了,姑且当作海殇君很有公益心,但傲笑就……。我到时候再吐槽。

    要说素还真是刘备,天下可没有这么忙的刘备。神剑的去向他要管,攻打海鲸岛的地点和具体步骤人员要他安排;东瀛人告诉青阳子普生还活着,青阳子也把普生抓了个正着,他又得劝青阳不要为难普生,对零也尽量等到她有了孩子再报仇;听普生说东瀛在中原有奸细,代号吉祥天,他得记住并关注;东瀛人要追杀普生,他看见了得去帮忙;盼梦圆逃出七海游僧的家,跑到琉璃仙境来找义父,他得安排他们俩见面,同时小心不让盼梦圆被忍者抓去当作威胁普生的人质。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一页书中毒了!在夺假寒火珠之役被忠贞之花轻松下毒,几天来从不告诉任何人,非凡第一次约谈换人时素还真请前辈去站场子,都看出有问题了,一页书还要装没事。同样是不能运功而硬运功,昔日中了邪灵之毒尚可谈笑自若对抗武皇,现在没走几步立刻趴下成为病号,维持了英雄榜以来的负成就。海殇君不知道,傲笑不过问(一页书只是他爱弟的朋友,跟他没关系),解毒都得素还真负责。去求非凡,非凡说神剑先拿来,他竟然真打算用神剑去换。拿神剑换龙涎可以不干,拿神剑换一页书的命他就做得出,因为一页书是中原武林的领袖,不止为私情。因此差点跟傲笑翻脸,幸亏无忌天子劝住。转头正要帮普生,权门宗矩问他要保普生还是保一页书,他再次为一页书而妥协。(所以说一页书老是嘀咕素还真好阴险,素还真看不起我,简直成了小人之心……)盼梦圆等不到义父,要出去找,他还得拦住,因为怕她被忍者抓。忘年插嘴说你就让她走呗,这小丫头超吵的……素还真断喝一声“住口!”,把忘年都吓一跳。烦心事这么多,真难怪他要发飙;却只能跟扫地的忘年发飙,对其他人还得理智赔笑脸。偶然见到双龙背,完全没空为儿子算账,只能说素续缘没事就算了,还让双龙背觉得他这个老爸心太宽。傲笑不管给过他多少轻慢,只要肯一起去打海鲸岛,他就得礼数周全地捧着。所谓中原领袖、霹雳的台柱,一向就要这么忙碌,紫脉线时期的一页书也曾经做得很好。做不到的,就不要充什么诸葛亮了。

    半缘君临阵反水,没啥深刻内涵,只是怕死。非凡派他把伪一花香软禁看管起来,伪一花香早就从自己家拿了件宝贝来贿赂他(是可以看小黄片的宝镜,玄都花样真多),换得出去散步放风,其实是放浮桥引进敌军,才有第一次海鲸岛之役。打起来后伪一花香说到时候非凡一定要你好看,想活就听我的话反水,半缘君这才听从,无非想活下去罢了。非凡恨得牙痒痒,对素还真说你不要收留这种反复小人,素还真曰:我若不接纳投诚之人,将来还有谁会来归附?听得非凡一愣,这是素还真又给他上了一课。确实,后来也是半缘君(在被痛打和剃成公鸡头之后)招供魔魁还在海鲸岛内,并提供岛上机关平面图。无忌天子提供顺风鸢空降(没拍出来,大概木偶绑在风筝上太难拍),第二次拿着神剑的海鲸岛之役总算打响。这时已经是魔魁蜕变的最后一天了,若说素还真拿着神剑都打不过魔魁,也不算绝不可能。

    这一仗就是郑问漫画里海殇君死掉的那场战役。战前海殇君自告奋勇拿神剑去杀魔魁,素还真默了一下,傲笑在旁边立即瞪眼:怎么你不相信海殇君的能力?!素还真只能再说好话,海殇君刚被释放,不能太操劳,冒险的事就让我上…。换我就想吐槽:您叫我怎么相信他的能力啦,英雄榜第五集以来就没干成过一件正事,光拖后腿。当然这不能讲出来,嗯嗯。

    亲眼看下来,此役的关键的确在于素还真。他被魔魁打趴之前,进攻势头一片大好,只因他让魔魁安然蜕变成人出了池子,战况就一百八十度逆转了。那么他到底是不是故意输?我的结论是:无法判定,倾向于“否”。故意输的唯一好处是留着魔魁能制衡东瀛、吸引台面上绝大部分反派势力,但魔魁基本蜕变成功,战力本就相当于平时水准,要输要赢恐怕也不任由素还真拿捏。青阳子和黑白郎君都是不服输的主儿,故意放水一个不好就会害死他们,素还真不为也。

    事实是,青阳子和黑白郎君还听素还真的调配,没一个劲向前冲,所以没被打死。海殇君正相反,所以被打得血淋嗒滴。就当他最热心公益吧,不幸他亲爱的义兄见他倒了,立刻扔下魔魁和一同上岛的伙伴,抱着他离岛搭东瀛人的监视船跑路。但凡傲笑红尘肯多留一刻,跟战友们合攻中了“红尘一步终”的魔魁,海殇君所热心的公义必可伸张;但有情有义的义兄懒得多理杂人杂事,于是一切都白搭。素还真在鱼死网破的尝试和认输保住青阳子、黑白郎君之间选了后者,最后此战除了海殇君死、素还真为奴,我方无其他牺牲。说难听点,境界之差真的出来了。是啊,傲笑又不是国际主义和平战士,只是个爱弟弟的哥哥,没义务为其他一切人事物付出,那就请他把以剑维护正义的话吞回去吧,还是说一讲出口就忘了呢……

    海殇君的缠绵临终场面我只觉得囧,因为他到死还在作检讨,并分析了自己跟一页书的感情只是恩情,还对义兄说出了“留你在这世上受苦”之类奇特情话。临死念念不忘要葬个格调高的好坟,老实说也挺掉份的。傲笑后来不断呐喊:都是素还真的错!为什么他不早看出海殇君被白云骄霜下了针,功力减退!为什么别人没事,就海殇君死了!要是他把神剑给海殇君就不会这样!都是素还真害死了海殇君!——我只当义兄是悲痛过度到处甩锅,要较真可又有得说啦。打仗永远会有一个人冲在最前面,相对就最容易死,海殇君就是这个人,活着算幸运,死了并不足为奇。这一战就是这么残酷,诛心、风牙鬼师、龙骧都是身经百战过来的,都是平时为人挺好、从没抢男霸女,都有着生死与共从没分开过的好基友,还不都一样要啪挞一下死掉?海殇君能缠绵地遗言一番,已经算开挂。粉丝还希望他诈死,实际上变身为汗青编之主……这是嫌傲笑红尘气死得不够快?

    现在傲笑的心里只剩下埋弟弟骨灰一件事,无忌天子还要骗他去钻黑暗道。每次无忌天子客观分析素还真没那么糟,傲笑就怒曰天子你太纯洁太善良,不是人人都跟你一样滴!其实呢,三才子就数这个星才子最没品。权门宗矩用一页书的性命要挟素还真,无忌天子在旁边看不顺眼,硬说我就能治这毒,用不着你!不信就来打赌,输了你要退出中原!说得豪气万丈,敢情回家要求着老婆去解。愁月说我真不会,他就摆出“那我只有死给你看”的脸。她只好动身去找权门宗矩要解药,他又一百个不高兴,怕她跟老情人藕断丝连。这不是最差劲的男人吗?

    愁月仙子也没好多少。听对话原来权门宗矩是在中原跟她恋爱生女,后来他回国要她等半年,却忙着处理公务老也不回来,她穷极无聊之际认识了无忌天子,就移情别恋了。倒也不好说水性杨花,只能说找到了真正相配的对象,没办法。去方界之前女儿失踪,她以为是权门宗矩弄走的,便不过问,现在听说并没在他那里,知道是无忌天子搞的鬼,解药又必须拿,只能自己先中一样的毒,拿了一颗解药,说好几天后用内应名单换第二颗。都已经分手了,说到权门宗矩忙公务不回来她就幽怨,回去无忌天子先问解药不问她怎样了,她又幽怨:你到底是不是最爱我!一颗解药在此,拿我女儿来换,这是对方提出的条件!你不换我就自己吃掉,看你拿啥救一页书!无忌天子各种花言巧语,哎呀我那么爱你怎会容不下你的骨肉呢,我真的不知道她去哪了,我从来不对你说谎~~瞪眼说瞎话的功夫两人简直不相上下。难得这对绝配在撕逼时仍然斯文优雅,不听内容绝猜不出何等世俗。谈无欲干脆直接说,要是让傲笑知道了,你们这对奸夫淫妇就完了哈哈哈!!却不知就算傲笑知道了,他们也有他们那套斯文温柔的推诿法,完是完不了的。遇到这俩奇葩,也算傲笑前世作孽。

    顺便一记,袁冬曲被送走时并非婴儿,已经会弹琴了。她应该还记得妈妈的脸,所以到底是以什么心情在倾听傲笑诉说和愁月仙子的过去呢……想着有点替她心疼。

    此外就都是一些令人感动的部分。除去主线,这阶段真不缺美妙细节。

    * 忘年可能想试探青阳子万一知道是他指使零杀人时会有何打算,所以没事来跟青阳子讨论“杀人者和煽动者哪个更该死”。青阳子曰:如果杀人者一听煽动就莽撞杀人,是杀人者该死。如果杀人者本意不想杀人,被人用卑鄙的手段控制,那就是煽动者和控制者该死。这话有理,亦可运用于霹雳后来的某些剧情,但零其实是前者来着。现在的青阳子虽不英明神武,观念为人倒是很正直,这回知道普生诈死后一定要杀零,是因为普生不积极劝零退隐,却搞花样来欺骗,这样就很不对,他才要让零得到应有的惩处。而对普生本身,因情有可原,他根本不打算做什么。同样是痛恨对方使用手段,青阳岂不比傲笑好得多吗,起码他恩怨分明讲道理,该怎样就怎样,更不会因此就觉得普生是个垃圾。说起来素还真对青阳的态度也比傲笑对海殇君更像是真正的大哥,傲笑那完全是小言霸道总裁派头,把海殇君当成小言女主对待,素还真则当成欺负女主的恶毒女配……

    * 网中人现在还是蜘蛛状态,跟秦假仙说话的态度挺粗鲁,没有一丝丝娘气。但他对黑白郎君就超好超贤惠!我竟然再一次跌入这对CP的陷阱!一页书从没作过任何努力来恢复黑白郎君,只有网中人全程照料。有事就帮忙传信,没事就自己呆着不去骚扰。玄都来人说要他一起去拦黑白郎君,他第一想法就是,哦黑白郎君已经恢复到有能力抢神剑啦,看来我的辛苦没有白费~~。黑白郎君和龙骧虎贲打起来,网中人站在黑白郎君那边,打得激烈时还负责劝架。事后知道误了事,还坦率地道歉说都是我不好,为了自己的私利让你失信于人。黑白郎君就说我们之间有啥好计较的,你就放心找地方去蜕变吧~~。请快点结婚!一定会幸福的!!所谓刷CP就是要这样!!!

    * 零逃出来后遇到双龙背,已经不认识他。他看她除了脸之外都不像自己认识和喜欢的零,也只当是双胞胎姐妹,随口调戏两下就算了。看来这两人的缘分只尽于此,本身实在并不相配,且无共同语言。

    易水楼新一拨来杀双龙背的是残废人班,班主任焦粕衣老师看着很变态,其实脑筋十分正常,一听大鸿胪下命令,首先提出的是你要把常默衣搞定,我可不想因此跟他起冲突。真正动起手来,一招就能制住双龙背,也是个高手。虽然在老师中长得最可怕,实质倒是个踏实而不失精明的白领中层。双龙背本来已经快死在他手里,干脆自断一臂显气魄,正巧打斗地点就在素氏地下秘密基地的上方,管理员看这小子够硬气,开机关把他救进来接上假肢,又是一条好汉。这个管理员就是一线生,他才是真正的不死系,明明死了N回,每次又都毫不解释地重新跑出来,比素还真还开挂。在某个基地里一定有好多一线生的生化人,死了一个就换新躯体……

    * 玄都老头们自作聪明拦截黑白郎君坏了大事,还耍过其他小花招,亏得龙阁梭罗尚存气度,才不跟他们计较。明明曾声称魔族跟人一样平等,耍花招时又说“魔要有魔的作风”,也是好笑。这么一群没用的死糟老头,在知道魔魁彻底复出后由龟长老牺牲根基去圣母那里请法旨,出来就变成普通乌龟,其他老头在准备面对魔魁前先把他带去海边放生。那乌龟脑袋一点一点的,忽然有点触动我心。

    最糟的糟老头退休金魔,遇事只会唉唉叫,但在魔魁攻入、扔下龙骧首级说“看我带来什么礼物”时,他回答:“你带来的礼物真是人间至宝,这是忠臣的丹心碧血,我收下。”过后又痛快拒绝魔魁要求的让位,宁可被杀,绝不屈服。这两部的反派组织里,往往就有这样在关键时刻忽然就戳你一下的人物。

    魔魁把历代金魔碎尸万段,说到当初参与坑他的是67代金魔。现在该是73代,六十年一代,那么已经是三百六十年前的事。现在的金魔根本和他无冤无仇,只有权力之争,他还要反复说当初怎么被金魔迫害,实际倒是欲盖弥彰,不过野心而已。

    圣母那个不押韵的法旨,原来是“王脉已尽”的字谜,并暗示需要找寻猛将扶助才能告慰宗庙。我第一次晓得。

    * 素续缘被龙涎救活,醒来第一先感谢众位救命之恩,第二问起素还真。问的是“素还真”,但听说素还真被留下为奴,他立刻就冲去海鲸岛乱找,一边找一边喊爹亲。这点跟他爹真相似,明明心里记挂,脸上还要装淡定,看真神仙初登场时的说话还以为他记恨他爹呢,结果这么爱……

    * 魔魁灭了玄都正得意,非凡却毫无得意之情。所担心者,一是亲信手下只死剩断邪一个,不利管理,不如见好就收做一方霸主即可(当然外公不会同意);第二才是自己身中权门宗矩之招,外公再强,不知窍门也救不了,只能看着外孙死掉或痴呆。要不是大事都忙完了,这第二件事估计他都想不起来。无意中感叹一句:我妈当初就死得惨,可能我要跟她一样了……外公马上说,我救不了你妈,但不会再让你离开我,不管付出任何代价我都要医好你!有这个外孙真好,有这个外公也真好。非凡过去的激进果然还是因为缺爱吧,一旦心灵平静就厚道理智多了。

    * 鬼王棺确实没死,但情况很糟,私下找业途灵来,哀求他送自己进炼魔狱回炉。业途灵一万个不愿意,却还是答应了,这也是情义片段。为掩人耳目装成收垃圾的,把鬼王棺放进馊水桶里,路遇老秦,只说自己赚小钱搞副业。因为馊水太臭,老秦和荫尸人都没多检查,鬼王棺得以安全过关。这段最好笑的是秦假仙正吟诗到“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荫尸人说大仔你念得好,我仿佛也闻到了一股侠骨的香味……说着就看业途灵推着馊水车过来,我莫名地被这“侠骨的香味”笑死了……

     
    评论(5)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