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6

     

    霹雳异数4-9

    这阶段的霹雳世界,都是剧情需要大于一切。所有事情的发生,对于“剧情接下去会那样发展”都有着意义,却不用太去考虑它本身的意义和美感。比如太黄君忽然吃饱撑的想收集犀角刀拿来跟疾风斩配对,于是派箭无形去宰了一刀万杀,但缴获的犀角刀居然是个假货,于是在女暴君上门求擎天神剑时要求拿真货犀角刀来换;女暴君调查中撞见一剑万生还活得好好的(跟她同去的纱四郎被一剑万生顺手杀掉),不久后一剑万生堂堂复出挑战正为师父之死失魂落魄的叶小钗,断其双腿。仇魂怨女救走叶小钗时砍缺了疾风斩,一剑万生从太黄君那里问出对方用的是龙骨圣刀,就此欠了太黄君的人情,开始替其跑腿出任务…。这条支线的存在让一剑万生比原来又low了好几倍:玩诈死挑动一钱一命出来帮他报仇送命,对好友一刀万杀的死表示哀悼后无动于衷,从不去打听凶手是谁,还在帮幕后黑手跑腿,关心自己的剑都比关心挚友要多。虽然这其实超符合他过去就表现出的本性,但细想简直low到精神污染。

    而这条线在剧情上的意义就十分大了。纱四郎死,神蚕宫完全落入女暴君和渡入迷两个外人手里,他们俩兼具谨慎和机灵,也都能言善辩,所以才能完美达成“神蚕宫自然而然退出争霸舞台”和“明明他们动的手,百朝武后之死的责任却全落在金阳圣帝和崎路人身上”两个结果。叶小钗断腿被仇魂怨女救走休养,也才能解决“最近没事可做但不能真让他成天傻站着”、“应该会想为欧阳上智报仇但不能让他去打素还真”、“应该会想为半驼废报仇但不能让他去打黑白郎君和魔域”、“接下去该入正道了但必须有个台阶给他下”等问题。仇魂怨女的经历太丰富,由她劝服叶小钗放下欧阳上智之仇,确实比其他人都有合理的说服力。犀角刀换擎天神剑的生意根本没做成,最后是崎路人冒着被箭无形和圣帝各杀一次的风险直接要来给女暴君用的,跟这条线毫无关系,但有了这笔交换生意,女暴君那帮篡位分子就会显得很忙,剧情也丰满起来。瞧,把一刀万杀拖出来死、一剑万生拖出来丢人(最后还是得死),好处多着呢。

    百朝武后通瑶池死亡场面相当潦草,死前不久还在跟史菁菁温和地聊人生,转眼就在自己地盘上被围攻,被捅心脏。但她的死让本来不太领情(无论她多通情达理他都只想跑路)的冷剑白狐感觉挺内疚,忽然吵着闹着要给她复仇去针对金阳圣帝和崎路人;她亲妈火云姑更要报仇,委托了干儿子枯叶,所以枯叶也要去打圣帝和崎路人。因为忽然有这么多人要打崎路人,崎路人才不得不转明为暗装疯卖傻去走其他线,否则就可能捉襟见肘或被迫露底牌;因为崎路人暂时退出正面战场,复活的素还真正好顺当地接过台面上斗智和社交的工作。一切都是环环相扣,凡事总有一个理由,人物的行为与性格塑造都是为了让这个理由变得合理。万俟焉非要救治金太极这个废柴,本身毫无意义,却是接下去多项大事件的起因。所以他就必须为此跳腾不休,还有着个神经兮兮暴力狂的人设。

    走剧情时抽空写些神来之笔去描画人物,人就活了,不再只是剧情工具。霹雳老剧玩这手极为厉害。女暴君在同事面前永远斯文而通情达理,没有过例外;可纱四郎一被砍中,她立刻甩下同伴飞逃,还很有说服力地把小兵们全留下拖住一剑万生的脚步,没有任何犹豫。通瑶池死,周围篡位同伙还在发呆,她上去直接把插胸口的短剑拔出来一刀划下脑袋准备交货。冷剑白狐来质问,比她老实的渡入迷开始结巴了,她立刻用两句话就全甩锅给崎路人。全部都是几个镜头就写出人情世故与性格。

    叶小钗暂时不能到处跑,因此得断腿。又不能永远断着,因此得接腿。普九年本来只是个被新出妖道角秒杀的命,我怀疑写他失去心脏变成植物人,就是为了结掉他的线顺便贡献腿及其他器官。秦假仙和崎路人本来都想找方法救活他的,可没有空,再加上叶小钗必须马上移植人腿,他们俩就不约而同舍弃了他。秦假仙曰,一个漏了的茶壶,一个没有盖的茶壶,与其两个都不能用,当然是把漏的那个的盖子拿来用,起码好得到一个完整的茶壶啊。没错,这就是现实,不要指望秦假仙看问题不现实。崎路人并不会跟他一样积极张罗这个事,但事后知道了连一点点惊讶惋惜都没有,深表赞成。这就是他的“冷”,跟先前收服箭无形、坐视彩绫被毒死的态度一脉相承,同样现实。普九年如果醒了,岂不要找他们算账?最少也得责问吧,不见得喜大普奔吧?所以他永远不会醒了,他这条线正好顺便彻底完结。这就是那时代的霹雳编剧,后人想学都难。

    武后已死,圣帝不足为惧,台面上的名人们基本都当他死人看待,尽管他在港式黑道老大中绝对属于有心机的。鉴于一线生竟然是卧底,他再玩心机都白搭,是也不用太在意。当今主要矛盾是魔龙八奇对天虎八将,然而双方问题都很大。天虎八将这边主要问题是彼此没啥交情,一盘散沙,难以组战队;而且目前实际上的话事人是崎路人和灵心异佛,崎路人行事已如上述,灵心异佛比他还要狠。黑白郎君先后杀死半驼废和呼三叹,灵心异佛明明可以阻止,硬不阻止,因为这俩糟老头子当上八将也没多大用,相反死了就可以由叶小钗和哀三声顶替,有用多啦。等目标达成,要让黑白郎君停止杀人并摆脱魔域控制,灵心异佛分分钟都能办到。他和崎路人把这些策略摊开来谈,双方都泰然自若,大概由于三观相同。等到大局需要他们咯嘣一下牺牲,他们也不会眨眼睛。(嗯,忘掉霹雳劫吧…。)干大事不能没有这样的人,也不能让这样的人永远做第一决策者,于是迟早得让给素还真。天虎八将的其他人只用听领导者调派就好,崎路人或灵心异佛或素还真都行,反正好到枯叶、坏到金少爷都一样走情义路线,掌握窍门就比较好管理。

    魔龙八奇据太黄君说古早就有,十分高大上,其实光在区区十来集里已经low到愁人…目前没出场的是半邪郎、织梦师、骨蚍、常惠恩,一个能指望干出点反派事业的都没有。再看看已经出场的:

    *太黄君
    动作频频,武功高强,会算计人,相当拉风,看似逼格未破。但所有算计都刻薄小气毒辣,爱坑人顺便占人便宜,其low在骨。智商真不低,可也一点不比崎路人和素还真高,所以并没得到多大好处,白白显示了人格低劣。
    *蓝晶人
    出来晃荡了好一阵,啥都干不了,忽然想到去占领紫霹雳的机器身体,不就能打了吗?于是把蟒中龙的万年不死之脑打回魔域(由此跟魔域结仇。不过紫霹雳装了万年不死之脑就被魔域控制了吗,那还不如当初别拼凑器官复活呢…),自己钻进去操纵,得意洋洋。结果马上被魔域追兵打坏,不得不把一线生绑架来修理,修好后马上出去揍人,再马上被秦假仙用新练的鬼气贯脑打瘫。总共威了没有三分钟吧,最后不得不把紫霹雳身体还给一线生,自己奄奄一息求太黄君去魔域要药救命。小说版里给他加了五十分颜值不知何故,反正没能改善他的能力和运气。
    *花信风
    不枉我一直讨厌他,都low到没边了。金鳞蟒邪在他家楼下他拿不到,只有蠢徒弟冷剑白狐能用,我估计就为这他才重新接收冷剑白狐,带着到处跑,所谓有便宜就捡,见高手就闪,别人来打架他就让冷剑白狐拿着金鳞蟒邪上阵,自己在旁边伺机偷袭。通瑶池死后冷剑白狐都知道去报仇,他这个“莫逆之交”完全不过问。蓝晶人算是旧识加同事,被打个半死他也完全不在意。冷剑白狐其实没傻到别人想象的那地步,每次被他拉着一起low,做完了都会问:师尊,这样不对吧…?为啥要这样咧?花信风永远有一套理论能把徒弟说得哑口无言,反派里这么会瞎吹人生哲理的大概只有他和万魔天指了。然后他们师徒就继续悠然到处晃荡,吃不了大亏(跑得快),也占不到便宜(实力和勇气值太低)。唯一被他们成功吃干抹净的只有一个谈无欲,这岂不是说谈无欲比他们还low…算了,如今这问题已经不算问题了…
    *箭无形
    江湖糙汉匪徒一个…不过当年抢走马家押送的回生水应该只是帮太黄君在做事。本身毫无工作意愿,内心只有自己的小确幸,可是宝贵的女朋友死了我看他也没伤心多久,也许内心怀念吧。身为魔龙八奇,除了有个“知道自己是八奇之一”的设定,别的要什么没什么,无论你想到哪一方面他都没货。

    靠以上人等能做成啥个反派事业哦!!!难怪很快就由天蝶盟负责搞事了……………

    还有些零碎事可记:
    *枯叶出生始末居然有拍出来,他亲妈莫罕儿真是个美人,死前哭着念了一整首【不得哭,潜别离。不得语,暗相思。两心之外无人知。深笼夜锁独栖鸟,利剑春断连理枝。河水虽浊有清日,乌头虽黑有白时。惟有潜离与暗别,彼此甘心无后期。】在1990年的青少年耳朵里该是很生僻的诗,后来《彼岸花》mv里用到,我猜不是偶然。然而枯叶的亲爹后来披露根本不是这个回忆里的男主角枯天豪,真相更加狗血…好吧,反正这个故事也只是花信风看书后讲给徒弟听的八卦而已…

    *通瑶池死后才被挖出一直深爱枯叶,怀秋轩就是为了怀念枯叶,房里藏了枯叶画像和她自己题的“万里云罗一雁飞”整首情诗。这内幕配上她死前几场温情脉脉的戏,一下子很使人同情,显得跟八面狼姬不是一路人了。你看嘛,对心爱的小伙子都没有直接推倒上,而是文明追求默默痴情…。我接受这个设定了,但痴情美阿姨包养冷剑白狐又是怎么回事啊?!难道因为冷剑白狐也是个酷酷的剑客,可以聊寄对枯叶的相思?容貌头脑骨气都差太多了吧!无鱼就面包虫也好?!没事去找如狼似虎的女性好友滚床单又算哪门子痴情…算了我还是闭眼接受新设定……

    *崎路人的冷酷是一种奥贝斯坦式冷酷,没有自私成分,自己因此吃苦他只会呵呵一下自嘲活该。但实际上,他把彩绫和通瑶池的性命当作炮灰和筹码轻易利用舍弃,过后却收到了箭无形的忠诚和火云姑的疼爱,仗着他们不知情,能靠他们占到的好处他都拿到了。未免讽刺。所以啊,我不会真当他是奥贝斯坦的,他就是崎路人,他自己。

    *仇魂怨女这一辈子换了不少造型,相对她咖度来说有点惊人…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