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7

     

    霹雳异数16-20


    先记记小说版误我多年的一些地方。耐心看过霹雳至尊原剧再对比小说版,就能体会到小说作者的苦心孤诣以及强迫症,当年我已经记录过。而异数小说我看得太早,先入为主,对这段剧情没了好奇心,也就没好好去补原剧。现在因缘际会终于补了,才发现异数小说作者经历着同样的挣扎,原剧有着摩诃婆罗多原著式的奇葩(各种意义上的,看过的懂),有时候不改都不行…

    *16集开头,灵心异佛牺牲自己治好了素还真的波幻迷掌之伤。(我开始不明白,既然波幻迷掌无解,又没啥发招禁忌,为啥太黄君还没称霸世界…后来想想如果遇到万俟焉那种人,人家过几天才吐血吐死,他就得当场死了,难怪不能见谁打谁。)小说版里是写灵心异佛附在秦假仙身上时也中了波幻迷掌,命不久矣,索性牺牲自己拯救素还真;其实不是的!他中的波幻迷掌已经被命七天的菩萨印第十式加上关足天垫背给治好,当时身体挺健康,只不过素还真也中掌需要一个高手来垫背,三件乐器的事上还需要一个八卦人头颅,正好他闲着呢,就轻描淡写跑过来说:让我来吧!一次解决俩问题!周围人要反对也没啥其他替代方案,命七天寿命还剩两天了,想找其他人都没处找去。那就这么愉快地决定啦~砰!完事。

    老实说,气氛没什么感人。灵心异佛和崎路人先前谈事情时就一副不在乎别人性命的样子,现在轮到灵心异佛自己,他们俩态度也完全相同。死就死了呗,这都是各人的命,素还真你不用愧疚,以后有得你忙的呢。异佛死了还能引出一页书,好处多多~——我个人并不欣赏这种高尚的态度,而且说句得罪粉丝的话,我觉得这两个人是非常典型的只问结果、只看用处,没有流露出任何正常意义上乃至霹雳里也常有的,人类的感情。对,包括崎路人。他知道好坏是非利弊,但没有任何牵动个人心绪的喜怒哀乐,或对任何人的私情(广义)。或许牵出集境恩怨后会改变(霹雳劫里变得更彻底),但这二十集里真没有。

    扯远了…小说作者有此改动,恐怕就是想尽量把事情搞得正常化一点。上述特色,小说里完全没有保留。应该算是好事,不然十几年前的我大概消受不起。

    *秋分之死,小说里写得很简单:她跟着风采铃出门,向崎路人呛声,被叶小钗断头。干净利落,虽然这样会感觉叶小钗脾气不大好…。当然我后来知道,剧中她是因为要跟命七天说出他杀妻仇人荫尸人的下落,才被灭口。那难怪小说版要彻底改了,显然作者不想写荫尸人杀掉秋别、崎路人讲大道理平事,怕主角组有污点;又无法解释命七天凭啥眼睁睁看人杀掉自己小姨子却无动于衷,干脆让秋别一开始就死掉,秋分简直看不出跟他有关系。

    杀秋分灭口这事本身似乎没什么槽点,乃崎路人式必须。万一命七天翻脸要杀秦假仙的小弟,或做出其他极端行为,如何是好。——我本来这么想,看剧才明白又错了!崎路人之前不是已经平事了吗,就是说哪怕秋分说出了荫尸人的下落,命七天也不会去杀他,叶小钗杀秋分没有任何必要!荫尸人杀秋别已经缺德,崎路人强行平事更缺德,叶小钗最后又画上了一个缺德的休止符,秋别秋分姐妹俩死得完全冤枉,且无处伸冤。命七天作为唯一苦主,表示恩人说得对,算了,都算了。

    我并不想责备叶小钗,之前说过他二十年没正常社交,从十几岁开始做的就是二话不说砍人脑袋的活,哪怕到素还真身边也只是刚刚才学着做一个有朋友的正常人,能做的工作仍然是打架,二话不说砍脑袋。他真的只会做这个,而且都成了本能了,包括事后毫不动容地哼一声走掉在内。(金少爷怀恨他见儿子先打耳光,其实那真是他最高表达,独一无二的待遇。)不要看他好像一直酷酷哒,十几年看下去就知道确实有学习,有进步。现在才刚到文盲进学堂门的阶段,能指望他什么。再说…短短几集内他就有现世报了。话不好听,但我不想收回。这也算是我认识的霹雳吧。

    对了,小说版的强迫症还体现在让叶小钗对着骨蚍一阵心理波动。作者一定在内心呐喊:“素还真都觉得这人像半驼废了,半驼废的徒弟怎么会毫无反应?!”于是加之。但剧中就真的毫无反应啊…

    *只看小说版绝对想不起网中人出场过,剧中却有。黑白郎君学会绵指十八扣后到处溜达,魔域看不顺眼,阴冥皇向第三殿借调网中人去打他,然后就被他打趴了。果然在狂刀之前,黑白郎君和网中人的“宿敌”关系只有这一种蠢蠢的表达方式。网中人的偶还长得又老又丑。出来一趟除了延续你秒我我秒你的那套,就是显示魔域的不靠谱吧。回顾一下会发现,阴间大法师和阴冥皇虽然从第一集就开始神神秘秘搞事,实际的战略收获却基本为零,白死了好多个有名有姓的手下。苦境魔界从这部开始其实就没有摆脱“看来很伟大,其实不靠谱且最后退场很尴尬”的模式,真正有独立成绩的可能只有魔魁父女俩,没其他…

    *一页书一页书,百世经纶一页书终于出场了,谁不激动?小说版里写得更是令人难忘!——然而剧中,我凭良心说,起码到20集为止,这位新登场高人又让我体会到了小说作者的不容易。他在徒弟死后先用光形飞过去安慰了一下素还真,随后(相比之下更积极地)专心帮死掉的圣上儒出头,先打魔域后打秦假仙。之后把秦假仙抓回家,毫无预警地就现真身,平淡地开始聊天。接着跑去跟半尺剑聊天,人家闪闪发光不露真身,他就本人站在那里朴实地聊。半尺剑有时闪闪发光,有时用布包着脑袋,跟一个正常的一页书偶若无其事地走出去闲逛,观感十分违和。算了,看在他是集境人的面上——我正这么想着,一页书忽然说,你不露脸干嘛咧?半尺剑说哦那我就露吧!走在野外二话不说就现真身了…有没有这么随便!两个人都好随便!!小说作者一定是受到深深伤害才编出了他们俩堂皇降临的场面。还让他们努力向读者解释:“我不会给low逼圣上儒发金牌,是好友半尺剑问我要的哟~”“不我跟圣上儒也不熟,是看他诚心求教才提携一下,他low跟我没关系的哟~”唉,作者我同情你…

    另外,两位高人在这五集里的谈论内容全是废话。全是!!

    *崎路人在萧竹盈墓前放掉金少爷,劝说他去救叶小钗。我看小说印象很深,金少爷嘴巴很硬,但等只剩自己一人时就轻唤母亲,墓碑也恍若温柔回应。动人而又优美的一笔。——结果剧中金少爷的表现可没有这么含蓄,等崎路人一走,他直接扑墓碑上哭着连声喊母亲…好吧,这下我信他能去救叶小钗了,剧情设定就是这样,别看拉了这么多集车一直嘴硬心硬,内心其实超渴望爱的,超爱父母的~包括后来为求黑白郎君救治叶小钗去下跪,尽管事前骑了崎路人,事后砍了黑白郎君,总要有这份想救爹的心才会愿意参与这件事。再回想霹雳至尊,他对母亲的感情确实也是如此:外在没有任何松动怜悯,内心惊涛骇浪。所以原剧远比小说版激动我是服气的。

    话说回来,既然崎路人对金少爷的“调教”告一段落,我也就可以作出自己的结论:这完全是一场剧情功能性的活动。崎路人让金少爷拉车,制止了他在江湖上闹事(霹雳眼到剑魂证明,让他自由闹事的后果太严重了),并让他在关键时刻起了救场作用,一切都只为这个目的,此外崎路人并未对他进行任何真心劝导。只打不教育,唯二两场好好说话、以情理动人的说辞,关键部分全在说谎!萧竹盈死前没喊金少爷,也没托人照顾儿子,因为她死得措手不及;而崎路人为了让金少爷听话行动,假造了煽情细节才能成功。若没这个需要,金少爷有啥行差踏错他要么敲锤子,要么打耳光,用白烂大道理强行压服,根本不求对方心服和改变。难怪在接受他调教兼上演血路迢迢父子情之后,金少爷为人处事没有任何进步,跟叶小钗的关系也没有任何改善,因为这个层面上的事情崎路人本来就没管过。如果有用,他甚至支持鼓励金少爷去耍贱。对,说的就是金少爷对风采铃开黄腔那个事,风采铃当时确实很尴尬,却没小说里写的那么羞愤欲死,金少爷说那些混账话侮辱的是自己和身后人而已。无关女权,换成风采铃是个男人也同样。崎路人默许是因为这招有用,而实际上早已超越了正常底线,在他身上类似的例子实在太多了。

    小说版不得不保留了三点金之类,因为它有“用”,风采铃就是在这场对手戏里被成功威胁,才答应毁容远走。三点金之外的部分作者还是忍不住删了,因为只能显示这俩男人的无耻。而不是某些为黑而黑的人说的“竟然听得懂黄腔,绝不会是什么好女人”…

    所有关于崎路人和金少爷这段短暂相处的同人,都有种奇妙的温馨可爱。《星垂子夜》里的漫画,几格就画出他们俩那种欢乐融洽,和金少爷的渐渐改变。我也就一直相信了崎路人苦心调教金少爷的剧情,因为片段细节真的挺有趣。而实情是…不存在的。上述一切都不存在。崎路人如果用不到金少爷,就不会对他做什么多余的事,就算被他“欺负”当马骑,也没有什么多余的情绪。小说作者已经努力补救了,看来也察觉到了吧。

    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素还真风采铃相关干脆另外开帖好了。那么其他零碎也记一下:

    *童颜未老人没人理,穷极无聊伙同女暴君去打了打万俟焉,没结果。天蝶盟的彩纹蝶来约他们一起去打素还真(直率表示“你们有素还真不打,打万俟焉干嘛?”他们果然无言以对…),以为是捡便宜去的,结果被刀兽剑禽打得落花流水,决定先各自回老巢咪一会儿。这惨淡的人生…。

    花信风被刀兽剑禽打败后果然也回老巢咪着,天蝶盟需要人去打逃跑的刀兽剑禽,就暗中指点他对敌之法,于是花信风显示出了登场以来从未有过的气势,霸气十足地砍死了刀兽,追着剑禽打,把天蝶盟的追兵也不放在眼里。……原来他真能赢的时候是这么个画风,所以之前作高人状到处伺机而动,只是因为内心清楚赢不了吗………

    *寒夜残灯好像很能打,很有本事,但自登场以来,除了救黑白郎君脱离魔域并传授武功,仔细一想他没做过什么有建设性的事,拖后腿唱反调特别行,不这样做要怎么才能解决问题他就不管了。站在上帝视角看,可能他怕黑白郎君治好叶小钗就被金少爷砍死,所以才不让救。可能怕天蝶盟向他熟人们下毒手,他才不说真相。总之都有理由,但他从不说理由,从不实际帮忙,只专注于唱反调,要帮也帮倒忙。没有欧阳上智时期照世明灯的魅力,也没有后来照世明灯的帮忙能力,看着真有点烦人。

    *天蝶盟作为幕后阴谋组织,被抬得挺高,实际小兵出来时不管能力或格调都很差劲。

    *刀兽剑禽是忠仆大家都知道,我却不知道他们俩之间其实也gaygay的…。霹雳里这种成双成对做人部下的往往都很有cp感?诛心断邪也是,应该还有别人。我个人挺喜欢这种关系,两人都可以为主人去死。要活却是相伴而活…

     
    评论(2)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