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10

     

    霹雳异数21-25

    我已经放弃认真去列举小说跟原剧如何不同了,因为小说作者本身很厉害,能增会删,还懂得场景顺序调整和合并,甚至有着洗脑一般的笔力。一句话,改得太多太狂放,记不过来…。所以还是原剧为主吧。

    当然该提的还是要提,比如童颜未老人,现在我明白了他换偶(丑!不童颜!有机会我就要呐喊一遍!)再出可以结掉雨台齐天塔的线,否则他和十二兽人这股势力在霹雳史上就会像金太极和女暴君一样被记录为“莫名其妙失踪”。同时兽人被打趴可以化成三颗碧血龙珠,分别被风采铃和一页书捡走,风采铃更靠它当敲门砖才被百里泣收留。——以上剧情作用之外的部分就随便写写,丢脸破格毫无顾忌,包括最后不知所谓的死法:莫名其妙求知欲发作,想知道刀兽剑禽用啥兵器能成功砍死他家八个兽人,于是去巨书岩问太黄君。正好偷听到一线生说素还真拿到龙骨圣刀没随身带着,一定放在琉璃仙境,就派四个兽人赶紧跑去抢,自己跟太黄君啰嗦来意。太黄君打发他去翻书看,再跑到琉璃仙境就赶不上趟了。生气地回来看见童颜未老人还在认真翻书,马上翻脸开打,几招之内打死。为什么要如此有求知欲!不会早点跑吗!!我已经懒得吐槽了…。小说作者一定也很无语,干脆把他所有相关线索铲除,碧血龙珠都没剩下,间接让百里泣成了免费接受可怜毁容姑娘的好心老伯(好吧,他本来也算是)。

    能充分显示小说作者功力的还有寒夜残灯这整个人。主要戏份大致不变,经过场次调整,读者(包括十几年来的我)会依稀记得他似乎很厉害、很睿智,似乎挺能办事和救场的。而事实上…他出来这么多集,唯一办成的事情只有从雾谷把黑白郎君放出来并拔掉兽骨,赠予绵指十八扣秘笈。当初把黑白郎君关进去的是灵心异佛,把秘笈给他的也是灵心异佛;告诉他拔兽骨方法的仍然是灵心异佛,因为绵指十八扣秘笈的主人曾是魔域大将,比阴间大法师之流高级得多,当然会解。此人就是雾谷老人,灵心异佛显然跟他很熟,照世缘在被他救之前却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个人。——所以连这件唯一办成的事情,照世缘都只是跑个腿传个话而已啊!我十几年来咋就没想通呢!!

    在这唯一成绩之外,照世缘就只会走来走去,说些有哲理的话来唱反调和拖后腿。好不容易崎路人事急请他去琉璃仙境阻止黑白郎君和金少爷决斗,他自己也很感动地说:这是崎路人第一次找我帮忙做事,一定要做好!然后就被天蝶盟的人围攻,晚到一步办砸了。崎路人竟然还肯继续请他进雾谷劝劝断臂逃入的黑白郎君,他又很感动,不惜跟迷蝶定下了喝三杯毒酒脱离组织的约定,才摆脱追杀去雾谷找人,结果啥也没见到。去飞蝶宫喝毒酒脱离组织,三杯下肚基本真的丧失反抗能力,跌跌撞撞逃过追杀(途中被路人唤魂丧傲八方救了一下,他们俩从迷蝶那里打听到崎路人消息就没再管他了)爬进雾谷,被雾谷老人假拍死真收留。本单元戏份杀青——到下一部还更糟,我在看霹雳劫时已经记录过。就这惨淡的一生居然能被小说作者写得还有个样子,太值得佩服了…

    值得一记的是原剧中迷蝶对寒夜残灯挺有感情,能看得出曾是拜过把子的。也没像小说版里还卖弄风情企图勾引他,就是一起混江湖的结义好妹妹该有的样子。不要看迷蝶在霹雳史上是个小人物,在天蝶盟正式现身后她身为总经理(总裁是灯蝶)表现相当不错,各方面能力平均而又稳健,是那种无关性别的能干手下。天蝶盟要没她就运作不起来了,总裁老大神神秘秘不出面,二教主灵蝶宁可死都不肯上班,三教主枭蝶只会打架没啥脑子,打架还打不赢,被一页书秒杀。四教主长期旷工追女神。彩纹蝶做信息收集和传话工作很有成绩,一旦正式出去打架偷袭什么的,立扑,已卒(打死他的万俟焉目前仿佛已被全世界遗忘)。全靠迷蝶一个人管理一大群小兵,还包揽对外一切社交。不知道像她这样能领多少工资…。

    话说这个枭蝶因一露真身就是具尸体,在霹雳史上总算留下一页。到幽灵箭时期,隐面圣尊一露真身就是个焦骷髅头。到争王记时期,九念如来一露真身就是一些爆炸中的渣。唉,反派组织中层的待遇真是越来越差-_-

    扯远啦,说回异数原剧。崎路人没空亲自阻止黑白郎君和金少爷决斗,因为他听说素还真去悬空棋盘服刑,赶紧飞奔去阻止。而这,就是他破格的真正开始。素还真的待遇虽惨,很明显只是在受罪,无性命之忧;而黑白郎君和金少爷若无人阻止,打起来功力悬殊,应该是金少爷会死。到时候不但损一战力,叶小钗也绝对跟黑白郎君不死不休。孰轻孰重,哪边才是必须紧急处理妥当,我都想得明白,崎路人居然不懂?先前照世缘说“我不让黑白郎君救叶小钗是怕叶小钗找他报杀师之仇”,崎路人会认同已经够瞎的了,因为根本没人告诉叶小钗杀师仇人是谁(我不敢相信,但好像是事实,已向他人验证),连个会不小心说漏嘴的人选都无,报个头啊!那还只是口舌官司,这次真阻止不了可要出人命的。崎路人的智慧和全知全能,到此已然崩塌。

    跑去悬空棋盘后他直接向两个陌生高人呛声,放狠话逼放人,没效就开打,轻易被打吐血,马上使出底牌天绝六式,被识破来历。接着就“六神无主,让一页书半尺剑来决定”——此乃剧中他亲口说的原话,也奠定了他接下去的格调与方向。一事无成,到处逃窜,主线上发生啥事都晚别人一步知道,总之一切光环瞬间落尽。破格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同集破到渣也不剩的还有只会嘤嘤嘤的风采铃,他们俩不愧是亲的师兄妹。

    同一个问题:崎路人搞成这样,突出的是素还真的魅力智慧吗?不是的,素还真还在慢慢触底反弹,真正被突出的是一页书半尺剑。就从这里开始,这俩废话高人新角色终于显得有来历了,插手当前各种矛盾都有一套本事,且有效果。编剧似乎在证明,除了崎路人在异数前二十集里那种捧法,霹雳还能写出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全知全能大人物。崎路人最多只能当当临时小队长,等素还真彻底缓过来,崎路人就连这功能都没了。无关乎“踩”,剧情没让他延续以前的风格再被谁打脸,只是像对普九年一样,有种完全懒得再写的放弃。真讨厌啊,虽然这就是我认识的霹雳。

    台面上如果出现两个水平地位差不多、高谈阔论很了不起又爱帮正道忙的高人,根据霹雳定律,起码有一个是反派。现在这两位也同样。到24集基本可以确定坏的那个是半尺剑,在此之前一页书也很可疑,两人真真假假互相试探互出暗手的戏份甚是好看。正版原剧半尺剑长得比雾谷老人还和气,一双大眼睛,眼神很清朗,会给霹雳著名没品坏人(我指的是武皇)挑这个偶,岂是偶然?新版异数一页书的偶有点太严肃,先入为主就是个威严凛然的好人,半尺剑偶则小头锐面一股奸相,上述这种扑朔迷离的乐趣恐怕无法再现,可惜了的。

    确定一页书才是好人之后(雾谷也在他家旁边,而非半尺剑的九层莲峰,这都是伏笔),这个全知全能新人大先天就真可爱!能跟半尺剑聊高深话题、沉稳斗智,跟秦假仙照样聊得不错。不但不到处教人做人,还被秦假仙当面呛,然而你不会觉得他差劲,因为所有该他强硬耍横不受半点气的地方,全部都做得又对又好又及时。行动力和效果超一流,为人处世上也没搁下。在1990年以前的霹雳里,好像从没有过这等人物。唉,要明白真正的一页书有多棒,才能明白我为啥不能容忍有人教他看星星谈做人,以及我为啥对现在新剧一页书彻底无视…当然其实也没指望过人人明白。算了又扯远啦。

    一页书走了大先天路线,素还真也有自己的路线要走。这五集里他好像依旧很惨,我评价倒挺高的,之前十几集的失智状态已经永远离开了他。为救出风采铃甘愿扎针扛棋子服刑,个人认为与失智毫无关系,正是“情实难已,义无反顾”。既然风采铃在天蝶盟手里,无论她只是前十五集的知己,还是兼任他交出身心的对象,他都不可能放着不管。扎针服刑看着苦,实际在霹雳里不算什么大伤;路人的嘲笑辱骂,没啥特殊杀伤力;当胸刺一刀,被刺完照样该干啥就干啥;迷蝶还以为三杯毒酒他会乖乖喝,为了风采铃他什么都干(很不幸,降智后的崎路人也这么想),结果蠢的是迷蝶,不是他。一切他自有分寸,爱情归爱情,就算风采铃本人请他直接躺倒被杀死,也不可能成功。这样的素还真仍不如霹雳眼时期全知全能,但足够出来做事了。

    悬空棋盘上救狄箫,果断用好不容易到手的当今第一神兵龙骨圣刀去换叶小钗,说明他的情商也在恢复…不,该说是进步才对,霹雳眼时期他还不会。如果样样只想自己,肯定会更“聪明”一点:放手或补一掌让胆敢刺杀自己的可恶家伙当场丧命,让叶小钗多躺会儿我手持龙骨圣刀踏平整个武林后再来救你,要么干脆不救你了你个瞎子有啥用呀哈哈哈我已经天下无敌啦…。如此,最后他能得到什么呢?已经手持圣刀的太黄君又得到了什么?

    素还真在剧中实际所做,是有实实在在的收获进账的。人心才是比圣刀更珍贵的财富,欧阳上智的例子则说明人心只有用真心去换,不然靠虚伪之情骗到过再多,最后都要失去。无关爱与仁慈,对会领受真心的对象付予真心,才是真正的智慧。

    按理说狄箫跟素还真不熟,不应该那么快投诚,多年来我也这么想,如今结合其他细节忽然明白了。他去悬空棋盘,不可能直接上去攻击素还真,也没其他机会近身,只有装摔吸引对方注意,趁机戳一刀。——然后呢?素还真或松手或还击,他或摔死或被打死。在组织的计划中,狄箫的生命和任务就到此结束,即使他是个能学到一些绝招的中等人才,没准比假刀兽剑禽还强一点,也就这么完结了。这就是他的用场、他的命运,这就是当今的武林,这就是天蝶盟,他知道且完全接受。

    但是素还真拉住了他,流着血把他拉上来,希望他活着,说他是朋友,是兄弟。这还不够吗。还要什么才够?我连假刀兽剑禽都一并理解了,他们俩不是风云四奇,只是两个才能跟狄箫差不多的喽啰,风采铃和秋分哪怕只当他们是正常的工作伙伴上下级,平日里说说聊聊安静相处,也胜过他们在天蝶盟的一辈子。

    那么狄箫后来因素还真交出龙骨圣刀而死在太黄君刀下,算素还真坑了他吗?我想了想,素还真交刀他是看见的,太黄君跑来杀他也是他自己先去惹的。不是无妄之灾,只是求仁得仁。拿这话问他自己,估计他不会去怪素还真:虽然同样达不到目的就惨死,几天前他死在悬空棋盘只是个尘埃般的炮灰,现在死却是素还真的朋友,是个“人”。素还真知道他是个可以拥有兄弟朋友的“人”,士为知己者死,足矣。

    这阶段的主角团力量渐渐充实起来,秦假仙和一线生(把他算成主角团有点作弊,可我忍不住)成绩卓著。秦假仙不仅能跑腿传话,还能联络交流其他所有人,一般等级的动脑和打架全可以一力承担,乱刀戳死道世生尤其好看(小说里改了,大概怕太残忍影响正面形象?),连搞笑花样都多了不少,对素还真的情义值巧妙刷满。一线生更是完全搞定太黄君,小说里太黄君还以残余智商挣扎了一下,原剧太黄君已经把一线生当作心腹好友和智囊,言听计从了…

    个人觉得在这个时期一线生还是单干户,跟素还真是那种亦敌亦友、归根结底算朋友的关系,一切皆可自专。他到哪都能混得很好,其诀窍光看屈世途是不够的,得看这个时期。比起渡入迷、女暴君、泣花郎及同时期所有其他“反派得力手下”,一线生屹立不倒之秘诀在于他给上司(含太黄君)留下的人设印象。有技能,有用,一般任务都能办好,上司为难时他能提出一些有用的建议,上司所有显示智慧的高见他都能听得懂并说出哪里好,这比直接拍马还讨人喜欢。有点贪婪,有点胆小,有点贱,以至于上司不会猜忌,同事不会嫉妒,所有人都有种自己比他高级的错觉。头脑清楚能言善辩只是必要条件,最后这项才是一线生在非屈世途时期混社会的第一利器。从欧阳上智到迷蝶没有不中这招的,他只跑去飞蝶宫说了素还真一通坏话,迷蝶已经对这个初次见面的人确立了如上印象,答应以后有啥针对素还真的策略都要通知他了。太黄君本来恨得牙痒痒,他从魔域回来二话不说先把圣刀往前一塞,爱刀如命太黄君立刻相信了他的诚意,比小说版里老长一段话有效得多。不服不行啊。

    其他零碎事:
    *花信风在丛林中杀刀兽剑禽、逼走风采铃,加上去天蝶盟交涉,整个过程帅气逼人到打破我以往所有成见。…然后他又带着徒弟去偷窥枯叶并碎碎念了:我们取胜没把握呀,要好好试探等待时机呀…。果然,他只有在确定打得过对方时才会帅气起来吧。通瑶池八面狼姬大概认识的都是他帅气的一面。

    *金少爷砍断黑白郎君手臂这件事,全过程我都很想吐槽。黑白郎君乖乖被魔域操纵杀人已经够丢人的了,面对苦主哪来那么厚底气?他给叶小钗治伤,没有任何恩情可言,是他当初提出个不可能的条件来拒绝,万没想到金少爷真敢下跪,才被逼来的。金少爷放弃一时尊严的份量足够让他跑这一趟,之后当然是有怨报怨,有仇报仇。哀三声偷袭黑白郎君有错吗?没叫黑白郎君必须偿命就够便宜他的了。他还欠叶小钗一条半驼废的命,又打算砍死叶小钗的儿子,来治伤只是拉不下面子,没什么善心。这些事叶小钗都不知道,所以才很内疚金少爷断了自己恩人的手臂,可金少爷哀三声他们全知道啊,黑白郎君自己也知道。只断一条手臂还亏了他啥不成,竟连哀三声本人都跟做了坏事似的。金少爷还表示偷袭不是英雄好汉,骗鬼哦!真是英雄好汉就不会掐准对方刚耗费功力救完人的时候来打,而是以后找机会公平约战了。亏我还说过他比他儿子多点英雄气概。最后半驼废和呼三叹等于白死,找谁说理去?算了叶小钗少一件事是一件事吧,他估计还不知道仇魂怨女死了呢…

    *悬空棋盘的离恶障断罪业两人长得奇形怪状,没想到素还真听说叶小钗被绑架,还没开口请假,他们俩就先说放他假去救人了。真是开头绝对看不出的通情达理大好人——然后就好人不长命。离恶障在家乡还有老婆孩子,好想回家看看…一听这话我心里大叫一声flag,没出三分钟他就死了,哀哉。

    *素还真公开挑战太黄君,情义上对得起狄箫,战略上也没什么大错。所谓天虎斗魔龙,双方都是散兵游勇聚不齐(天虎八将死后取代一说在25集自动消失),对手只有太黄君最可惧,如果天虎八将齐上,魔龙八奇也得齐上,一场混战死伤必多。还不如让素还真一个人去挑战太黄君一个人,龙骨圣刀再厉害最多死他一个,但凡成功赢了或同归于尽,天虎八将其他队友全都没事,对余下的魔龙八奇就有不少胜算了。崎路人的主意则是:“来吧!人多力量大!勇敢大决战!”我可不敢恭维。

    *崎路人听说太黄君得到圣刀,带着金少爷去呛声,没开打就走了。金少爷很不满,崎路人说还不知道龙骨圣刀到底威力多大,不能妄动。金少爷说:“我打头阵,我牺牲!还怕什么?”崎路人说,自己找死不是你的作风,你死了我就能得到刀吗?太黄君不是泛泛之辈,想打败他需要谋划。金少爷这才罢了。

    老天爷呀喂,后来崎路人跑出去送死时的台词不就是“我打头阵我做牺牲”吗…这到底打的是谁的脸…

    太黄君在面对这次呛声时说:“除非世间没太黄君的存在,否则龙骨圣刀不可能落入他人手中。”这话在霹雳劫里应验了,他先死,别人才得到。

    *因为崎路人要召集队友打群架,让金少爷去找八面狼姬过来,他才回到风刀雨箭云霄楼。剧情还没忘记交代上次他逃出来时把天蚕伞藏在附近,这次正好用上。那么究竟“开始因自然条件很难进入的地方,后来破格就随便人进”是几时开始的呢,至少这时没有。大宇神宫到后来就是随便进的了。

    以上不是重点,重点是…小说里写着金少爷因为莫名思念八面狼姬才回去找她,原来又是假的!我曾埋怨金少爷把号称真爱的女人拉到江湖中陪他冒险、最后死亡,原来真正的发起人是崎路人!金少爷和八面狼姬是否真爱要等以后眼见为实,好比当初我看了好久都觉得阿修罗主宰对天祸妖狐没什么爱,传言有误。最后心服口服…

     
    评论(14)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