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5

     

    一出好戏观后感

    很随便,请当作长微博看。

    先说总体…能看下去,会有情绪感染,节奏不能说很棒但过得去,画面很有感觉,演员们的演技都ok,而且有超过“需要”之外的亮点。不说是部十分好看(这跟“出色”“优秀”还不一样,指的是字面上的“好看”)的片子吧,起码绝不难看,看完也不会懊悔在电影院白白浪费了时间和钱。巨浪滔天和穿越巨浪的场面,还有岛上的大雨乌云,都是真的美。那是震撼城市人民的自然之力。

    导演应该不会特别注明内涵的真相。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按规矩都得观众自己去参悟,说破就没意思了。所以以下肯定也只是我自己的感觉:

    这片子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你可以把它当作一个纯的荒岛求生历险片,没什么隐喻,一切都是真的。就好像那部“厨子戏子痞子”虽然充满神经兮兮做梦似的东西,偏偏就是在一本正经讲故事。同样,要解释为一个寓言,所有人和情节都象征着人类文明史上的过程和符号,也没啥不可以。不管作为荒岛历险商业片还是人类社会寓言,抱定观点一路看下去,最后都有可看性,有收获。这有很大一部分靠了演员的演技,大多数演员演得有厚重感,就是不止表面上说笑打闹喜怒哀乐那么简单,背后似乎还有别的东西。

    不过…如果当作现实故事商业片看,就无法解释片中很多不合理的段落,且看得出是故意不合理,比如张艺兴几个月不长胡子、舒淇永远干净美丽。很明显其他男人头发胡子都越来越长,女人如某大姐也越来越黑。至于当作寓言故事来看,我必须说…又不是没有看过寓言式电影,相比之下水平差多了吧,何况我本身就不喜欢用红楼索隐式眼睛看作品…

    这么想着时,看到那个惊悚的解读,我忽然受到一定启发。然后再接着看下去忽然觉得全都对了,没有什么不合理与违和感,镜头和情节的荒诞是一种“梦境”的感觉,明目张胆的怪异与不合逻辑却被周围人无视,大概是梦中世界最大的特征。看《身在其中》时不少人解读一切都是女主的梦和幻想,我实际看后无法认同,但这部就越看越对。天上掉鱼前后(尤其之后)发生的一切,全都围绕着马进这个人内心的焦虑。他没有钱,没有爱,没有未来希望,没有社会地位。所以他中奖了,然而他有六千万,自有老总们有六个亿,女神也不会因此跑来屈就他,他的内心仍然在焦虑。焦虑到濒临疯狂的那一刻,天上忽然掉鱼,有力量与技术的人们和有财富与地位的人们都要抬头仰望他,他没有了六千万人民币,但有了地位和尊敬,新的开始和希望。平时不正眼看他的女神其实内心是在意他的,并在一次次正面相处后变为喜欢,最后成为一生一世的爱与信任。可在意识深处,马进也明白所有这一切都是假的,都是自己的疯狂幻觉。渴望的我与现实的我一直在冲突,他又不敢正面面对,所以由“小兴”来强势表态:现在这个样子不是很好吗?所有要破坏它、拆穿它的人才是应该被电的疯子!“马进”则作为意识到真相、不愿活在幻觉中的那个自己,在跟“小兴”对垒,并且胜利。即使烧掉那座恍如安身立命乐园的大船,即使孤独地下坠沉入大海,但他的内心获得了真正的平静。

    由于岛上的一切都是马进的幻想,所以只有最亲近的小兴、女神姗姗永远是他记忆中的样子,其余人都某种程度上的刻板化,外表随着马进意识中的逻辑性而变黑变粗糙,性格思路表现出的则永远是卢瑟马进靠主观视角平时接触所产生的刻板印象,没有任何其他因素。好比张总,就是高高在上、剥削员工、爱女如命、其实根本没本事还不如我…某大姐就是花痴、爱咋呼、搞笑…大胸妹就是大胸、卖弄风骚换取利益…全部都由关键词拼成,只有在梦中才不显得单薄奇异。当然幻想世界里也不会仔细交代他们靠什么过着鲁滨逊的生活,甚至流落荒岛那么多天,难友们变粗变黑,却从来不瘦。因为马进印象中的他们就是那个脸,他可以凭那部分合理思维在幻想中弄粗糙,再进一步却是想象不出来的。

    这样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荒岛求生故事从来没有出现过纯野性的争斗和杀戮。因为一切都在马进这个人的幻想世界中,他是个内心愤愤不平的卢瑟,并不高尚纯良,有使坏的倾向,还会付诸实施。但哪怕为了爱情,他实际做的也只是送个纸钱,放个鞭炮,小打小闹。真正的恶毒事和犯罪他做不来,因为本性善良,更非常了解真正的道理——女神不喜欢我,也没有理由喜欢我,她这样做没有错,同事取笑我不尊重我,可也借给我钱,停下车让迟到的我上车。马进渴望着财富爱情和地位,但并不仇恨和企图毁灭任何人事物,包括践踏法理。所以故事里没有血腥,没有任何人是纯然的恶。他幻想出了那么多人,以生活中的印象而言各有各的讨厌,但他毕竟是希望他们好的。也因为马进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最后“小兴”输了。大家给他笑容,女神给了他真正安静美好毫无杂质的,属于两个人的爱。

    就我看来马进大概真的在荒岛上。其余人或许已经死了,片中偶尔会有他独自一人徘徊于岛上的镜头,或许那才是真实场景。包括最后与姗姗一上一下相视而笑,如果高处没有姗姗,也就是他一个人在笑而已。可以想象成他无法接受现实,展开了曲折离奇的幻想,那最后他被救了吗?难说,可能精神世界的最终胜利就意味着肉体的死亡,他根本没有离开荒岛,只是停止了在幻想中自我挣扎折磨,得到了永远的安宁。

    当然也可能从上车或中奖开始都是马进的幻想,那些同事有没有真的出海,就跟《恐怖游轮》里那些朋友究竟有没有真的出海一样众说纷纭。我会如上所想,是因为正感慨着忽然想起最开始某种疑似错觉的轻微既视感,原来来自《惊异世纪》。也是公司员工乘船出去学习游,流落荒岛,有老板有保安还有男主暗恋对象。可碰巧了,我发誓我看完电影想到这个事,才刚刚意识到《惊异世纪》的核心恰恰就是“同事们一上岛就死完了,以下所有曲折故事都是男主一个人的幻觉,故事中人有的是男主自己化身,有的是以平时情绪和印象勾勒出来的形象”。因此我才会相信马进的同事们也都死在岛上了,本身倒没什么道理。

    话说舒淇这个角色如果不用幻想来解释,就整个儿虚掉了。《惊异世纪》女主比她鲜活得多,但那也是因为跟男主曾朝夕相处做过夫妻,男主了解其性格,幻想得才能够那么具体。姗姗确实不行。

    于和伟我几乎不认识,还好最近看了几集《猎毒人》。张总挺好。

    张艺兴我也几乎不认识,但演得十分有惊喜,谁也不能否认这是个演员。

    史教授就是发胖了的梅总,不说我完全没认出来…

     
    评论(9)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