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19

     

    熟肉随记52-54

    七更万岁!!!七集太长了所以分两篇贴。

    52

    难敌、沙恭尼、持国配合默契如行云流水,毗湿摩再次发挥说两句看看没用就歇菜了的本色。盎伽王就此产生。

    从这集开始,迦尔纳进入了某个持续得其实并不太久的时期……说简单点就是他一生中想得最少的时期,说暧昧点就是跟难敌的最甜蜜时期。这期间,难敌什么都对什么都好,放屁都毫无疑问是香的,而他自己也正处在飘飘荡荡的幸福云端,比苦恋得遂的小姑娘还要喜悦甜蜜、不管不顾。

    这真是太好理解。难敌让他得到了赞扬、欢呼、温柔体贴的肯定、完完全全不带任何异议的“接纳”,都是他最亲的爹妈也不曾给过的。一个从没有过这些而又时刻渴望的人,心怎么会不为之瞬间融化!幸福来得太突然,他简直不知所措,没当场感动得哇哇大哭就算很含蓄了。以前所有梦想和幻想都不可能有此刻的现实这么美,不但被尊重,还得到了比场上任何人都不差的尊贵身份,到哪儿都能抬头挺胸走。堂堂一国王子,还对他被欺负压迫得有了奴性的老爹如此温和有礼!王子的爹又是礼贤下士,封王这么痛快!活了二三十年,世界在他眼里全是灰暗的,然而难敌挥一挥手,就整个变成了闪闪发光的玫瑰色。难敌就是白马王子,就是最神奇的魔术师,就是神!SUPER STAR的歌词全部都用得上。再看看敌方:自封天下第一高手的死小子,歧视劳动人民的死胖子,虽然说不出哪里不好但挡了难敌的路因此必是坏人的圆脸大眼透明人士,及其他人等……。那必须踩啊!你不踩我都帮你去踩!!——不过这几集难敌亲自动脚踩得太热烈,他只能在旁边稍微帮个腔,心里一定很遗憾。

    以上绝非讽刺,我跟他一样认真。我是想说,从这集开始他的性质变了,中二青年变成了失足少女(被黑帮老大拐走混黑社会的热血少男都不算,真的只有被情场高手勾走、离家出去打架K粉的失足少女可以形容),所作所为不再基于啥具体目的或先进思潮,只是纯粹出于对难敌的虔诚。所以,尽管他在这时期对外界的麻木不仁达到了空前绝后程度,最该怪的也只是拐骗失足少女的那个人,少女本身不过糊涂蛋而已。

    “空前绝后”四个字真不是白说。难敌和沙恭尼公开大声骂般度五子出身不正,再不正也不是他们自己想生出来的,要怪老妈出轨、老爸当乌龟才对。这不就是指着鼻子骂般度和贡蒂吗?连先前完全不顾贡蒂感受的甘陀利都腾的一下站起来,一副生怕贡蒂立刻掀桌的样子,这事儿还小吗?但迦尔纳就真的一点感觉也没有。一位无辜的高贵女士被当众侮辱节操,他却视若无睹,要存心报复倒还算了,不合道德起码合逻辑。可怕的是他真的完全没意识到,一百多集后还能跟这位女士本人理直气壮夸奖难敌在此役是多么慷慨伟大……除了麻木不仁到空前绝后,我还能说啥。既然都这样了,会做出啥也就都不稀奇了。

    其他值得一记的细节是:

    * 其他各种版本里阿周那和迦尔纳其实都没真打起来,这版里对射主要是为让贡蒂发现金甲吧,不然我也一直疑惑她怎么认出迦尔纳的。单看这场比试实在没觉得迦尔纳的实际水平能碾压阿周那,当然真打起来肯定是他赢,因为有铠甲。大家的箭技都是辛辛苦苦练出来的,到底谁在开挂咧……

    * 升车一直竭力想把儿子从这件事里摘出来,在迦尔纳眼里肯定只是胆小怕事和受压迫的奴性,殊不知许多年前他就跟老婆儿子说过,被贵人看中未必是好事。当场被赶出去,只是受辱一时,被难敌套上后可要束缚一世。无奈他没法改变结果,这个结果,同样是在许多年前他光着膀子在家边干活边数落儿子时就注定了。与他相反,罗陀却随儿子愈得尊荣而愈见喜色,儿子爽了她就开心,所有不妥和危机都暂时忘记——我总算知道迦尔纳这一高兴就顾不得其他的性子是哪里来的啦。

    * 难敌和沙恭尼公然侮辱象城正牌前王和王后,以其平时作风而言毫不出奇,真正出奇的是整个象城王室竟无一人喝止这种于公有失国体、于私更恶劣至极的行径,我真想知道般度若活着,对亲爱的哥哥嫂子伯父弟弟会有何感想。甘陀利很紧张不假,但只不过心虚在怕贡蒂发飙,对儿子的责怪或对贡蒂的歉疚是一丝儿也没看见。持国的反应丝毫没拍,就更微妙了。真当难敌他们只是嘴贱痛快一下?他们的意志就是持国的意志,大家连成一线有意识地瞄准贡蒂母子在打,而毗湿摩和维杜罗根本无能为力。不明白这一点,就不能明白贡蒂在此时认子的危险性。五子出生时都全国庆祝、过了明路的,尚且不能有任何保障,要是忽然多出个父不详的非婚生子,贡蒂被判婚前不贞,五子又怎么立足?没处讲理去。等五子倒了,不需要有人牵制阿周那了,别告诉我难敌还要留个贡蒂之子在身边享受荣华。多天真才能信迦尔纳会有好下场啊。

    贡蒂当年和现在的难处,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难处,光她一个人还罢,养父和儿子们可真会被连累的。但她仍然激动得语无伦次,坚持要去认子。很久以后迦尔纳对她说,反正你爹的名誉、你五个儿子都比我重要就是了——天地共鉴,实非如此。要说书里和88版里贡蒂对迦尔纳的爱只是个设定,我基本没啥意见,但在这部剧里,迦尔纳真是她最爱的孩子,没有之一。她对任何其他人的爱都包含了责任、理性和社会因素,对迦尔纳却只有感情因素。当然五子即使知道后也没吃醋过XDDD

    53

    除了母亲的膝头,世间别无童年。所以将来迦尔纳唯一也是最后一次回归童年时的纯真无私,就在母亲的膝头上。罗陀陪他度过童年,而贡蒂最终洗净他一生尘垢,带他回返童年。这伏笔埋得太深。

    升车家双亲别子的这场戏真美,迦尔纳好看得简直像散发着馥郁芳香!爹妈演技过人,千言万语更在台词外。尤其罗陀,回过神来后知道儿子这一去是不太妙的,可她毕竟跟升车不同。儿子就是她的命,儿子的喜乐超过她一切人生经验和道德标准。跟儿子分离这件事上,我觉得她七分是遵从丈夫的决定,三分是凭自己脑子知道丈夫说的道理确实没错,总之没有一分是真心愿意如此。身心撕扯煎熬的两难,不用多一字,看演员的表演就都明白了。

    升车的爱则是好父亲的爱。比起罗陀那种恨不得永远抱在怀里的母爱,升车更注重儿子的品性和将来。儿子毫无政治头脑,他却既有中年人的睿智世故,也有这么多年旁观而得的政治经验和思路。论起对现在局势和未来发展的判断预测,说老实话,他比毗湿摩还强。本剧中真要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该举的例子恰恰不应是迦尔纳,而是他这个老老实实干活一辈子的车夫才对。整个象城王室,都还不如升车一人。

    ……不过,这也不能改变结果。一来迦尔纳现在是热恋少女(少男都不算)状态,父母说什么他都听不进;二来,升车贤德明智一世,却唯独在儿子童年时走错了关键一步。没及时肯定和发扬儿子的好品质,对儿子的困惑只给予简单粗暴的斥责打压。那时就没确立“无论遭遇什么都必须坚持的原则”,如今在儿子感情最高涨时谈道理谈原则,还有何用。从儿子少年起升车就努力在改正这个错误,但真的已经太晚了,已到结果之时,收获的也只能是苦果。罗陀哭得死去活来,做爹的心里其实眼泪没比她少流吧。

    至于迦尔纳……没啥好说。跟所有言情小说里挣脱家庭桎梏追求自由爱情的女主角一样,爹妈他是真爱的,“我是为你好”这话他是听见的,而心底其实是不认同的……。爸妈我走了!我永远爱你们!等你们想通了我会回来的![删除]带着外孙。[删除]这也是非常真挚的感情。其客观性质么,歌词翻译已经说得够通透,不用我说了。顺便一记,看完这段我忽然发现他对持斧罗摩的感情也算是对父母那种级别:“莫名地否定我——好委屈啊好委屈——可我还是爱你们,为了爱我宁愿迁就,委屈地默默离开。”对于让他感受过真爱的人,哪怕他觉得对方错了都只会默默委屈退让,不会真正反省自己对错并据理而争。将来对难敌也是如此。这个特色,给他带来的负面影响其实远比正面要多。

    这头母子洒泪分别,那头母子团聚欢笑。是什么造成这样的反差?我不认为是种姓,或者升车对制度教条的关注、贡蒂对五子的爱有超过对迦尔纳的重视。若问我答案,我会说是“儿子本身选择的做人道路”。当然啦,个人意见~~

    五子见了母亲,怖军无种各自卖萌,偕天的朴实就是他独特的卖萌方式。阿周那贴心小棉袄安慰妈妈,坚战第一个想到关心妈妈身体健康。都是小时候的本色。

    毗娅瓦达被弹幕骂得狗血淋头,倒让我想到了,相对于贡蒂的绝对感情因素,有关迦尔纳她是抱持着“绝对的理智”。全部发言都是针对眼下险恶局势的最恰当意见,但的确没啥人情味。我是在想,作为纯粹旁观的阿姨,既然能看出象城王室的不靠谱,估计迦尔纳在演武场的一系列作为她也确实没啥好感?所以贡蒂的心情她会体贴,五子的立场她会考虑(叫贡蒂别跟儿子泄露就是这个原因,不看到253集连我都无法相信五子能完全接受,何况她们),迦尔纳就……只要别死、别连累贡蒂伤心和倒霉就OK,其他随意?把自己代入毗娅瓦达就非常好理解了,然而年轻观众大概不会去代入一个中年理智阿姨的XD

    演完这集,稍有脑子的都该明白公开相认等于找死,那么私下相认又如何?答案就在下集喽。

    54

    我开始一直很疑惑,迦尔纳为啥能这么坦然地给贡蒂献花,他难道忘记自己白天怎么针对她儿子,以及怎么袖手旁观别人说她儿子是野种然后为了该人跟她儿子打架吗?不觉得羞于面对这位他据称一直敬慕的女士吗?……结果看下来,敢情他都记得!献花只是对小时候的女神还个愿,此外你儿子还是该死的渣渣,我男神难敌还是什么都对,没商量!……分得忒清楚了吧这。

    以前一直以为五子只是误解,因为演武场的事对迦尔纳没好感,就把他温柔礼遇贡蒂的一幕给误会成了找茬。实际一看,他们那里理解错了?礼敬儿时女神的一幕业已结束,迦尔纳这时候确实是在对一位无辜的年长女士无礼且无理地放狠话啊。以“仇敌的母亲”对她下了定义,还放话要亲手杀掉她儿子,那朵莲花所代表的敬意就真没意义了。加上演武场的事,怖军只是踩碎莲花而没去揍迦尔纳的脸,算他有涵养。还是那句话,先撩者贱。

    贡蒂在这个时候无法就地哭倒、大喊“你们别吵了你们是兄弟啊”的心情,见仁见智,我个人是觉得很好理解,没啥可苛责。玉娇龙女士当初还没抛弃儿子,是被人换走的,后来听到儿子说养父是个盗贼,都触动她自己心病而不敢相认。天下母亲心真有相通之处。

    撇开感情因素,踩莲花事件也杜绝了私下相认的可能。如果贡蒂私下跟迦尔纳说“我是你母亲”,要么迦尔纳不信,觉得老太太有神经病,两下仇恨更深;要么迦尔纳信了,首先就要回家去怒问爹妈(后来他就是这么干的),爹妈证实后他会如雷轰顶万分矛盾,既恨亲妈“畏惧世俗”(可怜罗陀在上集的痛苦原来是被儿子这么定义)抛弃了他,又陷入跟五子和难敌的恩怨两难。以迦尔纳这个时候的热恋度、亢奋度和是非不分程度,想要不露痕迹守住这个秘密千难万难,露馅是分分钟的事,到时候和找死的公开相认又有何异?

    13版编导在这个问题上算是尽心了。其他我见过的所有版本里,迦尔纳在相认前根本就不认识贡蒂,难敌方面也从来没瞄准五子的出身打压过。88版里迦尔纳甚至早就知道自己不是升车夫妇亲生,还跟难敌一起在天帝城做客很久,天时地利人和俱备,贡蒂仍然只会在心里慈母着,不作出任何认子的努力。到后来被儿子指着鼻子问“干嘛早不认我”,活该她无话可答。可是13版里,迦尔纳后来同样吼了这句,贡蒂同样不反驳,我就只能说是她对儿子的内疚与包容了。罗陀和贡蒂都“畏惧世俗抛弃儿子”,可这真的只是儿子单方面的误解而已。母亲不辩解不委屈不责怪,不等于他想的就对。

    说回纷争现场。四子的愤怒是人之常情,坚战则始终保持着应有的礼仪和格调。如果说四个弟弟是从没有“主动地”攻击过迦尔纳,坚战就连引号里的定语也不需要。可这并不能让迦尔纳对他区别对待,所以说迦尔纳判定好坏的标准真的是看人家对他尊重与否么?难道不是预设立场、先一步把别人推入“做什么都是错”的范畴?车夫之子不是原罪,难道国王之子就是吗?国王之子就一定比车夫之子在战场上差劲些?国王之子就该没招谁惹谁无端被杀?国王之子就该平白被侮辱还全体笑脸呵护对方小心灵?天晓得哦。

    持国对儿子的“爱”就不用说啦,看得出他和甘陀利对儿子们都是极度满意、感觉无处不好的。值得一记的是难敌上次离宫时不肯主动向毗湿摩行礼,这次不但肯主动,还面带微笑从容应对。确实“长进”了不少。迦尔纳在陷入热恋的当天晚上就被热恋对象宣告成了政治筹码,反正他自己也不知道。

    五子在大殿上似乎占了点上风,其实还是太天真。容不下他们的除了难敌和沙恭尼,还有王座上那位伯父。今日显露锋芒让伯父有了警惕,接着就会充分利用王权做锤子,把他们当地鼠打了。哀哉。

     

    摩诃婆罗多

    评论(28)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