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26

     

    《决战天策府》现场观剧感想

    为了拜谢海大人,这次要努力地写起来!虽然个人觉得没啥参考价值,因为我本身比较特别:挺喜欢粤剧,但看得不多。对剑三耳熟能详,但从没打过。听包子讲了很多有关这部戏的事情,但记住的多是吐槽。戏曲演员在新时代求新求变的事例很多,但我对这出戏并没多大兴趣。正是因为知道剑三的人物和剧情,才一直觉得跟传统戏曲根本是两个路子;过去一年多里拿出来宣传的段落,绝大多数卖点仍在“剑三”,而不是“粤剧”,偏偏我对剑三又完全没爱,当然也嗨不起来。一段段的新曲都挺好听,但还不至于好听到平白激起我的热情。……那为啥还要花几百跑人民大舞台去看戏?很简单,好奇喽。一年多以来听许多人讲过分析过,现在到眼前了为啥不看,哪怕要骂也得眼见为实嘛。

    ……结果11月22日晚上,看完上半场我就决定二刷了,看完全场后决定带我爹来一起刷。感觉自己真是没节操的人,之前的高冷去哪里啦=A=

    让我动心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这出戏,它真是一出“戏”。不是音乐剧cos剧或其他别的什么,而是“戏曲”。回想起来,最早意识到这一点是在棋兵上场时。开始不知道一帮人背着靠旗上来干嘛,说着说着才发现他们正在随着长官们战略谈话而动,那锣鼓点,那象征的意象,可不正是戏曲吗?二刷时越发记起,其实真正最早让我有戏曲感觉的不是这里,是更前头小七独自在台上背朝着观众的时候。虽则看不见脸,她的身段就是心情和表情。这都是盖叫天那年代的老先生们就在戏曲艺术总结里强调过的东西。

    在这个娱乐方式无穷无尽的新时代里,很多人已经不爱看戏曲了,我倒还爱着。可我到底爱它什么?无非是剧情的环环相扣,细节的正直义理、细微人情,戏曲特有的声腔旋律和音乐词藻之美,还有戏曲演员那不止花十年练出来的把子功毯子功,百年以来代代相传的好功夫。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以及值得传承下来的中华本味朴实内涵、戏曲艺术家凭借真实生活经验对戏中情感的揣摩和表现,都不是其他任何一种娱乐形式可以混淆代替的。

    问题是,上述这样的“戏曲”我已经好久没看到了。青壮年演员演的传统戏和一级演员演的新编戏都看过一些,按说全是戏曲没错,但如果我想看的戏曲是粥,它们就比较接近泡饭……虽然有时是海鲜泡饭,可始终还是泡饭……而《决战天策府》,开始我根本当它是炒饭,后来到了下半场就发现原来是一碗老火粥U U

    外面采访这个剧组,多在询问跟新东西的结合,其实这出戏里传统的东西更多。表演理念和象征手法是传统的——布景其实相当简单,一个台阶可以代表悬崖,一群姑娘们可以代表全军家眷,一双水袖可以舞出依依不舍宛转之美,也可以抖出大难临头如潮汹涌的恐惧。正如两队红黑兵,就可以是地图上的千军万马。

    内涵也是传统的——没争议,没灰色,没中二,英雄儿女侠骨柔情,而从头至尾不忘保家卫国。小七再甜蜜再磨叽再想跟李大哥共忘俗世,到正事时就有个正事的样子,且从不缺正事的头脑。好人坏人清清楚楚,剧情就是很明白告诉你好人也会很辛苦,但世间自有大节所在,是非必须分明,惩恶必须行动,一方有难要八方支援。说来容易,现在这道理可真不流行呢。

    功夫还是传统的——这点我实在佩服这个剧组,连我爹看了都惊。从头到尾几乎每个细节都在挑战戏曲基本功,小兵不是光翻个跟头走个圆场,女眷也不是光旁边一站或在后面举两把扇子,全都得大有功夫,还要有感情。说着“救大将军”,就得让人觉得他真的好想马上救到大将军……。主要演员更别提了,你哪怕演个传统戏都没这么麻烦,又要凭空揣摩出角色的气质和心理,有纯文戏级别的表演,又要每场演出特色高难度武功。而且这些功夫都是为表现人物服务的,并非杂技。李承恩的几场打戏充分显示其勇武无双,小七和谷之岚的打戏更有用:前面这两位姑娘都是儿女情长,谷之岚尤其软妹,不了解游戏设定的观众难免只把她们当萌妹子看。不料临时生变,她们俩立刻就开打了!还踢枪,反差绝对惊艳!配合后面分手各打开一条血路的果断,女英雄气质跃然而出,根本不用台词多啰嗦。我看了两场,每到主要演员显露功夫的戏份,台下都是无数年轻女性欢呼…好多人可能之前都不知道戏曲还有这些好看绝活,足以目眩。更重要的在于,现在是(大家随着剧情逐渐了解认识了的)那些人物在走自己的路,绝活只是表现形式,不是目的。功夫除了身上的功夫,还有与角色融为一体、心上眼里的功夫。小七的演员虽然不是少女,只要动起来一开口,就能演出少女心情。这才是我想看的“戏曲”嘛。大家都说丐哥好,但他下腰就是纯戏曲的基本功,那套动作也只用来表现丐帮,换给别的门派就不对。这才叫“戏”。

    【题外话:实际上这出戏的角色戏份分配很适合给宝塚演,宝塚如果按这剧本演了就是音乐剧,绝不是戏曲。最大差距大概就是上面说的这些。】

    纯从戏曲观众的层面,我被《决战天策府》深深感动了。剧组所有成员,吸收所谓“时代新元素”(BY东视新闻)的同时,都在更努力地用传统戏曲艺术精髓来表现这个故事,为此要付出多少脑力,多少体力,多少创意……。当此花花世界,精力十足的青壮年做什么别的不比唱戏赚?有这份拼劲,到哪里都饿不死,何况他们还有才有貌,连小兵们也潜力十足。而他们却把生命的拼搏之力,用在了钻研戏曲上头。想说有种路漫漫其修远兮的凄绝吧,内中那份热情又让人唯觉壮绝。世间怕就怕认真二字,不要不相信;有没有把生命拼进去,从成品上真是看得出来的。(包子可能知道我又想到了哪一家……)

    我也极其佩服这出戏的主创人员,他们从有这创意直到出成品,难度简直不可思议。好不容易出了成品,每演一次,热心观众提了意见,他们还真的敢推翻了改,又能真的越改越好。我今年初开始没少看包子对剧情的吐槽,到自己亲眼看,就发现确实都有对症下药的修改。改一次就要整个剧组多麻烦一次,戏被反复打造,演员也都要不断淬火。但为了最后的成品能更好看,他们就真能做得到。有这种精神,不管做什么行业,我都必须献上佩服二字。

    撇开对戏曲的挑剔,光来看热闹,每场也都很好看,总有点什么元素能让场上活起来。开头小七和薇儿的对话,全让小七一个人交代也不要紧,但有了薇儿就更热闹了。商谈战略时三个男人在台上唠叨也不要紧,加上棋兵就形象多了。唐傲骨在小七面前露出真面目,两个人光站着对话也不要紧,加上变脸就惊险紧张多了。剧情节奏也挺注意,唐傲骨把李承恩射下悬崖前一句话都没多说,绝赞!如果让他们俩说话说半天,前面打出和伤心出的高潮就冷掉了。具体解释正好放到后面两人决斗时去说,那场戏随之丰富,双方理念都有体现,不会光是打来打去炫技。祁进和谷之岚都是剧情里很重要的人物,没有他们就没法夺回天策府,但光凭这些只是剧情NPC,加上短短一场感情戏,就算没玩过游戏的观众都不会再把他们俩当NPC,而是有过去、有感情的“人”。戏曲最美的就是由“人”组成的故事,经过这些安排,一切都好对劲的感觉~~。

    小七和李承恩在水中的那场,表现水里飘的效果真是好创意,不知道有其他戏用过没有。小七瞬间化为飞花的效果对我来说倒没那么奇,但完全能够理解其他观众的震撼,比如我爹就被震撼到了。所谓吸收时代新元素新科技,一切也只为让整出戏更加好看,不是为了赶时髦呀。而且修改后的男女主感情线挺清晰,到水底可以算高潮了,我万万没想到那么雄壮的统领唱起小七幻想曲时会如此的甜软!这就是爱!何必再讨论他爱不爱!!本来这首歌在全剧开头小七刚唱时我只觉太时髦,李承恩坠崖那刻忽然出现一句,戛然而止,就好像小七的梦想也啪嗒碎掉了一样。我心想,哇还可以这么用?!然后就是水底浪漫,前面还嫌太甜,这里因为苦过,自然就是越甜越好了。光为这场就该给整个剧组献花~~

    本剧的每位演员我都很佩服,台下又充满活力,十分可爱。男女主角是全剧支柱,单说角色的话我最爱慧海大师,多难得看到一个和尚又温柔又能干又果断利落,超有效率~~。如果只能为演员献一束花,我想来想去还是献给唐傲骨(反正男女主肯定不缺花),别的好处人家都HC过了,我个人最欣赏一开始他念白里那股斯文内敛的劲儿,完全听不出后来的狂妄凶残。演员好像是比较偏武戏的,结果文戏的表现也很棒啊。

    事实上我两天都在全程HC!没空挑什么毛病!看现场简直太美好~~假如非要挑的话,只能说,不懂游戏的观众听到唐傲骨的宏图大志只是想当唐家堡堡主,会不会很错愕?(我倒没有。)沙叱博说一切都在史大帅意料之中,但全剧里史大帅好像没啥作用,都是沙叱博一支军队在折腾,史大帅似乎只负责给他提供军需……?唐傲骨的阴谋会奏效,还算说得过去,只是这个阴谋干嘛不早点实行,看样子随时执行都没什么难度嘛,还是这之前唐傲骨都舍不得下手?感情和人物线上是真没啥我不满意的部分了,也就剧情稍微有这点疑问。

    最后是那位COSER的客串……我爹听我介绍后说,业余的,那不就是票友吗?我说票友本身还是唱戏的,但COSER不是啊。平时在微博上也见过一些人对此有些反感。不过实际看后觉得还可以,估计多少场下来有认真努力进修过,动态时力度明显不够,静态和静下来前一瞬间的力道感还是有的。念白气魄也有,放在全是专业演员的台上,不至于很违和。不知道初演时有没有现在这样,反正现在这样起码有票友水平,跟一般漫展COSER比已经进一阶了。COSER早已自成一圈,这是如今的社会现实,在参演COSER也很努力向整体舞台靠拢的前提下,偶尔吸收一二,实是双赢不输的买卖。也没啥不好……

    写着写着又被洗脑去看梦红船。包子写了那么多版就不要我再写了吧。

    最后的最后,舔一下海大人~~~

     

    粤剧 决战天策府

    评论(7)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