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8

     

    看滑头鬼之孙的一些发散感想…

    本来想写写微博就算了,结果越写越长,干脆写成日志…。

    滑头鬼之孙里,四国的少爷玉章主动侵犯主角家族的地盘,造成多名下属损失,地基动摇,连最顶级的元老大干部之一也丧命。然而最后竟没有偿命,也没痛哭流涕给苦主道歉或自卸胳膊腿,就这么战败后安静地跟爹回四国去了。从而引发我想起布袋戏里的相关问题…

    玉章的行为绝对是恶劣的,他还是主犯,为什么能平安离开,连苦主猩影同学都没有异议?因为他爹是四国之首,这边最受尊敬的老大的多年老兄弟,现在当着这边所有小弟的面五体投地磕头道歉求原谅。这时候再要不依不饶,就不是私仇,而是两大派系的战争了。套用金光粉丝最爱说的一句话:难道非要杀光拼光才满意?到时候,我方死的又何止一个大咖和若干小咖?

    猩影不仅是人子,也是帮派的一员,必须为大局着想。不能把出来混江湖的极道人士完全等同于求安逸的普通老百姓,有时候给足面子就是一种表示。玉章他爹舍出面子求到了宽恕,意味着用这个身份面子担保儿子之后永不再犯,并将在这边需要时成为一大助力。换了死者狒狒本人,都不会因此不顾大局。再有一点就是杀狒狒的凶手(玉章虽是主犯,有自主意识动手的却是他)业已伏诛,仇算是报过了。如果玉章只是仗着靠山逃过制裁,日后既不回报还继续搞事,那是死不足惜;但事实证明他和他爹确确实实不再为恶还成为重要助力,便证明当初的放过有其价值了。

    推之于霹雳,赭杉军对叶小钗的放过大致就是因为满足了以上所有条件。不能说是“对的”,更谈不上情愿,然而确实当时有原因,后来证明有价值。神州里大部分日本官兵能平安回家,也是因为再不依不饶就牵扯两国进一步战争,且为害最多的京极和御行者已死,剩下的只算杂鱼。否则,他们也不会被放过。

    而不满足以上条件的命案,在(我认识的)霹雳里就无法这样调解。比如不见荷和啸日猋,苦主不是出来专门混江湖的,跟素还真叶小钗五龙都没有足够交情、没人情可讨,他们俩再有原因也是完全自主意识地去杀了人,又完全无法撬出那个罪责更大的人去杀之代为报仇。所以就不被原谅,有人护着也没用,原谅不原谅全凭苦主的意愿。

    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能被放过或原谅,就要凶手付出巨大代价。肉体的,利益的,最前则是诚心。不见荷是在已经被放过、不用再付出什么的时候卸胳膊给人家,这就是她的诚心。啸日猋一次次把惜夫人救出生天,不停地救,不获得原谅照样救,自己危险也照样救。这就是他的诚心。而且他们确实之后永不再犯,还去救助与自己无关的人——虽然当初犯罪即是出于私心。这样的凶手,只要苦主并非偏执恶人,我认为就有放过和原谅他们的可能。长空和惜夫人也符合这个条件,所以相关情节我没什么觉得不合情理的地方。

    归纳出这些条件便会发现…最爱说“不原谅难道还要杀光对方才满意吗”的新金光,基本都不符合!西剑流在九龙变开头的被放过简直每一条都不符合。魔世从戮世摩罗到小兵都被天门给仁慈了同样不符合,剑无极给西剑流下跪还是不符合,苗疆那些仇恨和放弃仇恨的原因和逻辑我根本都懒得提了。岂是一句“难道非要杀光才满意”可以推诿得的?算了这就不展开了因为不值得,想深聊的熟人请私聊U_U

    说回原谅和报仇这个问题本身…我个人想法是,世界上没有什么错事是不可以被原谅的,只要苦主愿意。究竟怎样才能愿意呢,有些苦主只要凶手爱自己,或给钱给权,什么都好商量。有些苦主看着凶手在自己面前死成一千块就不再恨到念念不忘了,何尝不算是已经原谅?只要满足心中的价码,仇恨总会解开,不再延续。我的价码是“凶手已经付出代价,确实诚心悔改,以后永远不会再犯,且有立功表现”。但要如何验证这一点呢?现实中还是直接送去法律制裁吧,起码能保证暂时或永远无法再犯…而在文艺作品里,角色内心是否诚,以后是否真的不会再犯且反过来立功,都是直接摊在台面上的。那就更满足我的价码了。

    剩下那些让我吐槽不断的,就是不满足被原谅的条件却被放过,被放过之后态度也没见端正,可还要被粉饰一番甚至自己也穷哀怨的人了…包括云舵和尚。要没有渲染他怎么勇于担责任又被迫害,苦主们围上去象征性揍他,而是他闷声不响地做了,最后被老百姓们活撕了吃肉,我就不会像现在一样看不起他和他的作者了…

     

    上海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