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10

     

    霹雳异数10-15

    先记一些比较支线的事:
    *秦假仙和荫尸人聊天中提到,现在的霹雳还是属于“黄俊雄录影带公司”的。哦,那么难怪秦假仙、荫尸人、冷剑白狐都要被金光掐住脖子。这倒是我以前错怪黄俊雄了,不是明目张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这几个人跟黑白郎君网中人一样,虽然纯属黄文择布袋戏原创,但用的仍是黄俊雄家的资源,人家想收就收,想用就用。嗯,释怀了一桩事情。

    *称霸中原武林真是世界上最没意思的事情,这一点从异数时代就很明显了。本单元开头金阳圣帝才刚刚占领中原,也没看他有什么显著的人力损失,忽然跳出一个童颜未老人(新偶巨丑!)带着十二兽人加一些小兵过来一打,金阳圣帝势力就彻底完蛋,剩圣帝一个人狼狈逃窜,靠枯叶莫名其妙地回护才多活了几集,接着就被练成菩萨印第十式的命七天堵住打死了。我真不懂枯叶不许别人杀关足天是什么意思,他干妈火云姑宣称放弃女儿之仇,也不至于反过来还要保护仇人吧…为此还当场杀了圆流,父女俩都是懵逼地生活,懵逼地被秒杀。倒不用埋怨枯叶瞎杀人了,反正最后他自己要死也死得够轻飘。

    *夺得神蚕宫的女暴君和夺得武林至尊的童颜未老人都完完全全没有人care,连有兴趣去揍他们的人都不存在。他们自己感觉还挺良好,颇有点称霸世界的志向,尤其女暴君忽然显得很高调。不过我相信只要挨一回揍,她就会马上认清形势;有这素质也算某一种人中之龙了。童颜未老人就缺乏这类素质,而且还丑,兼一点也不童颜…

    *所有剧情梗概上都写着“荫尸人毒死了秋别”,我一直潜意识认为是秦假仙的主意、荫尸人执行,因为这种心狠手辣釜底抽薪的思路正像秦假仙的作为。而事实上,看了才知道剧情梗概写得没错,毒死秋别这件事只是荫尸人单独自作主张。(秋别之死还是个暗场处理,连彩绫那种喷黑血的镜头都没有。)更没想到的是,这件事平得非常有时代特色:命七天知道凶手是荫尸人,目的是要让他毫无牵挂去练菩萨印第十式救秦假仙,所以满世界追杀他们两人。途中遇到崎路人,崎路人表示:你也知道是有原因的嘛,看问题要两面,一方面荫尸人莫名其妙杀了你老婆很残忍,另一方面他是为了救人,是好事,也是让你那多病的老婆早点解脱嘛(秋别她妹亲口说过她的病不会死的)。这就是命,你们俩注定不能白头到老,她早死晚死区别大吗?嗯,这不是我的意见,我要有意见好像仗着恩情给你洗脑,我只是说说道理,具体你自己思考决定哈~~说完就找到秦假仙说,你放心吧,这事完了!——这事就真完啦,搞定啦。不要不相信,那个年代,人命真的不值钱,端看有没有大佬帮你平事。钗头凤被天下第一害死差不多也是这么平的,我只是没预料到异数里已经是这个规矩了。

    金少爷被关在玻璃瓶里时,秦假仙起劲虐待,荫尸人常为他求情。(金少爷使计脱身后只砍秦假仙而不砍荫尸人,便是为此,可惜小说版反而删了这类体现人物性格的细节。)反过来在秋别事件上,秦假仙坚持不愿做这么缺德的事,荫尸人却杀人不眨眼,毫无罪恶感。人之善恶分界,实在也很难说。

    *到处逛的花信风在13集终于跟不夜天那两个刀兽剑禽动手过招,显现了真斤两,就是…完全不行!打不过还被嘲讽!基本上师徒俩拿着幽灵魔刀和金鳞蟒邪才能保住一命,要还手等于做梦。结果漏气之后花信风仍然淡定地跟徒弟讲人生,徒弟也仍然呆呆听着,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任何质疑。简直有毒,想到新版异数要捧这一个半low逼(冷剑白狐只要多跟好人呆一块儿就会好些,故只算半个),我就眼前一黑…。

    *寒夜残灯照世缘是个斯斯文文的人,有些研究文章说欧阳上智时代那个白发照世明灯就是他,命七天只扮演过黑发照世明灯。后半句我相信,前半句也有些道理,比如他看见霹雳眼和至尊时代的人都认得。可是那时代的白发神秘高人照世明灯有种好整以暇又看透世情的气质,因而迷人,这个寒夜残灯却有点缺乏气势,徒具软糯。可能本质是个好人,但也就是个好人而已。唉,最迷人的照世明灯或许只存在于至尊小说版中………

    *一剑万生死得物尽其用,被太黄君拿去试探素还真的伤势,撞到叶小钗就飞头了。他不打听一刀万杀被谁杀掉,原来是因为认定叶小钗是凶手,主观上他还是想帮好友报仇的。本来我想,雷霆里说他诈死被师父救了好牵强,八卦人头颅也能作假的吗?!后来一想八卦人头颅本来就是个阴谋,可能他的脑袋本就没啥八卦,只是把他硬加进去,假装不是专门针对天虎八将。反正最后他那脑袋也报废了没用上,谁知道是个假八卦咧。

    *万俟焉心情不好,随便杀了两百多人了。我还记得他最后是怎么死的,这就是我认识的霹雳。

    *崎路人这段时间在虐待金少爷,阻止了他继续为非作歹,不过其实没“教”什么,光是打。事实如此。

    *紫霹雳机器人正式四分五裂稀稀碎。原因是那个蓝啊晶人非要锲而不舍地钻进去操纵,一线生为不被打死只好满足了他,出去正想日天日地,遇到命七天,一线生很良心地喊快跑!紫霹雳也顶不住菩萨印第十式!跑了几次后蓝晶人炸毛了:岂有此理,老子不信邪,看我接他一招!——然后就机毁人亡…

    好了,来说主要线索。亲眼看了才发现,看小说版、看剧情梗概、跳着看cut和按顺序仔细看剧后立足于剧情环境看人物,观感十分不同…换句话说我以前十几年的了解都算白扔了,现在看到的才是真实。是否符合别人的认知定见我管不了也管不着,只能老实记录下实际感受:

    首先,风采铃并不是个迎来送往交际花,甚至不是千层雪那种才女。直到15集结尾为止,她应该说是个独门独户的女高人,更狭义点说,她就是个“高人”。除了心里有点喜欢素还真之外,任何言行表现(包括跟素还真本人交流时)都没有霹雳里一般意义上的女人属性,你把她当成一个有点个性的男人,比如金子陵莫召奴刚出来时那种身份定位,也没什么违和感。所以瘦马说可以休矣,她出来确实在替反派布局,有所图谋,但这一切都不需要她以“女人”的身份去魅惑男人。没错,太黄君曾经责问:你就这么迷恋素还真,命都不要了,魔龙八奇的身份也忘了?!她当时默认。然而在原剧中,太黄君压根不像小说版里一开始就识破真相,他到15集依旧以为风采铃就是真的朱雀云丹。那么她某些奇怪的行动,他只能用爱情爱昏头了来解释,她也毫无意愿去纠正。

    同样,目前这位朱雀云丹小姐曾经在派人去杀崎路人时嘀咕:我不能让你破坏我和素还真的感情!听起来好像陷入爱情争风吃醋的样子。问题是,崎路人为什么那么反感她呢?既然素还真还挺欣赏她的,崎路人又怎么能够破坏他们俩的感情呢?因为阴冥皇公开藏龙宝典时崎路人看清楚了朱雀云丹是魔龙八奇之一,又怀疑现在的朱雀云丹是另一个不明势力派来的冒牌货。而这都是素还真还不知道的,如果崎路人去告诉素还真,两人的良好关系就会起变化。素还真正在帮助朱姑娘找三件乐器,这联系着后面天蝶盟的一系列举措,岂能让他八字还没一撇就觉悟了不去找了??因此崎路人必须扑街,不能继续碍事,此乃非常理智的考量,她是真不能让人破坏目前跟素还真的关系。

    反过来,崎路人在巴结火云姑搞定枯叶后马上出去宣传“龙有三只眼睛”,就是说哪怕素还真不去求助朱雀云丹问答案,只要崎路人过来提醒,照样可以明白正确答案是龙眼三青。但朱雀云丹抢在前头跑去跟万俟焉直接交涉,看似卖个人情让素还真和太黄君双方都过关,实则占据了主动,先于任何人拿到龙骨圣刀,声称要给素还真,用自己的性命危机和先前跟素还真的良好交流诱导素还真去跑三件乐器线,又仗着这个由头阻止太黄君追杀素还真(“你杀了他,他就不能帮我找乐器,我就会被万俟焉打死,你不但害死队友,龙骨圣刀也没份了哟~”),天虎八将和魔龙八奇的僵持进一步升级,真正的阴谋家则始终隐藏在幕后,伺机取利。直到15集,以上策略的唯一执行人就是朱雀云丹,她的胆识气度完全配得上这个地位,几乎没有流露出任何个人弱点。此时此刻,连魔域之主都只关注着天虎对魔龙,只有崎路人一个人意识到并锁定了真正危险的敌人。那就不要怪他采取任何冷酷手段和冷漠心态了,对敌人他从不管男女。综上所述,事实跟我以前印象中的“崎路人和朱雀云丹双方都有点小心眼才互相怼”,还有人认为他们俩在拉锯抢素还真啥的…大相径庭啊。

    新版异数里的风采铃外貌气质美丽温柔,正如新版慕容婵也袅袅婷婷闭月羞花。可实际上慕容婵不是大美女挂的,正如真正原版的朱雀云丹小姐(非织梦师)不是娇滴滴的淑女才女。她长相应该是洋娃娃般可爱漂亮,穿的又红,但表情言语平静而高冷,比不少江湖男子还要严肃,且自认为严肃得理所当然。过去从tv版时代直到剑魂,霹雳不乏美女和女强人,脾气大多是大的,头上首饰大多是多的,连秋别都顶着两个大珠钗;朱雀云丹小姐身上穿那么红,长得比她们都娇柔秀气,头上却什么多余首饰都没有,如同她实际的言语和日常交流,朴素无华到看不出有任何“想夺你眼球”“想讨你好感”的因素。当然,也完全不温柔。帮伤心的秋分找杀姐凶手已经算是这位小姐最有私人人情味的一件事了,全程她仍旧平淡理智务实,分析案情,张罗挖棺材验尸。只有实际行动支持,丝毫没有人美心善好小姐的同情安慰态度。这位小姐,直到15集为止,真正的魅力或许正在于反差萌——她根本不像一个“霹雳的女人”,而是个有条不紊在做事的“人”。

    素还真会喜欢上这样一个人,并不奇怪。自从本单元内复活后,他跟霹雳金光和霹雳眼里就很不一样:没那么高深莫测,不幽默不卖萌,比以前更接近普通人类,还是社交经验不那么完美、爱情经验基本为零的人类。在异数之前,别说女人,他连能一起聊人生理念、志向,互相有共同语言的男性朋友都没有,朱姑娘是第一个。他们俩刚聊起来时不怎么看对方,直到素还真说“答应我好好保护你自己”时才初次面对面盯着瞧。男又帅,女又美,心动虽是无来由,到这时还不动就真有鬼了。

    到15集为止,是素还真先动心,先表达,先付出。女方反而好似淡淡的。但要说她其实同样动心,完全没有问题。如上所述,她那么冷静平淡那么不温柔那么独当一面,不管魔龙八奇、天蝶盟、万俟焉还是崎路人都没有把她当女人看,太黄君口口声声战友同脉,可永远不会对她说“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好好保护你自己”;万俟焉对她大呼小叫时,太黄君也绝不会站出来要保护她。而素还真会,素还真已经这么理所当然地做出来了。为了帮她找三件乐器,本来该在琉璃仙境养伤,实际则在外头边吐血边奔波。别说她本来就没有玩弄他感情的策略,就算有,我也相信她真的会为这个上她套的男人动心。

    身为敌对双方,本不该动情,但就是已经动了。一般武侠故事里被坏心眼妖女诱惑的桥段,如果男方最后能像阿飞一样果断走出来,肯定需要一些能让这份情变难看的契机,比如坏女人露出真面目奸笑搂情夫啦,戳他两刀啦,当面宣称老娘骗你的啦,诱骗他杀了他的亲人好友遗恨终身啦…素风的感情故事里却没有这些。男方先动心先付出,最后也是男方先作出了理智的选择,对她的爱与付出永远不会超越“大局”底线。相反,先骗人的她、为自家组织积极布局的她、冷静冷淡的她、似乎无法摧毁的她,却选择了感情,即使因此失去其他一切都无悔恨。如果要说素还真有什么“内疚”,大概也只是这方面吧。

    至于风采铃在霹雳劫里(后面几部倒又好点了)骨格气度的滑坡,与其说“啊她无非就是一个矬人”,不如看作那时霹雳常见的无情破格工具化吧,跟崎路人一对难兄难妹,谁也不比谁拉风…。

    话说,我亲眼看完至尊后才认定钗盈没有别的女人插足和取代的余地,看完英雄榜才认定再好的女人也无法让狂刀想续娶,看异数看到现在也才明白别的号称爱慕素还真的女人全都没戏。无例外,无之一。百里抱信的容貌不比风采铃最美时逊色,智商能力最矬时不比风采铃最矬时更矬,但她来晚了,表达方式和自我认知也都错了。心弦那类人根本没竞争资格。其他女人就说来话长,不说也罢,横竖没戏…

     
    评论(10)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