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12

     

    妖猫传观后感

    【以下内容请当作n条随便涂的微博观看…我要是能写出有理有据有水平的影评我就专门干这行去了…】

    【五天后的补充,我看过原作后现在觉得这是日本的骨架上里里外外都是陈凯歌自己的东西…】

    看这部电影跟看战狼2一样纯属跟风,但之前的纠结要大得多,因为恶评好评太两极分化,最后想凭自己眼睛论断也是我决定去看的因素之一。看完之后嘛…我对痛骂的群众表示理解。比如有人在骂杨贵妃难看时是用林芳兵老师作为对比的,可见他们想看的唐朝故事就是那个样子。用那个样子(含场面、颜值、角色定位、描述角度等等)作为标准的话,《妖猫传》可谓“这tm什么玩意儿”的见鬼之作,而且近两年流行把华丽彩艳叫作农家乐审美,那它也算很农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导演拍的讲述中国标志性历史人物的中国电影有要求,是天经地义滴。所有从这个角度骂的都应该理直气壮,观众从没有义务去熟读日本小说。

    然而如果撇开所有中国人民历史自尊心的包袱,纯粹当成梦枕貘小说改编的一部电影来看,我个人觉得可以看得零压力。从头到尾简直能在脑内想象出小说版叙述描写的画外音。(上一部被我这么说的电影是霸王别姬——咦,也是陈凯歌导的?可从《无极》以后我本以为这只是错觉了。)我现在很好奇日本观众对这部片会有什么感想,就我一个中国人的无知浅见,他们应该趴下来谢谢《妖猫传》,因为梦枕貘小说如果由日本人拍成电影,是永远拍不到这份上的…

    没错,把这部片当作日本小说的电影化就没问题了。日本叙事,日本节奏,日本式细巧又哲学的主题,甚至猫先生最后想给好兄弟来致命一击却被一句话给说哭了,都非常日本(我仿佛能听到它咬牙切齿哽咽着说“kuso…”)。但它却不是一个日本片,它有着日本人从来拍不出的东西。比如极乐之宴的白鹤。日本片拍得好看起来也可以像一幅画,鲜丽对比色或淡雅清新配色都有,但多半是静止凝固的架上之画。而白鹤在盛宴中和结尾时飞舞,有着流动的活着的感觉,让所有一切包括心态都随之舞动。胡玉楼里也是,日本人可以拍唐装,可就拍不出玉莲跳舞时流动的美丽。全片几乎每个场景都美如画,不但极乐之宴美,胡玉楼的舞蹈美,枯草孤月也是美的。有些导演刻意把这些美凝固成一幅幅画(包括而不止于张艺谋),在我看来这部片却没有。无论怎样的美,它就这么自然而然地出现了,过去了,仿佛没当回事。其实这一点也很中国。

    就陈凯歌自己的水平而言,我也狂妄地觉得《妖猫传》算他超水平发挥了…因为故事讲得很清楚,通篇不出戏。当年就算霸王别姬,到批斗那一大块我还是看得尴尬无比,而这部片基本没有尬点。镜头也会代替评论性台词来说话,比如陈云樵逃到楼下看见老婆在楼上惨叫着被猫拖进去,立马把门锁了跑路;演员演得自然,瞬间人物和感情就写出来了,胜过多少言语。还有杨贵妃死的那一大段,每个人的表现能让观众在心里替编导把该说的说出来。皇上理智而深情地讨论着“挽救贵妃”的问题,一个毛头小伙子简单站出来说句话就让他的深情显得无比浮夸。所谓的爱情,并非在决定她去死或设法和稀泥过关时才成为虚幻,从开始“讨论”时,它就已经是假的了。皇上在马嵬驿有个从上往下看、从下往上拍的镜头,要写他那触摸不着的高高在上,也只需这一个镜头。巧在后来陈玄礼看他打高力士,又是从上往下的角度。镜头代替台词告诉了你,这是怎样一个人,在叙述者眼里他又是怎样一个人。

    陈凯歌似乎很久没好好讲一个故事了,无极更证明就算有一个深刻的主题,他也讲不好,无法顺利表达出来。而《妖猫传》好几篇影评证明这次他讲成功了,的确有人体会到,这体会也正是故事想讲的道理无误。幻术中也有真相,什么都可能是假,是过眼云烟的虚幻,但心安处就是真。包容谎言,拥抱真相,用温柔之心享受所有美好,即使它背后有着黑暗和残酷,即使它稍纵即逝,不再回来。这就是无上密,空海和白乐天寻觅真相的过程确实就是一步步领悟它的过程。瓜翁不是闲笔,陈云樵和春琴也不是闲笔,他们俩的遭遇正是当年玄宗和贵妃的缩影,和谐富贵背后蕴藏着贪欲冷酷与女子的无奈。连惠果大师都不是白写的。几乎每句直接说出来的道理,都能说出真正重点。我觉得别说无极,跟霸王别姬相比,陈凯歌都算爆种了…

    顺便说,这部片也是我看过的所有“日本人在中国的古代题材片”里最和谐的一部。真难得见到日本青年和中国青年快乐做朋友一起冒险,又不特别强调国家文化的差别…过去要么就是《天地英雄》那样,日本人基本是个格格不入的怪人,要么就是《东瀛游侠》那样,日本人被中国文化感染。这部里两个人则高高兴兴互相启发,也互相对不同之处适应良好。老实说我看得怪高兴的。

    本片演员们我基本上都要点赞!编导设计出的场景台词就不错,演员们表演到位,最后才成为了“角色”,可以说角色们比演员本身还要赞。白乐天同学不够稳重,有点搞笑,而且白居易平生好诗何止长恨歌,但纯当作这个故事这个人设来看,他挺可爱的。空海作为青年冒险家也很可爱:气质清正又不太清高脱俗,其实比白同学多懂很多事情,感性起来却一样感性。至于他神秘的微笑…要理解日本人的感情啊!!有人还记得《聪明的一休》里一休把猫食碗说成弘法大师用过的文物吗?别看这小和尚圆头圆脑,他就是未来的弘法大师,神一般的人物,这时候显得神棍点又算得了什么嘛。何况大多数时候他还挺纯真。跟漂漂亮亮的姑娘跳舞都没有一丝猥邪油腻感,多好(✪▽✪)

    高力士和黄鹤(他有老婆,估计也会有小姨子吧…)不功不过,贵妃和玄宗就很出彩。贵妃非常神奇,看照片时完全不觉得美,甚至五官都不够端正;看动图一笑总算好看多了,但也不过一个美字而已。等实际看时我就服了,这是一个因“情”而美丽的女人,每当她温柔对待他人、释放出内心正面情感的时候,就会发出光。所以在明白她珍贵之处的男人们眼里,她有着永生难忘的美;真正拥有她的玄宗皇帝,却从来没有体会和珍惜过她美丽的情感。他跟她的所有对手戏里,她都只是他美丽的财产。本来皇帝的京腔与其他种种表现简直有点丑角式的猥琐,然而编导演很厉害,没有真把他当什么恶心渣男猥琐老汉来描绘。打鼓那段演得真好,在后来一系列扒下皇上多情画皮的细节之前,就淋漓展现了他骨子里可以进化成冷酷残暴的高傲狂野。别拿他当猥琐男,他是大师。连商议送贵妃去死也是他领着黄鹤进屋,而不是相反。传说中他哭贵妃哭瞎了眼,诗歌里铃声都能使他肠断,可实际上当与贵妃同穴的黑猫出现,他没马上想到贵妃,也没害怕,就很自然地问你咋回来啦?整件事对他来说只是淡淡的,淡淡的浪漫回忆…。瞎了后也没事人似的继续过着多情老人的日子。张鲁一算是把这个大师演出来了,尽管极度不可爱,死得大快人心。

    白鹤少年们很棒!颜值刚刚好,充满了小鲜肉感,又足够自然,没有娘气媚气爱豆气。只是本身长得不错并因青春而发光的少年,而且有辨识度!轻易就能看出两个人长相不一样,还能从气质性格清楚辨别,如今这可不是什么常有的事情了。

    老宫女角色可有可无,但白头宫女是怀念玄宗时代的重要元素,必须要有的。可能为了照顾老演员,都不要走路,也不用太面部扭曲。老宫女提到贵妃时就是大家都很爱她的感觉,后来见了她才知真有那样可爱,无奈最该爱的却不爱,而她仍为那一点真而温柔地赴死。所有细节都是有道理的啊。

    本片真正让我出戏的是别人大多没提到的点…阿部先生!作为写得一手好汉诗的晁衡大人,他的容貌和气质竟然如此地…短打!混在人群中时也总有一种外乡人进城的兴奋观摩感!他家的白玲女士虽然气质绝佳,我却开始思考她到底是大唐人还是日本人,遣唐使许带丫鬟来大唐吗?想着想着就出戏了………。

    李白我并不给予很高评价。明显想写得与众不同,但好像太不同了…不过也不扎眼,不当作“李白”的话,起码看得出真是一个诗人,而不是普通的油腻醉大叔。

    有点想去二刷…我说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陈凯歌电影,绝对是事实,因为我只看过霸王别姬和无极。看得多的人就不知道怎么说了…

     
    评论(27)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