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鬼娘

  1.  16

     

    补充丹龙白龙等等…

    这两天看别人争论有感。长微博尤其回复里说不清楚只好再理一理。

    前篇感想里少说了猫先生。影片后半被说弱但深深抓住了我,好像是因为白龙,仔细一想这个白龙却是由猫先生来演绎的。白龙本来就不止白衣红襟的白鹤少年,还有猫先生。有影评说丹龙老了,白龙还是少年,其实不是。从声音语调到思维,变成猫的白龙也已经老了。以金钱算计人心,用嘲讽口吻决定他人命运,用残暴手段迁怒于无辜。他少年的失落和愤怒还在,灵魂还在,但其他部分已经不知不觉变成了一个远比瓜翁伧俗卑微的中年男子。这种变化的起点说不定就在跑去找玄宗时,开始他并没有做什么,直到玄宗相当坦然甚至亲切地对待整件事,他才忽然换了一副痞子的口吻,随即生平第一次下毒手。然后就是更长的时间,更阴沉的手段,更毒辣的心态…他的愤怒因玄宗的无情而生,可是慢慢下来,他成为了同样无情乃至更为狠毒的生物。

    这或许也是一个寓言,我们往往会不可抗拒地成为自己最讨厌的样子。前面我就说过,马嵬驿中,男人们积极讨论着“为了贵妃好”的“万全之策”,却只有白龙站出来反对。此时他还不清楚尸解法子虚乌有,他反对的就是“贵妃被活埋”这件事本身。装死骗过陈玄礼就已经很折堕了,还要活着埋进土里,等待着好心男人们根本没提会等多少年的完全大团圆结局…是啊真完美,那如果尸解真能维持永远不老不死,她是不是就很该在棺材里躺十年一百年还感恩戴德呢?撇开现实只谈一个情字,这种万全和为你好根本都是笑话,白龙的拒绝才是真正朴实的真情。然而,人能撇开现实吗?黄鹤打断白龙的腿何尝不是救他,不然就该等玄宗弄死他了。

    不计现实不计后果的真情,是青春时代的瑰宝。但现实无情。连白龙自己,在被师父揍过后还不是只能妥协,寄希望于风平浪静后赶紧偷偷去挖人?丹龙更是从一开始就明白,白龙那样的抗拒毫无意义,面对皇权、大军和人心,他们无路可走。丹龙也敬慕贵妃,也厌恶恐惧着那群成年男人们在深情忠义表象下的无情,可他选择屈从于现实的压迫。如果玄宗不搞追杀,白龙不去偷偷挖墓,丹龙大概就打算这么背负着秘密,作为正常的术士弟子活着吧。但实际上,从丹龙选择隐瞒真相、白龙选择把正面刚改为曲线救的那一刻开始,白鹤少年无忧无虑的青春就已经结束,欢乐的花萼相辉楼也将永远只是梦中景象了。

    我个人无法抗拒这种题材。所以会偏爱点也没办法┐(─_─)┌

    少年的心单蠢而闪光,“大人”的心却如此复杂黑暗。玄宗那样全国知名的荣宠也好,阿部先生那样谦谦君子的爱恋也好,原来都可以化作静静送一个他们爱的人去死。纯净的少年只能有三个选择:妥协然后加入他们;无能为力地在自己建的囚笼中自责;或者不屈不挠正面刚,一起被轻易碾碎。瞧,连白龙都没有在马嵬驿选最后这一项。

    真相被迫讲穿的那刻,痛击白龙的不仅是贵妃已死的事实,更是整个世界的现实和残忍。不愿妥协的他无容身之地,绝望地弃绝人世,只肯把贵妃当作自己的唯一(不是爱人,是真正的“唯一”),丹龙的痛苦也不见得次于他。被噩梦折磨是痛苦,太清醒同样痛苦。丹龙要同时背负着亲手给贵妃下毒(这行为也是“为你好”系列)的清醒愧疚、跟白龙一样的对以往美好全成泡影的绝望,还有眼看弟弟沉溺下去却毫无办法救他的双重内疚绝望。他太痛苦,所以逃了,去寻找能够不再痛苦的秘密。

    见有人说他离开是抛弃了白龙,我认为也不尽然。没错他是逃避了,逃进佛门,避开了为名利权位酒色财气而争斗的世俗,但三十年来,他确实在不停寻找解脱法门(当中还去了一趟斯里兰卡),活得起码比空海的师父要平静解脱一些,真正让他脱不开的反而是无法拯救堕落的白龙这一点吧。他无法独自度化白龙,因为他也仍在白龙走不出来的那个梦中,同样怀念着美好时光,为它不复存在而懊丧悔恨。似乎保持了少年之心的白龙又能比他好多少?其实反而更糟,更落魄得面目全非。

    结尾部分,极乐之宴幻境再现,猫先生简直被每一个细节迷住。所有情景所有人他都怀念,那就是一生中最珍贵的时刻,贵妃笑着跟他聊几句心里话,胜过三十年朝夕陪伴或一切血淋淋的复仇。只有丹龙能跟他一起回忆,也只有他能跟丹龙一起回忆。两个面目全非的阿伯,回忆着轻盈美妙充满希望的白鹤少年,以及构成他们快乐的所有人事物。白居易和空海看到美丽幻景我觉得有一种洒家这辈子值了的惊艳,可对亲历过也是惟二幸存者的俩阿伯来说,这种美丽应该很痛。因为它和他们自己都再也回不来了。有人对这种事实没啥感应,有人感应得厉害,我是后者,反正前者也没啥错…

    猫先生尚存的青春愤怒,是对别人,也是对自己。他何尝不知自己也在对世俗妥协,除了有具贵妃尸体,业已失去一切包括自我。他不再是快乐的白龙,连悲伤的白龙也不是,只是个油滑狠毒的老猫。丹龙没再回来,就算回来,也不可能和他回到以前那样…但后来他看见了,丹龙对他的心没有变,还是那个会包容他、当他是单纯小傲娇傻弟弟的丹龙。于是,反而是猫先生自己感伤地低下头说,我不是那个身体已经很久了。

    承认自己变了和错了,算是为他的救赎开了一扇门,空海作为智慧的局外人又给了他临门一脚。纯净的白龙仰慕着贵妃,为此失去了纯净自我,只守护着尸体和仇恨。但是尸体不是真正的贵妃,她早就离开了,如果有什么能够永远存留,也不会是一具肉身,只可能是她宽容谅解包容的爱。她已经获得了平静,白龙追随她的真正道路也该是向上飞翔,向前奔跑,而不是困在自己的囚笼里原地咆哮。这一点也有暗示:曾抓破十指痛苦哀嚎的贵妃,最后死亡的表情却很安详。她痛苦冤屈需要报仇,本来就只是白龙一个人的幻想,那其实是他自己的憾恨与疯狂。

    承认一切都已过去,本身就是痛苦。寻回自我重归纯净,又是至上的快乐。猫先生最后哭得哗哗的,但又是释然的。自由的白鹤重新高飞时,他的痛苦和丹龙的痛苦就都得到了解脱。说起来丹龙会自然而然用合十来表达欢喜感动,不就暗示了他是佛门弟子吗…后面惠果大师现身虽然吓了我一跳,也不是毫无前兆可寻。

    我会赞美这部电影主要还是跟无极相比,跟原作相比…。这就不引申了,总之导演不止会搞大场面,更会搞细节。有人吐槽过白居易在唐代居然披头散发到处跑,却不见心结解开后他就把头发好好梳起来了。本是人尖子,只需一个机缘,点开了就万法通。结尾的白同学不再神经质不再激动癫狂,他还是个诗人,却更清朗开阔踏实。曾经有过的所有烦恼,比起贵妃、丹龙和白龙经历过和放下的,压根没啥重量。就算有重量又如何?放下即可。现实残酷,青春不再来,但我们可以在痛苦中重新找回树立属于自己的东西。

    为啥片尾曲要用英文歌,有人说是崇洋媚外,我觉得…因为那旋律挺好听,歌词又正是本片主题啊。在我不看歌词涂完这些之后,再去看歌词,句句都是解读。《当爱已成往事》不也跟正片没啥关系?搁在后面观众照样喜欢感慨,也没质问北京故事为啥请个香港人来演,还整俩台湾人唱歌。好听,合适,不就行了吗。叫做英文歌词不看不知道,但凡知道了,宽容度可能会大点…吧………

     
    评论(2)
    热度(16)